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舌尖上的浪费

2013-05-08 20:16:26

舌尖上的浪费

□文/ 刘 鉴

 

每年的春节前,往往是饭局、宴请的高峰期,但这一情况在2013年的1月底发生了改变。新年伊始,舆论焦点一下子集中到了中国人“舌尖上的浪费”——美食大国突然间变成了媒体聚光灯下的浪费粮食大国。据央视《新闻联播》称,全国一年仅餐饮浪费的蛋白质和脂肪就高达800万吨和300万吨,换算成粮食相当于倒掉了2亿人一年的口粮。

面对餐桌上吃不完的饭菜,你可能会想,不就是一些吃剩的食物嘛,扔了就扔了,有何大惊小怪的?可是你想过没有,为了生产出这些食物,需要消耗多少地球上的资源?如果这些食物被浪费,又会对全球环境造成什么样的连锁反应?如果你了解了这些科学知识,也许你就不会忽视那些餐桌上的剩菜剩饭了。

21880

21881

浪费食物是一个全球现象

浪费食物的现象不光发生在中国,而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全球每年大约浪费13亿吨食物,被浪费和损失的食物总价值达1万亿美元,工业化地区每年浪费的粮食可满足8.7亿饥饿人口的需求……这些数字看上去令人咋舌,然而都是事实,而且越是富裕的国家,浪费现象越严重。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调查数据显示,每个美国人平均每个月扔掉约4.5千克的食物,换句话说,每个美国人一年内扔掉约54千克的食物,而一个美国4口之家每年浪费的食物总价,会高达2 275美元。美国人最大的弊端是,他们往往会在超市大促销时超量购入食品,吃不了就全丢掉。有个数据就可以作为说明,美国农业部估计,23%的新鲜鸡蛋的最后下场是被扔进垃圾桶里,因为消费者买得太多了。

节俭是德国人珍视的美德,这和德国历史上长期贫穷落后有关,因为德国经济到19世纪末才迅速腾飞。二战结束以后,德国也经历了较长的艰苦时期,很多德国老人都有过年幼时“一件衣服全家换着穿”的经历。直至今日,很多普通德国人一天也只吃一顿热饭(午餐),而晚餐往往就用冷面包打发。但随着德国经济长期繁荣,物价相对低于欧洲其他发达国家,粮食浪费现象也开始普遍化。据统计,德国每年浪费的粮食达1 100万吨,平均每人丢弃80千克仍可食用的食物,其中家庭浪费占60%,另有20%来自超市,17%来自餐馆。

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更是让人震惊。报告称,全球各地每年出产的40亿吨食物中,竟然有30%~50%被浪费掉,尤其是在美国和欧洲。值得一提的是,在英国,多达30%的蔬菜被遗弃在田间,只因为它们“长得不好”。报告同时指出,如此大量的食物浪费是因为储藏方式不妥、严格按有效期出售、大批量供应以及消费者挑食。

21882

在许多国家严重浪费食物的同时,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却显示,全球尚有近8.7亿人属于“饥饿人口”,即每8个人中便有1个受粮食不足所苦,数字惊人。


舌尖上究竟浪费了多少资源

面对餐桌上吃不完的饭菜,你可能会想,不就是一些吃剩的食物嘛,扔了就扔了,有何大惊小怪的?可是你想过没有,为了生产出这些食物,需要消耗多少地球上的资源?如果这些食物被浪费,那背后就会有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以至于对全球环境造成恶劣的影响。

首先,浪费食物意味着浪费了生产这些食物所需要的一切资源,其中一种资源的重要性甚至超过食物本身,那就是水。一项研究显示,生产1千克的小麦需用掉1.3立方米的水;生产1千克的大米需用掉3.4立方米的水,生产1千克鸡蛋则需要3.3立方米的水,而生产1千克的牛肉,需要消耗15立方米的水。这样看来,就算你的午餐只吃米饭,那你也会消耗掉零点几立方米的水,更别说吃大鱼大肉了。针对生产牛肉的需水量,有人还提出了不同看法,认为应该把统计计算范围扩大,不仅包括牛的生活饮用水和灌溉牧草的用水,还要包括冲洗牛身及圈舍用水,粪便处理用水,牛的屠宰用水,肉的冷藏、加工、运输用水,牛在蓄养、宰杀直至肉成品的全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水等,这样加起来的话,生产1千克的牛肉就要消耗50~100立方米的水。因此,有人戏称:“养一头牛所需的用水量,可将一艘驱逐舰浮起!”当然了,这种统计方法也遭到质疑。

根据英国政府环保部门最新的报告,英国人每年在食物上所浪费的水超过了一般家庭的洗涤和饮用用水的总和。具体来说,英国每年的用水量中(包括生活和生产用水),大约有5%是消耗在了被浪费的食物上,而生产这些食物所耗费的水量大约是每年62亿立方米。放眼全球的话,因为浪费食物而浪费掉的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另一方面,浪费食物还意味着浪费能量。有资料显示,将美国每年浪费的食物换算成焦耳,再平摊到每一个人身上,那么每人每天浪费的能量大约是5 800多焦耳。当然,焦耳太过于抽象,美国人还是对于石油更有概念,于是经过换算,相当于全国每年浪费了300万桶石油。

