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奥运奖牌“金镶玉”

2008-12-23 23:19:34

  奥运会最早于公元776年在希腊的奥林匹亚举行,当时的运动项目有五项全能(包含铁饼、标枪、跳远、赛跑和摔跤)、赛跑、拳击、摔跤、Pankration(拳击和摔跤的混合运动)、四轮马车赛跑和骑马。1896年,一个叫皮埃尔·顾拜旦的法国人创立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首届现代奥运会在希腊的雅典举行,有来自14个国家的245名运动员参加,并开始首次为获奖运动员颁发奖牌。主办者希腊人觉得金子太俗气,其含义与古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不符,所以只向比赛前两名运动员颁发了奖牌,而且是冠军得银牌、橄榄枝花环和一张奖状,亚军得铜牌、月桂花冠和一张奖状。

  首枚金牌 美国诞生

  1904年在美国圣路易斯举办的第3届奥运会,是现代奥运会首次离开欧洲,登陆美洲。此次奥运会的奖牌首次以奥运会为主要内容,造型为圆形,以胜利运动员为主体。正面包含了举办活动的时间,背景图案则是几种运动项目的运动员图案,并有雅典城的图案雕刻。奖牌上方有OLYMPIAD字样。奖牌背面继承了前两届奥运会的惯例,以胜利女神为主题。此次奥运会还在奖牌上方做了一个圆形扣环,并且首次搭配了缎带,可以配挂在选手的颈上。这一届奥运会因为考虑到通俗习惯,只给第1名颁发了1枚金牌,这也是奥运史上颁发的第1枚真正含黄金的金牌,并延续至今。


古罗马竞技场和坐着的胜利女神


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和带有翅膀站着的胜利女神

  1928年第9届奥运会开始,有了统一规定,奖牌采用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家卡西奥利的设计:正面为运动场和胜利女神像,运动场图案上面是奥运会届数、地点和年代字样;背面是运动员形象。1972年第20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对奖牌的设计式样做了规定,奖牌的正面依然用胜利女神的形象,背面则改为由当届奥组委设计。2004年第28届雅典奥运会重新设计了奖牌正面图案,背景由古罗马竞技场改为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全景,胜利女神由原来的坐姿改为带有翅膀的站姿。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的正面就是沿用这一图案。奥运会的奖牌带来了无数的光环和精神荣誉,那么这些精美的奖牌是如何制作的呢?我们就来看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方案的产生过程吧。

  设计出炉 一波三折

  2006年1月,北京奥组委开始面向全世界征集北京奥运会奖牌的设计方案,共收到应征作品265件。艺术、雕刻、造币等领域的专家对其中179件有效作品进行了初评和复评,奥组委组织应征单位多次对奖牌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历时1年,2007年1月北京奥组委终于敲定了“金镶玉”的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并上报国际奥委会。当国际奥委会看到北京的奖牌设计方案后,对“玉”的运用并不理解,认为玉是石头,把石头镶在奖牌里,似乎不妥。


奥运奖牌挂钩设计由我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而背面镶玉设计的灵感则来自我国古代的佩玉

  为什么奥运奖牌要用玉?玉是中华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君子佩玉,以玉比德。玉表示着美好、尊敬、相爱、相助的内涵,象征着中华文明,也诠释着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玉在中国古代是作为礼器,礼器用于盛典,奥运盛典,把象征中国“君子人格”的石头放在奥运奖牌上,颁给奥运获奖者,这将无上的荣耀。另外,考古证明,玉璧起源于中国古人对眼睛的仿生,玉璧实为8 000年前古人的“玉眼”。古人生活在工具不发达的时代,生产生活主要依赖于自身的器官,而在人的诸多器官中,眼睛特别重要。古人在原始的渔猎、采集生产生活中,眼睛决定是否有发现有收获;人们在防御“鸟兽虫蛇”的侵袭中,对眼力的要求极高,甚至可以说“眼球”决定生存。因为玉璧的中空部分酷像眼睛的瞳孔,玉璧形状酷像人的眼睛,所以古人造出了玉璧“眼睛”。北京奥运会用玉璧奖励在体育竞争中优秀的人,继承了中华民族8 000年的文化传统,有“玉眼”洞开、共建和谐世界的意义。

