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奇妙的世界 珊瑚是动物还是植物? 等4则

2009-02-28 11:34:46

  植物为什么大都是绿色的?

  植物之所以呈现绿色,是因为有光的存在,植物吸收了光中的其他颜色的光,只留下绿光反射出来,因而植物呈绿色。

  植物表现为绿色,是因为植物的细胞中含有叶绿素,以便吸收光能,用于光合作用。光合作用是植物、藻类和某些细菌利用叶绿素,在可见光的照射下,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的生化过程。

  但是,在植物界中,有些植物看起来不是纯粹的绿色,如紫菜和海带,前者是紫色的,后者是褐色的,这是它们含有不同的光合色素造成的。

  抽烟有哪些危害?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一支烟可产生约2升的烟雾,雾中含有4 000多种化学毒素,主要是焦油和尼古丁等有毒物质。它们可使人觉得肺部不舒服,引起咳嗽、有痰,严重者还会引起肺病。

  吸烟不但会危害本人,还会污染周围环境,影响空气质量,使不吸烟的人被动吸烟。长期被动吸烟,也会得病,而且得肺病的几率也很高呢。所以,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推行戒烟运动,在很多公共场所都不允许吸烟,像医院、图书馆、电影院、学校等。

  孩子为什么会像爸爸妈妈?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孩子的相貌和身材通常与爸爸妈妈很相似,这就是遗传效应。

  人的细胞核内大约有6-10万个遗传基因,形成了人类的不同特征。孩子是由爸爸的精细胞和妈妈的卵细胞结合,经过了分裂、生长的变化过程而发育成长的。所以,带有爸爸妈妈各自特征的遗传基因经过重新配对、安排、遗传给了孩子。身高、胖受、性格、血型、肤色,还有五官的大小、形状、位置甚至疾病,都与爸爸妈妈的遗传基因有关。孩子的某一部分也可能像父亲,也可能像母亲。

  珊瑚是动物还是植物?

  珊瑚当然是动物了,而且是一种腔肠动物。它的身体是圆筒状的,有内外两个胚层。珊瑚的触手很小,都长在口旁边,海水流过,就把食物带进消化腔吸收。根据珊瑚触手的数目,可以把珊瑚分为八射珊瑚和六射珊瑚。

  珊瑚喜欢生活在浅海里,珊瑚的每一个单体,叫珊瑚虫。珊瑚虫多群居,可以出芽生殖。这些芽体不离开母体,日积月累,形成了枝状的群体。一个珊瑚群体是一个老少珊瑚虫云集的定型结构。活的珊瑚虫有吸收钙质、制造骨骼的本领。死珊瑚虫的石灰质骨骼便形成了珊瑚树、珊瑚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