21883

接下来的问题是,这些被丢掉的食物最终将被焚烧或填埋,这两种方式都会产生温室气体。有环保组织进行过细致的计算,每浪费1吨食物,相当于排放4.2吨的二氧化碳。不过美国人对二氧化碳排放量依然缺乏概念,于是他们又更形象地联系到了他们所熟悉的汽车:如果停止浪费食物,那么对于环境的影响来说,相当于美国的公路上减少了四分之一的汽车。

21884

“隐性浪费”对身体也是有害无利

在中国人请客的餐桌上,一定要点很多的菜,让客人吃不完,这样才显得主人足够大方。可是很少人想过,那些扔掉的食物又跑到哪里去了呢?它们是变成饲料,还是像口水油那样,重新回到餐桌上?

21885

全球每年大约浪费13亿吨食物

就算餐桌上的食物已经基本吃完了,是否真的如人们平时所说的那样,吃进肚子里就不浪费?这话却不一定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告诉我们,吃进肚子里的食物,如果比例和数量不合理,很可能会造成食物的“隐性浪费”,对我们的身体也是有害无利。

人们摄入食物,归根到底是为了获取对身体有益的营养成分和保健成分,比如维生素、铁、锌、钙、镁、膳食纤维等。它们能让人体正常生长,并确保人体能够完成重要的生理功能。如果这些得不到足够供应,就会造成“隐性饥饿”状态,身体也会出现种种问题。现代医学发现,70%的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肥胖症、亚健康等,都与人体营养元素摄取不均衡有关。另一方面,身体用不完的某些成分,比如过量的蛋白质,过多的钠、磷和硫元素,都要经过消化处理,然后排出体外。这些多余的营养成分,不仅不能发挥健康作用,反而会给我们带来沉重的负担。还有食物中多余的脂肪,会轻易地变成我们身体中的肥肉,并带来肥胖、高血脂、脂肪肝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在餐厅里用餐时,人们常常都会处于这种“隐性浪费”的状态。餐桌上荤多素少,大鱼大肉海鲜虾蟹通常会占到八成,蛋白质和脂肪供大于求自不用说,“够味”的调味料中,所含的钠必然会过多,而且烹调用油严重过量。同时,蔬菜、豆类、粗粮、薯类比例都很少,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质太少,钙和镁严重不足。也难怪很多经常应酬的人腹部脂肪高度发达,而身体却仍然缺钙,仍然缺乏维生素。

世界各国纷纷对浪费食物说不

正是因为以上种种事实,浪费食物这个全球性问题日益得到重视。2013122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合作伙伴在日内瓦发起一项运动,呼吁公众改变浪费食物的不良习惯,减少食物浪费,并给出一些具体实用的减少粮食浪费的小贴士。

如何避免“舌尖上的浪费”,一些国家的做法也是值得学习的。

日本人崇尚节俭,在食物上追求“少而精”。日本人吃饭前要表示客气,吃饭后要表示感谢,对主人和厨师最大的敬意就是把饭菜吃光。日本粮食自给率只有40%,食品价格昂贵,因此日本的时尚杂志会用大量篇幅不厌其烦地介绍如何在生活的每个环节省钱。

同样,韩国粮食自给率也只有30%,因此韩国政府推出了很多措施解决严重的浪费问题。与很多国家不同,韩国政府推行餐桌节约计划,将努力对象瞄准餐厅,而非就餐的客人,比如说减税政策。韩国上世纪末推出一项法令,如果一家餐馆能向顾客提供把饭菜吃光的标准菜单或能让顾客把吃剩下的饭菜打包带走,就可享受减税或减收30%水费的优惠。此举一出,很多餐厅在客人点餐时就努力向客人介绍饭菜的分量,力求从源头上堵住餐桌浪费。作为餐桌浪费的重灾区,多家韩国自助餐厅陆续推出“吃自助、交押金”的规定,要求客人就餐前先交纳押金,如出现食物浪费现象,餐厅不会返还客人押金。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针对食物浪费设有处罚规定,德国被认为是处罚最严的国家。在德国,无论自助餐还是点餐,都不能浪费,一旦发现有人浪费,任何见证人都可向相关机构举报,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到,按规定罚款。而且,德国餐馆一般不设包间,甚至总理、部长也都在大庭广众之下用餐,其他食客看得一清二楚。

瑞典食品管理局则为消费者推荐了一套节约粮食的方法。2008年,相关研究机构调查显示,平均每名瑞典人每年会丢弃100千克完全可食用的食品,到2012年底,这一数字降至30千克左右。这跟有关部门对消费者的教育和引导是分不开的。

最后再说说“世界第一浪费大国”美国,为减少浪费,近年来多所美国高校餐厅决定告别托盘。为全美大约500所学校提供餐饮服务的一家公司报告说,学生使用托盘就餐时倾向于随意选取食物,直到把托盘装满才罢休,餐厅停止提供托盘促使学生选取食品时更慎重,学生食品消耗量减少了25%30%。另外,这一措施能减少清洗托盘所消耗的水,而清洗每个托盘平均需要1.261.89升水。

21886

一张用食物制作的田园风景图,注视这张图,你会真正懂得为什么说食物是大自然给我们的美妙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