  含玉奖牌既体现了对获胜者的尊重,又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是中西方文化结合的“中西合璧”。正是这种厚重的玉文化,让国际奥委会打消了疑虑,同意并通过了“金镶玉”的设计方案。以往奥运会的奖牌在材质的使用上均没有突破,北京奥运会奖牌则创造性地将玉镶嵌其中。这一设计不仅符合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也彰显了“玉”的高贵品质,喻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玉良缘”,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礼赞和对运动员的尊至褒奖。具有中国浓郁特色的“金镶玉”奥运奖牌,也将成为奥运历史上的“艺术珍品”。

  金玉良缘 史上最贵

  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奖牌的材质及其识别性、重量、尺寸、图案等都有严格规定。奥运会比赛项目冠军和亚军的奖牌质地为纯银,冠军奖牌还要镀上一层不少于6克的纯金。第28届雅典奥运会的3 000枚奖牌就用了纯金13千克、银和铜各1吨,奖牌的金属总价值超过了40万美元,整个奖牌的制作费用耗资高达100万美元。


奥运奖牌要石膏建模、铸造胚料、数控机床冲压

  2007年3月北京奥运会的奖牌设计“金镶玉”经官方公布后,众人的目光立即落到了新疆和田玉身上。但是,第28届北京奥运奖牌的设计预算中白玉总价值为1 600万元,平均每枚制作成本将控制在1 000元人民币以内。以目前的市场行情,新疆和田玉子料的价格达到万元1克,因此只能寄希望于山料。和田玉白玉山料的价格约在每千克3万元到5万元左右,也就是每克30元到50元,如果以每枚奖牌16克左右的用玉质量计算,加上损耗,不算加工费就已经超过了千元。而为了保证最大可能的一致性,达到奥运奖牌制作要求的标准,这个损耗程度必然超乎常规,进一步增加成本。那么和田白玉的总价将接近1亿元,这还没有包括银牌和铜牌用玉。再综合贵金属上涨等各种因素,其结果必将产生3030块奥运会历史上最为“奢侈”的奖牌。面对新疆和田玉昂贵的成本身价,这一过高的门槛必将使它与奥运奖牌无缘。

  华山论剑 昆仑胜出

  面对新疆和田玉的退出,给其他玉石品种如岫岩玉、独山玉等提供了机会。但是,北京奥运会奖牌在设计之初,要求玉璧的色泽要随金、银、铜牌有所变化,分别为:白玉、青白玉、青玉。这又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要求所选玉料,除了价格便宜外,还要品质均匀、储量大、色泽资源也要丰富,能够满足奖牌的各种要求。色泽单一的岫岩玉、独山玉等也被拒之门外。


为保证奥运奖牌“金镶玉”的质量,在整个制造过程中质检非常严格,上图为仔细检查玉环每一部位;下图为检查奖牌“玉槽”

  北京奥组委所公布的设计方案,白玉、青白玉、青玉,三种镶嵌材质对应三个奖牌等级,这个设计方案显然是按照新疆和田玉的标准来制定的。从接近和田玉的设计蓝本角度出发,与新疆和田玉处于同一山系成矿带的青海昆仑玉无疑成了最佳选择。青海昆仑玉与新疆和田玉同属于昆仑山系,矿物组成基本相同,外观类似,两者在标准中并无区分,一般被视为一种东西。虽然和田产的玉与青海产的玉各种指标基本是相同的,均属同一玉种。但玉质上是有区别,新疆和田玉的玉质被公认是全世界最优质的。这只能说明,玉料有优劣之分,我们可以根据玉质质地分为不同等级和等次,就像翡翠分为ABC货一样。加上新疆和田玉与青海昆仑玉市场价格相差近10倍,全部采用青海昆仑玉的方案被认为与设计蓝本最为接近。

  青海昆仑玉因其独特的物理结构,而呈现出质地细密、光莹柔润、洁透高雅、美观坚固的特点,是国际珠宝界目前认定的优质级别玉石,更具有白玉、青玉、青白玉、黄玉、墨玉、翠玉等丰富的色泽之分,便于制作金、银、铜牌的等级区分,完全符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用玉要求。

  三地联手 共铸辉煌

  青海择玉 昆仑山位于长江、黄河的发源地,那里的山水是中华文化中的神山圣水。昆仑山不仅气势雄伟,被奉为中国的万山之祖,还盛产玲珑剔透的彩色美玉——昆仑玉。昆仑玉产自昆仑山道教发祥地玉虚峰脚下的格尔木纳赤台矿山,玉虚峰海拔4 100米,是道教昆仑派仙师修炼升天的地方,地处传说中西王母瑶池旁,这里的玉矿具有丰富的玉种及色泽,充分的原料储备,块体大,符合同一奖牌同质地的特点。

