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弟球”来了(4)

2012-02-27 11:27:35

作者\胡玉梅


宜居星球三件宝  长寿有水有保镖

确定宜居星球的各种条件,说起来还挺复杂的,一般人肯定会搞得一头雾水。天文学家就告诉M先生一个小秘诀,只要看看那些行星或卫星是不是具备三个条件,就能大致判断它是否适合人类居住了。

宜居星球第一大条件——液态水。水是一切生命之源。既然生命离不开水,那么寻找“备用地球”的实质就是搜寻液态水。

宜居星球第二大条件——寿命。孕育生命需要一个相当长时间的过程,因此一个星系中要有生命存在,它的中心恒星寿命不能太短。通常认为,中心恒星寿命至少要达到10亿年,才有可能在它的行星系中孕育出生命,才有可能适合人类生存。

宜居星球第三大条件——“保镖”。一个行星系所具有的气态巨行星数目也是重要条件。在我们的太阳系中,木星和土星均属于气态巨行星,它们具有很大的质量,充当着地球的“保镖”。因为它们像棒球手套一样抵挡了彗星对地球的侵袭,能够偏离或者吸引可能碰撞地球的彗星。所以,要想成为宜居星球,你得有那么几个保镖!

 

星际移民实用操作手册

作为地球人的我们,如何才能成为真正的星际移民?M先生告诉我们,要想成为真正的星际移民,你还得付出艰辛的努力,不过他也给出了一份星际移民实用操作手册。

超光速移民:对星际移民计划来说,如果没有超越光速的飞行器,那一切就只能是梦想。近年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正在开发反物质飞船。反物质是人类目前所知的威力最大的能量源,一茶匙反物质就能产生出100颗氢弹爆炸那么大的能量。几十毫克反物质就能帮助我们实现登上火星的梦想,而且时间仅需要23个月。不过,反物质只能在罕见的高速碰撞中自然产生,如今科学家们正在想方设法捕捉反物质。这个过程缓慢而且耗资巨大。

对抗“太空杀手”:即使有了高速飞船,人们的星际移民之旅也不会像环游地球那样轻松有趣,因为,在太空中危险无处不在。首要的问题是重力的消失。太空之旅如果持续1年,年轻男子的腿部骨骼密度就会下降15%;两年后踏上木星时,摔一跤就可能导致骨折;若登上土星,轻拍一下背部,就会让脊柱断裂。为了将重力随身携带,美国一个研究小组研制出一种小型离心机,它产生的力虽然不是重力,但和重力一般大小。每天在这种装置中躺1个小时,就能让人们的骨骼保持健壮。

不过,失重问题的解决只是应付太空环境的第一步。太空里还隐藏着更加凶险的“杀手”—— 宇宙射线的辐射。有科学家正在试验一种轻薄的聚乙烯材料,希望这种材料能挡住一部分宇宙射线。同时,科学家还在研究一种经过特殊设计的酶,人服用了这种酶药丸后,就能修补太空辐射造成的伤害。

战胜孤寂:在未来的日子中,即使人们真有一天能在太空中安全地出入,又将如何排遣在太空旅途的漫长孤寂生活?对此,心理学家认为,举家移民太空或许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因为家庭会营造一种温馨的氛围,建议应该让年轻的夫妇组成人类星际移民的先锋部队。

生儿育女:星际移民之旅也许需要数百年时间,人们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生活在太空飞船中,问题又来了:人类在太空中的艰难条件下该如何生育后代?不过也有科学家认为,如果可以能让人类休眠,那就相当于找到了“曲线救国”的方法。人们可以在假死状态下飞行,一支酣睡的队伍所需的能源会大大减少,等到达目的地时,人们还没有老去,只要打个哈欠、伸个懒腰,就能开始着手建设新家园。

但是,当M先生编制完这本指南后,他也更加困惑了。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宇宙中也不会有两颗完全一样的行星。为了更好地适应星际移民的需要,人们唯有改变自己的基因——问题是,身体机能变了,语言文化变了,人们的后代还算人类吗?

 

 

 

飞得太慢了,只能穿越

 

地球的兄弟来了,比2012来得更早一些,于是网络沸腾了。有人发博“求登船”,有人开技术贴讨论星际移民的可能性,还有人认为乘飞船太慢了,只能用现在流行的穿越方法了……


 1464814647



——文《科学大众》(中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