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掠过天空的“稀世明珠”(1)

2012-03-09 15:32:15

/ 

 14915

最危险11月!小行星逼近地球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监测,2011年最有威胁的近地小行星正在向地球飞来,这颗名叫2005YU55的小行星,它是由美国天文专家在20051228发现的,将在今年的118前后掠过地球,离地球最近时只有32.64万千米。从目前测定的数据看,它的直径应该在150400之间。

不过,大家不用担心,虽然小行星的飞行轨迹可能受外力因素影响而发生微小的改变,但是该颗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概率可以完全排除,它仅仅是与地球擦肩而过。尽管如此,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近地天体望远镜还是将该颗小行星纳入今年的重点监测任务中,并会在11月加大对这颗小行星的监测密度。

 

天空漂着“聚宝盆”

 

众所周知,月亮绕着地球转,事实上,绕着地球转的星球,除月亮外,还有成千上万颗近地小行星。对待从地球身边掠过小行星的态度,天文学家分成了4派:排在首位的自然是担心派,另外还有征服派、探秘派以及觊觎派。最后这一派从来就不认为近地小行星会对我们的世界造成威胁,甚至也没有

14914


把它们当成宇宙旅行的桥梁或天赐的科学信息源泉,而是把它们看作人类未来的聚宝盆和一种完美的利润来源。他们的想法不无道理。在小行星的内部可能隐藏着财富和资源,难怪在这些穿行于太空的天体上进行矿产开发这样一种貌似疯狂的设想,不仅令一批行星学家心动不已,还挑动了一些地质学家、采矿工程师乃至商界人士的神经!


 
事实上,这种近似科幻的想法并不新鲜。一个多世纪以前,航天界的先驱就已经提出过这种设想。甚至在征服月球之后的1977年,NASA还让科研人员拟定此类计划的纲要。这是因为,如果我们梦想征服太空(这可是一项宏伟的计划!),小行星就像是沙漠中的绿洲一样,是保障我们生存的关键因素。碳质小行星或彗星的内核里充满了可供利用的水,通过分离水中的氧原子和氢原子,可以制造出可供呼吸的空气和火箭所需的燃料。鉴于在地球附近来来往往的这些天体种类繁多,它们完全有可能被用作其他用途。比如,有些小行星富含硅,也许可以在太空中批量生产太阳能板!这样一来,小行星就可以变成远程旅行服务的服务站,或者成为轨道空间站以及在月球和火星上设立的其他太空基地服务的动力储备站……

这一设想不仅奇妙,从节约燃料的角度看,还非常务实。实际上,从小行星上启运这些原材料,只需要克服这些微型天体的微弱重力就行了,所需的推进速度通常不会高于1千米/秒;而从月球上启运(在平稳着陆的情况下)则需要3千米/秒的推进速度,而且那里的资源应该说并不是特别有吸引力;若是从地球上启运,则需要至少11千米/秒的推进速度。想想看,从地球上把每1千克的材料送上太空轨道都要花费1万美元。这种高昂的代价长久以来一直对我们征服太空的雄心壮志形成了沉重的负担,而有了小行星的协助,我们就可能把实现梦想的代价降到如今的1/20。还有比这更如意的算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