  根据奥组委奖牌玉璧制作技术标准,对昆仑玉原料从矿山开始进行初选、粗选、细选等3道工序的筛选,按“无明显瑕疵、裂纹,水线、色泽统一”的要求进行切块,并根据材质的色泽、细腻度和油润性使用专用数控机床,进行洗面、切圆、倒角等工序,利用数控圆雕机在玉璧立面雕出微型槽,再进行抛光,经过十几道生产工艺后成为奖牌玉璧。2008年1月22日,4吨高品质的青海昆仑玉原料被运往加工地江苏扬州。扬州玉雕做工精细,工艺大师在设计时也会因材施艺,每件产品都是精益求精,最大程度地提升昆仑玉的奥运价值。

  扬州琢玉 玉不琢不成器,好料还需好工雕。鉴于扬州玉雕技艺之精湛,决定将奥运玉璧的加工地设在扬州。由于奥运奖牌金镶玉工艺的复杂性,加上国际奥委会对奖牌的抗冲击、抗摔的特殊要求,对奥运奖牌玉璧用料、工艺制作的要求相当高。

  按照设计,2008年奥运会奖牌的直径为70毫米,厚6毫米。所以,北京奥运奖牌玉璧的外径57.7毫米,内径31.9毫米,厚3毫米,加工误差必须小于0.025毫米,尤其是在3毫米的圆形立面上要刻出一个1毫米的弧形凹槽,误差不超过头发丝的1/3。玉石料经过选料后,在切割厂首先被切割成一块块长宽约为7厘米、厚3.5毫米的玉片,后被送入主车间。按照事先设计好的电脑程序,玉片将要经过洗玉、割圆、开槽、抛光等一系列工序。玉坯打磨多厚,玉璧切割的弧度多大,小槽开多深,只有计算机微控技术才能实现如此精密的工艺,因此玉璧加工应用了目前最先进的数码雕刻机。而奖牌玉璧表面抛光要达到镜面效果,只能通过手工完成。整个雕琢过程,是名闻天下的“扬州工”与现代数控技术完美融合的尝试。

  2008年3月3日,3030枚全部合格的奥运玉璧被移交给上海造币厂。奖牌制作最大的难度在于金镶玉,包括众多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扬州、苏州、上海的高级玉雕师在内的专家科技攻关,将金镶玉、银镶玉、合金镶玉等贵金属与玉的镶嵌工艺完美结合起来,使玉的温润与金的华美相得益彰。

  上海镶玉 北京奥运会将产生金、银、铜牌各1010枚。与前几届奥运会不同的是,北京奥运会在奖牌的制作上,除了用传统的金银铜作材料,还加入极具中国特色和文化气息的玉璧,即在金牌中嵌入白玉璧,银牌中嵌入青白玉璧,铜牌中嵌入青玉璧。


奥运玉璧需要经过切割、加工、手工打磨等工序,每个玉环都有编号,加工所剩的边角料和残废次品,也都由奥组委统一回收

  随着,3030枚北京奥运会奖牌所用的玉璧在扬州全部加工完毕,“镶玉”奖牌的金属原材料来自澳大利亚和智利的金、银、铜也在上海造币厂铸造。智利的埃斯孔迪达铜矿的含金铜精矿提供了制作金牌所需的13.04千克金;来自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坎宁顿铅银矿的铅精矿提供了制作金牌和银牌所需的1.34吨银;智利的铜矿还提供了用于制作铜牌和纪念奖牌的6.93吨电解铜。制作北京奥运会金、银、铜牌的这些原材料经过冶炼和精炼后,被送往上海造币厂进行奖牌的铸造。

  玉与金属的结合将采用特殊的工艺,可以保证玉石不会掉下来,满足佩戴、展示的需要。设计人员在玉璧内部的边缘设计了一个缓冲带,但玉与金属之间还会发生碰撞。最后在中间添加了一种阻尼材料,液态的阻尼材料灌进玉与金属间的缝隙后固化,让玉与金属“严丝合缝”,阻尼材料让金玉合二为一,并起到减震的作用。经过数10次实验,即便是从20米的高空摔下,“金镶玉”也能安然无恙。

  2008年7月3日,上海造币厂将制作完成的奖牌正式交付北京奥组委。经过8月的奥运大赛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各运动项目的优胜者将佩戴中国特色的“金玉良缘”奖牌返回故乡,带走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祝福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