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彩色泡泡龙

2013-11-16 21:27:57

彩色泡泡龙

 文/ 图 孙 楠

很多人都喜欢玩吹泡泡的游戏。一个个泡泡,在空中飘动着,反射着太阳的光芒,甚至可以变换成不同的色彩来。

今天我们就召集这些泡泡集体开会吧,做一条彩色泡泡龙,比比看谁的泡泡龙更长吧!

 

准备材料:

洗涤剂、瓶子1 个、 新袜子1 只(或者洗干净的旧袜子也可以)、剪刀1 把、盘子2 个、各色色素若干瓶

24542

实验步骤:

1. 将瓶子底部剪掉,套上袜子并系紧。

24543

2. 在两个盘子里分别装上洗涤剂和清水。

24544

3. 将瓶子底部的袜子先沾点洗涤剂,然后再沾些清水。

24545

4. 将各色色素滴在袜子上。

24546

5. 向瓶口里吹气,这样,在瓶底就会冒出很多小泡泡啦。注意,不要试着吸气回来,以免把肥皂泡或肥皂水吸到嘴巴里。

24547

6. 如果慢慢地移动瓶子底部,并不停地吹,一条彩色的泡泡龙就会出现了。

24548

 

泡泡七彩的原因

光线穿过肥皂泡的薄膜时,会产生折射。由于重力的作用,肥皂泡薄膜的厚度也不一样。我们在泡泡上能看到很多颜色,就是因为薄膜层的薄厚不一引起的。最厚的薄膜层反射红光,最薄的薄膜层反射紫光,居中的根据不同厚度反射不同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