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惊奇档案动物篇

2008-12-23 21:52:00

  狗儿子和猫妈妈


到今天,猫妈妈、查理和小猫们仍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查理是一只小罗特维尔牧犬,在美国梅里登市动物庇护所刚刚诞生,它现在可面临困境了。查理的妈妈生病了,无法亲自哺育孩子。工作人员只好每隔2小时就给小狗进行一次人工喂养。幸运的是,一只母猫伸出援手。

  猫妈妈正在哺育它自己的孩子。工作人员希望猫妈妈能把查理当成自己的孩子。事实上猫妈妈的确很疼爱查理。它哺育了查理有3个半星期。小猫们也很欢迎这个特殊的兄弟,总是玩在一起,睡在一起。

  在庇护所已经工作17年的工作人员说,她还没有见过由猫给狗喂过奶。这次显然是个例外。即使查理长大了,猫妈妈仍然是如母亲般在照料它。

  跑马拉松的海狮


海狮和海豹之间有个明显的区别:海狮的耳朵是下垂的,海豹则是两个耳洞

  当一只海狮想做运动时它会做什么呢?就有这么一头海狮居然参加了步行马拉松!

  有一天,海狮阿斯特出现在美国旧金山海岸上,它摆动着鳍努力地向附近一所学校爬去,那里的学生正在进行一场慈善马拉松。在动物庇护所的救助员发现它时,它已经跟着孩子们跑了一圈了。人们立刻认出了它。阿斯特幼年时被遗弃,之后一直由庇护所养育,几个月前被放回大海。

  “我们本来就担心阿斯特能不能在自然界生活,”救护员德比·维克汉姆说。“显然它已经习惯和人类生活在一起了。”阿斯特被带回庇护所,现在和其他伙伴再次生活在一起。

  马中英雄

  牧场主菲奥纳·博伊德为了挤牛奶把小牛赶离母牛身边,遭到一头奶牛的突然袭击,母牛一下子把博伊德撞飞,近千斤重的身子猛地压了上来。


有了牧马的保护,牧场主人感觉安全多了

  “我跌倒在地,奶牛向我上方压了下来,她几乎要闷死我,”博伊德说。听到她的惊呼,牧马凯莉飞奔而来,用后脚向母牛猛踢,博伊德趁机爬到安全的地方,所幸只受点擦伤。“是凯莉救了我。”她说。

  那只母牛和她的孩子已经回到牧群里,凯莉仍保持警惕。她甚至一看到牛群靠近,就紧跟在博伊德身后。“凯莉有了新的工作,她现在成了我们的保镖。”博伊德说。

  马的蹄子像人的指甲一样总是不断生长,所以每隔6~8星期就要修剪一次。

  世界上最聪明的鱼:会打篮球会跳舞

  一只名叫“彗星”的金鱼能表演各种让人惊叹的动作,如踢足球,打篮球,甚至还能在音乐的伴奏下跳凌波舞。不仅如此,这条“天才”金鱼还能用铁环耍魔法,轻松穿梭于所设置的一系列障碍滑雪杆之间,并且它还能将橄榄球掷于指定的位置。

  这条聪明金鱼的主人是来自洛衫矶的波梅莱奥博士,他使用一种特殊的方法训练这条2岁的普通金鱼来完成各种技巧动作。

  波梅莱奥博士的训练方法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他说,方法就是对连续的动作进行强化训练。这种方法最初来自于训练海豚和其他一些哺乳动物。当金鱼成功完成指定的动作时,训练者通过食物来给予奖励。鱼类的智商往往比人们通常所认为的还要高很多。

  巨肥兔子

  艾米现在是世界最大的兔子。4年前它只有0.5米长、6千克重,而现在体重22千克,食量更是惊人。如果身体伸展开,则长达1.2米。这个数字成功打破世界纪录。主人爱德华兹介绍,艾米每餐都要吃掉2个苹果、几个胡萝卜、半颗卷心菜以及几把干草。由于食物过多,爱德华兹不得不用狗盆给艾米当碗。而由于体型过大,艾米不得不睡在狗窝。爱德华兹说,艾米对食物很挑剔,“胡萝卜必须是带绿色叶子的,干草也必须是新鲜的、绿色的,否则它不吃。”艾米属于欧洲巨兔,欧洲巨兔平均体重6千克左右,寿命可达12年。

  目前,吉尼斯世界纪录已经停止了类似巨兔的评选,以防止主人过度喂养宠物带来的负面影响

  会跳舞的狗

  在英国某电视台的“天才表演秀”节目中,一只名叫金的7岁英国牧羊犬在主人凯特·尼古拉斯的带领下登台献艺。金在舞台上和主人一起大献舞技,台下的评委和观众们看得目瞪口呆。


凯特带着“金”进入半决赛

  节目主持人安特说:“我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镜头,这是一只真的狗,还是一只机器狗?”而节目评委西蒙·科威尔说:“这只牧羊犬已经成了冠军的王牌候选人,这是我今生见到的最离奇的事。”

  16岁的凯特来自英国萨罗普郡威丘奇市,她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驯狗上,如果赢得奖金,她会开一所驯狗学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