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广闻博见 为大树装芯片等6则

2008-12-23 23:19:34

  改良土壤是解决粮荒之本

  在种子变得越来越优良的同时,全球的土壤却越变越遭,人们开始忍饥挨饿。科学家们说,如果要把这个世界从全球粮食危机中解救出来,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改良土壤。

  全球土壤情况正在日益恶化,1/5的耕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世界资源研究所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土壤的日益贫瘠导致农作物产量减少大约1/6。有些科学家更将此视为一场慢性灾难。

  一个全球农业组织在报告中指出,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有近259万平方千米的耕地已经出现严重退化的现象。

  专家认为,目前粮食危机大部分是市场经济和囤积行为所致。但除了经济因素外,农作物病虫害,尤其是土壤恶化也是原因之一。

  十几年前,通过优化农作物品种,全球粮食产量迅速增加,这在当时被称为绿色革命。

  有些人认为,全球人吃饭的问题从此得以解决。但是,现在专家指出,培育优良品种只是整个问题中较容易的部分,改良土壤才是解决粮荒之本,但这个工作被忽略了。

  第10种超高压矿物被发现

  根据国际矿物协会新矿物、命名与分类委员会20多位国际专家审查,由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陈鸣等人发现的一种未知天然铬铁氧化物,被正式批准为新矿物,同时批准其命名为“谢氏超晶石”。该天然铬铁氧化物是迄今为止被批准和命名的世界上第10种超高压矿物。

  这一新矿物以中国矿物学家谢先德的姓氏命名,他是国际知名的矿物学家,曾于1990年当选国际矿物协会主席,并于1994年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谢氏超晶石是在湖北随州坠落的陨石中发现的。国际上已批准和命名的另外9种超高压矿物是:柯石英、斯石英、赛石英、林伍德石、瓦士利石、镁铁榴石、阿基墨石、玲根石和涂氏磷钙石,它们分别属于石英、橄榄石、辉石、斜长石和白磷钙矿的超高压多形。

  谢氏超晶石是铬铁矿尖晶石的一种超高压多形,化学成分与铬铁矿相同,但具有斜方的晶体结构,密度比铬铁矿高10%。

  此次天然超高压矿物的发现对认识地球深部,特别是地幔的物质组成和结构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为大树装芯片

  为遏制森林树木被非法砍伐,巴西森林网络学院最近开发了一种利用电子芯片追踪监测树木的系统。

  目前,该学院正在巴西马托格罗索州一片100公顷的土地上进行相关试验。

  研究人员在树木中植入芯片,里面记录着树木的名称、高度、树干直径、木材今后的用途等信息,便于跟踪监测。

  该学院负责人罗伯托·布卡尔说,芯片可以验证树木被砍伐后是否被运送到指定的木材厂,如果树木被非法运送到其他地点,系统就会通知监测人员。

  目前,该学院已给1 000棵树安装了这种芯片,并准备在马托格罗索州推广这一系统。

  之后,这一系统将在整个亚马孙地区推广。

  会爬墙机器人

  研究人员使用的称为“柔性电子附着”的技术,可让新型机器人借助静电产生的吸引力在竖直的墙壁上爬行。新型机器人不但能沿砖墙爬行,还可沿竖直的用混凝土、木头、铁、玻璃制成的墙壁及不涂泥灰的石墙和砖墙爬行。至于爬行物体的表面是否导电并非必要的条件。除此之外,即使存在着大量的灰尘和垃圾也不会给机器人带来麻烦。但是这项技术的一个缺陷是,在潮湿表面上机器人的攀爬会比较困难一些。

  以往在设计会攀爬的机器人时,研究人员一般都是使用微纤维设计以模仿壁虎脚上的刚毛来产生黏着力。与此不同的,新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是,在墙面上诱发静电电荷,机器人本身产生相反的电荷,以此形成墙面与机器人的吸附力。SRI机器人具有的优势是,这种吸附力可随时关闭,从而使机器人的运动更加简单。它还能使机器人的吸附表面清洁,从而避免表面的灰尘和污垢对机器人的阻滞。

  一旦实用化后,这种机器人除了军事用途,还可在废墟中靠着墙壁爬行,用来救援,探寻受灾人员。

  太阳上发现高1万千米龙卷风

  近日,科学家通过X射线望远镜,在太阳表面发现一束高耸1万千米的龙卷风在猛烈地旋转,将白热化的带电粒子抛入星际太空中。此发现让科学家对这些短命的高速粒子有了新的了解。

  科学家说,太阳上的这类旋风每小时爆发三四个,不过大部分很难被发现。

  通过观察,科学家对真正的太阳旋风和电脑模拟的太阳旋风加以比较。他们发现在这种情况下,太阳是如何制造这些耀斑和爆发的。了解这些将帮助科学家预测地球周围的太空天气。来自太阳风暴的高速带电粒子能制造极光,可干涉高纬度地区的无线电通信,干扰全球通讯,甚至破坏卫星。

  发现金星神秘云团

  通过“金星快车”号探测器日前传回的最新照片,科学家们得以有机会从全新的角度来审视和研究金星上奇妙的云团构造。

  在距离金星表面45~70千米的高空笼罩着一层厚密的云团。之前的观测已经证实,这些云团的运动速度非常之快,而且其中还散布着大量的尘埃颗粒和具有极强腐蚀性的硫酸。金星大气的结构有些类似于地球上的雾气,但其异常巨大的厚度却让专家们感到难以解释。

  借助“金星快车”号上搭载的“金星监测照相机”,欧洲空间局的专家们成功获得了金星上层云团的可见光、红外和紫外波段的照片。其中,紫外波段的照片帮助科学家们确定出了金星上层云团中各种气溶胶化合物的浓度。分析显示,在低纬度地区,金星的云团中分布着大量的斑点,而且条纹也不够连贯。这一现象说明,该地区的对流现象非常活跃。同时,该地区硫酸的浓度也比较高。在高纬度地区,云团就像是一顶大帽子扣在了金星上,该地区硫酸浓度要明显低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