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牛背上走下来的火箭总设计师

2013-10-11 22:00:09

牛背上走下来的火箭总设计师

——工程院院士、运载火箭技术专家龙乐豪和他的航天梦

□ 文/ 本刊记者 张 洁 陆 艳

 

在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主题报告会上,受大赛组委会的邀请,我国著名运载火箭技术专家龙乐豪院士第一个出场,为青少年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我与共和国的火箭事业》。龙院士精炼的言语和生动的报告给在座的青少年上了生动的一课,也让我们对他所从事的火箭研究事业有了更深的了解。

24159

人物简介

龙乐豪,中国工程院院士,运载火箭技术专家,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者和老教授科教兴国贡献奖获得者。现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主持和参加五项国家重点工程中运载火箭的研制。其参与设计的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被誉为“金牌火箭”,至今仍保持100%的飞行成功纪录。龙院士参与了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顶层研究设计,主持过载人登月发展战略研究,提出我国载人登月工程发展思路与技术途径的建议。

 

三句话自我简介

龙院士用三句简短的话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我是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今年76岁。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我是一个从牛背上走下来的火箭总设计师。

龙院士出生在湖北省汉阳县,和那个年代很多孩子一样,小时候的他吃过不少的苦头,早出晚归放牛,为了少走弯路, 常常骑在牛背上划水过河,曾多次死里逃生。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牛背上的少年,日后会成长为一名著名的火箭设计专家。

 

儿时的三个梦想

2 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主题是“三个梦”—— 中国梦、科学梦、青春梦。龙院士说,他年少的时候也有“三个梦”——上学梦、军工梦、航天梦。

小时候因为家境困难,直到11岁,他才有机会上小学,因为对知识的渴望,他只花了3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小学学业。小时候的他曾经躲过日本人的刺刀,也亲眼看到过日军滥杀无辜。日本那么小的一个地方,他们为什么会不远千里跑到我们的国土来侵略我们,是我们的国家太贫穷弱小了吗?这使他萌发了第二个梦想——必须要强大我们国家的国防。幸运的是,1958年,他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电机与电器制造专业,后来因专业调整,被编到导弹自动控制专业,实现了他的军工梦。1963年大学毕业以后,他直接进入国防科研部门从事国防科研工作,具体来说就是从事导弹火箭的总体设计。龙院士欣慰地说,上学梦和军工梦他已经实现,而至于航天梦,还在努力和实践中。

 

设计三种火箭

龙院士主要从事是长征三号系列运载火箭的研制,长征三号甲(CZ-3A)、长征三号乙(CZ-3B)、长征三号丙(CZ-3C)这三种火箭都是龙院士任总设计师兼总指挥,这三种火箭的技术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至今已发射了57次,将69颗卫星送入了预定的轨道,成功率达到98%,并都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24160

火箭模型

24161

“金牌火箭”长征三号甲

长征三号甲火箭的设计思路是按照我国的古训——“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取法其下,则无所得矣”,采用“上改下捆绑,先改后捆,三化设计,世界一流”的技术途径与原则,采用新技术占70%,突破八大关键技术,它的研制成功应该说是旗开得胜,一直到现在还是我国的金牌运载火箭,总共发射26次,成功率达到100%

然而, 长征三号乙火箭则是命运多舛,出师不利,首飞失败。为何失败,是设计错误还是其他的毛病?当年他和他的团队顶着巨大的压力,经过3个月艰苦的工作终于找明原因。经过44项地面改动和120多次的实验终于完成了规定工作,在1997820日再次起飞成功。长征三号丙姗姗来迟,未辱使命,从研制立项到首飞历经13年,已经发射10次,全部成功。

 

我们也有能力制造航天飞机

有同学问道,我国为什么不进行航天飞机的研发?龙院士介绍说,美国发展的航天飞机从技术上来讲,是我们人类的骄傲,但遗憾的是它的目标太超前,而目前的制造工艺和技术水平与之还有一定的差距。在航天飞机飞行史上,曾造成了两次失事,共14位航天员在空中罹难。在整个设计上,航天飞机没有给人逃生的通道,没有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我国是否制造航天飞机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目前,我国主要是走空间站发展战略,空间站不一定由航天飞机来进行运输,也可以由运载火箭来完成。但从目前技术上来讲,国家一旦需要航天飞机,我们是绝对有能力设计制造的。

24162

龙乐豪院士和大赛选手亲切交谈

人生的三点感悟

勤奋补拙,智商居次。三分聪明,七分勤奋。现年76岁的龙院士,回首自己的生命历程,感慨地说出他的第一个人生感悟。学生时代的他曾当过三好学生、少先队大队长、学生会主席、优秀学生干部……然而光环笼罩下的他其实学习基础并不好,但勤能补拙这句话深深地烙印在他心里。他之所以能获得这些成绩,主要得益于他的勤奋和努力。

得意淡然, 失意泰然, 荣辱不惊。龙院士经历过光辉的成功,但也饱尝过惨痛的失败。尤其是长征三号乙火箭(CZ-3B)的首飞失利,当时他和他的团队顶着泰山压顶般的压力,没有一丝气馁,而是振作精神,继续坚韧不拔地前进,经过3个月艰苦的工作,终于找明原因。

虽然经历了种种艰苦,但他的卓越贡献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获得了国家的最高科学技术进步奖,并多次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正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

24163

龙乐豪院士接受记者联合采访

对未来三点展望

对于未来,龙院士说他有3点展望:一是2020年以前,我国建立自己的空间站。目前空前站还只是一个基本的设想:空间站约90吨,主要包括一个核心站和两个实验舱,一个货运飞船,一个是载人飞船。

第二个展望是2025年左右进行有人或者无人的月球探测。2013年年底,“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把“嫦娥三号”月球车送到月球表面。2017年,我国将用“长征五号”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至月球表面取样,再返回地球。目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正在研制中,预计到2015年研制成功,进行发射。

登上火星进行探测一直是人类的梦想。龙院士说,根据我们现在的计划, 2030年之前,我国将会对火星、金星、木星等进行9次探测。其中最快到20185月,要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我国第一个火星环绕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

 

对青少年三点希望

对于青少年,龙院士寄予他们殷切的希望。青少年代表着未来,是祖国的希望。因此,青少年首先是要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航天,投身航天事业。中国的航天事业正处在黄金发展时期,舞台非常广阔,机会也很多,值得有志青年去热爱,去投身。

其次, 要做一个高素质的人。他认为,个人素质=(知识+能力)×品德。做人,要有好的品德,做好人,要知足。做事,要做好事,做好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耐得住寂寞。

花可重开旧日枝, 人无重还少年时。劝君岁月休虚度,莫待白头醒悟时。龙院士借用了一位老院士曾经给年轻的学子们的箴言,劝慰青少年一定要珍惜青春,全力完成好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