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让头脑永远灵活

2008-12-01 19:31:37

  研究表明,当我们年龄一到30岁,脑筋就开始转得较慢。以前,大家认为这是无可避免的,但许多新研究显示,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把头脑锻炼得更灵活、更“年轻”。人脑是一部学习机器,只要有适当的工具,加上持续不懈地练习,多动脑筋,智力就会像年轻时一样。


有氧运动是保持脑部灵活的最佳方式

  运动起来

  什么活动对脑部健康最有益?下棋?钻研数学难题?研究混沌理论?错!能令脑筋变灵活的最佳工具是——运动鞋,让全身动起来!

  研究人员认为,有氧运动是保持脑部灵活及年轻的最佳良方。研究人员还建议,有氧运动与重量训练双管齐下。研究显示,兼做这两种锻炼的人,脑筋最灵活。

  大脑的神经细胞又称为神经元,随着年龄增长,连结神经元的树枝状物体突触会逐渐消失。突触对思考能力不可或缺;突触少了,脑功能就会减弱。目前脑研究最大的发现,莫过于有证据显示:运动可以阻止脑力走下坡,甚至能增强记忆力。

  许多以动物为实验对象的研究显示,有氧运动能促进脑部毛细血管增生,供应更多血液、养分与氧气;而氧气充足,是维持脑部健康的一大要素。

  开动脑筋

  正如健身爱好者每天都去健身房一样,积极进行锻炼思维的大脑训练也能减缓记忆丧失。

  目前,美国有上百家养老院利用电子游戏、数字谜题和电脑程序锻炼大脑。其中包括一个叫“健脑计划”的程序,从语言与听力入手,改善我们处理资讯的速度及准确度。训练过程中,电脑会请你辨别声音(例如“发”和“花”),速度逐渐加快。这有点像网球教练对着你不断发球,速度越来越快,难度越来越高。最初你的反应或许较慢,但过了一段时间就会变得敏捷。神经科学家说,该软件通过让大脑更迅速准确地诠释声音来改善记忆。

  日本电脑游戏制造商任天堂也在一位日本医师的研究启发下,开发出称为《脑力锻练》的游戏软体,在日本的销售量高达几百万套。这些软体有助减缓脑部老化,甚至可治疗老年性痴呆症。十年来,脑研究的另一重大发现是,不论人多少岁,大脑的适应力都很强,可塑度很高。也就是说,你要大脑学习新东西,大脑就会学,而且可能很快学得会。

  想保持脑袋年轻、灵活?除了购买莫山尼奇或任天堂的软体,你也可以打乒乓球、打桥牌、玩拼图、学外语、种植盆栽、制造遥控飞机等……当然,再钻研微积分也未尝不可,只要你感兴趣,又兼具挑战性就可以了。任何令你聚精会神并且趣味盎然的东西,都会使大脑处于学习状态,能大大提高智力。

  讲究饮食

  吃一些含有抗氧化物分子的食物是一种益智良方。抗氧化物能中和破坏神经元的自由基,有抗癌功效;所以,多吃富含抗氧化物分子的食物,对智力可能大有裨益。许多蔬果,诸如葡萄、西红柿、胡萝卜,以及某些豆类、全谷类、坚果和香料等,都富含抗氧化物。


饮食得宜也是一种益智良方

  当然,饮食更要注意营养均衡。大家除了经常运动,也应饮食得宜,避免罹患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高胆固醇等疾病。这些现代人的常见疾病,都会使脑袋运转不灵。

  如果吃得太多,身体过重,也会对脑袋造成负担,令人反应迟钝,解决问题速度变慢,并容易造成差错。

  开心大笑

  科学家发现,当人们开怀大笑时,大脑内部有三个部位变得活跃起来,它们是:管辖思维的区域,它让你获得笑料;运动区域促使你的肌肉运动;情感区域引出“轻佻的”情绪,让人露出笑容。

  幽默可刺激大脑,释出更多带来愉快感的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开怀大笑,就如吃巧克力,不妨多做,保持心情舒畅。可是,幽默感真的能令头脑更灵活吗?目前科学界尚未有定论,还须进一步研究;不过,初步研究结果显示,两者的确有关联。

  平常心态

  也许你手头有太多的试题要做,也许你还有很多书籍要看,也许你还要背诵英语……别急,静下心来!请深呼吸,放松身体!对,就是这样。

  锻炼脑力固然重要,但保持心平气和也一样。华盛顿大学的尚索·金姆在一篇有关脑力与压力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因创伤而引发的压力对脑细胞有害。压力会“干扰学习与记忆之类的认知过程,降低人类的生活品质”。例如大脑的海马回,这是主管记忆的部位,但在长期压力下,可能会严重衰弱。

  当然,运动永远是减压的好方法,而瑜伽、冥想之类较静态的活动,也有相似效果。不论你是学习外语还是练习跳舞,锻炼脑力之余,务须保持轻松,好好享受个中乐趣。

  睡个好觉

  人什么时候最松弛?该是在熟睡的状态。下次思考较复杂的问题,例如计算微积分习题,或者为家人购买新汽车之前,先酣睡一阵,绝对有好处。

  哈佛医学院的研究员想找出人在什么情况下最容易灵机一动,做了一项与数学有关的研究,发现研究对象如果晚上睡个好觉,第二天得出有创意解答的机率,会提高一倍。他们因而推论,睡眠可以提升大脑整合复杂资讯的能力。

  成熟睿智

  虽然现代文化崇尚年轻,但较年长者的意见与智慧绝不能轻视。科学家已开始了解,智慧在神经学上如何发挥作用。

  一个人随着年纪增长,脑袋里贮存了无数“人生经验”,可随时取用,而我们自己正是整合这些资料的最佳人选。较年长者的人生经验比年轻人丰富,更善于解决问题,是我们学习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