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给航母安个“家”

2013-01-16 23:24:13

文/ 田剑威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终于服役了。人们在讨论航母战斗力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往往被忽视,那就是把航母的“家”(母港)安在哪里?因为航母厉害不厉害,后勤保障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0320

     不管是买航母还是造航母,给航母找一个合适的住处可不是一件容易事。
后勤保障也是战斗力
      如果保障不力,舰艇的战斗力就会大打折扣,这样的例子很多。苏联和俄罗斯发展的几个级别的航母就是这样,而且它们服役的时间都非常短。因为在部署航母的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都没有及时建设航母的维修设施,大修必须拖回位于乌克兰的黑海造船厂,如此一来,航母就长年处于维修的非战备状态。这种不正常的局面几乎成了俄海军的通病:各种核潜艇也常因维修不善而“趴窝”,即便是在俄海军中算是最新的“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也因保障不力而三天两头出问题。
      所以航母战斗群一旦问世,配套设施也要跟上,以确保它在本国海岸线任何一端都能得到有效维护和整修补充,确保战斗力不出现长时间的空缺。
水深,地富,人善
      目前,全球有21 艘吨位不一的航母处于现役,分布在14 个港口。
      一个港口要成为“航母之家”,究竟应该具备什么条件呢?按照1997 年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逊提出的标准,大致可归纳为“水够深,地够富,人够善”3 条。所谓“水够深”应该最好理解。鉴于航母吨位大,吃水深,再加上长时间肩负特殊战备任务,因此它的母港一般都考虑建在航道的水比较深,同时港内防风防浪设施齐全的港口。
      目前,已有大型航母的美法俄三国中,它们的航母基地无一例外选择在濒海或江海交界处。以美国诺福克海军基地为例,它充分利用了汉普顿水道的有利地形,舰艇驻泊水域设置在汉普顿水道的入海口,出港向东33.3 千米方可驶入大西洋,受切萨皮克湾海浪影响较小。“尼米兹”级航母的吃水深度为11.3 米,其对航道要求是不低于12.5 米,从大西洋通往诺福克基地的航道最低深度为13.72 米。
      而“地够富”是指航母基地周边的配套设施要完善。由于航母本身也是一座浮动的城市,需要各种岸上设施的支持,因此母港的驻泊、后勤支援、维修和生活这四大功能都需要相当发达的地方经济作为依托。如法国“戴高乐”号航母的驻泊地土伦是该国地中海第一大港,附近的海军造船厂可以建造维修各类军舰,况且土伦还是法国瓦尔省最富庶的城市。
      至于“人够善”,则是针对航母母港所在地民众和政府是否欢迎其驻泊。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军民争地争利的矛盾时有发生,若协调不好,很容易影响战备。2002 年2 月,俄北方舰队的北摩尔斯克锚地因拖欠巨额电费而被本地电力公司“拉闸”,事情发展到最后,竟演变成俄水兵直接抢占变电所,强制其恢复对整个锚地及航母舰艇的供电。
航母筑巢讲究“大而有当”
      那么在选好母港后,该如何为航母筑巢呢?从已有航母国家的成功经验看,航母母港的建设应当从舰艇容纳、后勤保障、日常维修和生活便捷等四大方面入手。无论航母及其护航编队安家何处,作为母港的地方可供大型船舶航行的水域毕竟有限,这时候就需要修建插入水域深处的突堤式码头,从而尽可能多地安置庞大的舰队。
      说到航母的后勤保障,首要的是物资和油料供给。在美国诺福克基地,美国海军大西洋舰队工业品供应中心有一座占地近百万平方米,包含899 座建筑物和10 座码头,散装储油能力达55 万吨的超级物流中心。该中心主要职能是为大西洋舰队和进入该地区的海军部队提供各种后勤保障服务。在日常维修方面,考虑到航母每年有至少1/3 的时间处于维护状态,航母母港必须拥有比较完备的修理设施。以停泊有美国“华盛顿”号航母的日本横须贺基地为例,那里的维修条件堪与美国本土媲美,具有核动力航母大修和改装能力,厂区内的消磁设施能为航母编队舰只实施消磁作业。
      航母在港区内休养整备的时候,长年生活在海上的航母官兵也需要得到休息和娱乐,以保证充沛的精力和稳定的情绪。很多航母基地都在营造“阳光军港,如家岁月”的氛围。
保卫基地,马虎不得
      航母入港后,大体可以用“刀枪入库”来形容,这时对它们的保护完全由基地来负责,让它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安全感。为了防止恐怖袭击并确保关键目标的安全,航母母港往往采取保障功能有序分散、港区多层防护等手段,确保航母及其编队的平安。油库和弹药库是母港最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它们总是被安置在离航母码头较远的地方,位置也相对较分散。
      航母基地的多层防御体系也不容忽视。目前,各国一般采取海岸监视、水边线防御、岸边线防御相结合的综合措施。
      海岸监视是港口防御的最外层,监视范围最远可达距岸1 000 多千米,监视工作由雷达站和信息处理中心组成。
      水边线防御主要针对来自海上的威胁,包括对海岸内外水面和水下的威胁,一些国家海军主要是在港口水面设置围栏和障碍,限制各种舰艇在港口内的航速,使可疑目标无法高速接近重要设施和舰艇,同时在港区水下布设声呐,防止蛙人潜入破坏。
      岸边线防御则主要防止敌对人员从岸上入侵港内袭击,主要措施包括入口检查、码头监控、入侵者探测等,还可通过划定岸上限制区的方式限制可疑目标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