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未来战争中的“超级杀手”

2013-12-07 20:39:37

未来战争中的“超级杀手”

□ 文/ 侯立顺

 

科幻小说中经常提到激光枪、死亡射线武器以及冻结射线等,那么现实中是否存在这样的武器呢? X射线武器、粒子束武器、动能拦截弹、微波武器这些超级杀手无疑开辟了未来战争的全新视角。

 

“死亡射线” X射线武器

来自纽约州北部的研究人员格兰登斯科特·克劳福德和埃里克试图打造出一个基于X射线原理的武器,虽然这款武器可能不会马上致命,但会在几天后出现辐射病死亡。早在20124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就查获了类似的武器,当然售卖的辐射武器依然是个未完成品。由此引出了一个问题:X射线武器是否能致人死亡呢?那么致死的剂量又是多少呢?新墨西哥州的放射学科学家弗雷德·梅特勒认为如果一个人暴露在10戈瑞X射线下,在30天内这名受害者将会身亡。相比之下,医疗系统中使用的X射线大约为0.007戈瑞,这些致命的辐射累计量相当于1 429次的胸部X光检查。当然,如果要达到这一水平就需要大量的能量输入。对此,有研究认为可以在这款武器附近临时配备一个2 000瓦的小型电站,另外,X射线武器在工作中还需要冷却,过热会产生一系列的故障。

24999

 

比激光武器更厉害的粒子束

美国军事专家戴维斯博士指出:“粒子束技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武器的一项根本变革。它会导致一场轰动,也会使美国战略发生根本变化。”众多军事专家也认为,粒子束武器是一种类似于激光武器,但又比激光武器更厉害的武器。粒子束武器真的有这么神通广大吗?物理学中把电子、质子、中子等这些极其微小的粒子称为“微观粒子”。不要小看这些粒子,在一定条件下,它们可以聚合成威力巨大的武器,这就是人们常说的 “粒子束武器”。由于粒子束武器具有能量高度集中、束流运行速度快、隐秘等显著特点,非常适合对大气层内飞行的核导弹进行拦截,因此,人们将其视为反导利器。此外,粒子束武器还可以依靠巨大的太阳能和核能,源源不断地供给它充足的“弹药”。战时,这些武器可直接用来摧毁卫星、导弹、航天飞行器和其他地面目标。粒子束武器发射出的粒子束流以接近光的速度前进,这个速度比一般炮弹或子弹要快几万倍,因此用粒子束武器拦截各种空间飞行器,可在极短的时间内命中目标,非常适合对付在远距离高速飞行的洲际弹道导弹。射击一些近距离和速度比较慢的飞行器时,一般不需考虑和计算射击提前量。粒子束武器还是一种杀伤点状目标的武器,使导弹等目标材料断裂、损坏甚至熔化。此外,粒子束武器只要改变一下粒子加速器电磁透镜中电流的方向或强度,就能在0.01秒的时间内迅速改变粒子束的射击方向,这与一般大型武器相比就显得非常灵活。粒子束武器还有一个显著的优势就是不受气象条件的影响。它发射出去的粒子比光子具有更大的动能,而且能够穿透云雾,因而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

25000

 

动能拦截弹与目标 “同归于尽”

被美国称为“智能卵石”的太空基拦截器,理论上可拦截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发射的所有远程导弹。“智能卵石”是一种典型的智能拦截武器。这种拦截弹总长约 1米,弹径 0.3米,装载质量仅为100克的微型计算机,总质量不超过40千克,成本为10万美元。由于其弹体小巧如卵石,又具有智能,故被命名为“智能卵石”。智能卵石体积小,自主力强,可大量部署,能对敌方来袭导弹实施密集的拦截 。每个“卵石”都装有能独立探测、跟踪、识别和攻击目标的全自动装置。由于“智能卵石 ”都装备有全自动装置,如果将数以万计的拦截 “卵石”部署在环绕地球的轨道上,那么敌方发射的弹道导弹一旦升空,只要地面控制中心给它一个指令,每个“智能卵石 ”都将选择最近的、最适合攻击的弹道导弹或弹头作为目标,并沿拦截轨道以高速径直飞向目标,与目标“同归于尽”。

 

高功率微波武器

提起微波,很多人会想到微波炉,它能以清洁、方便的加热方式给人们带来美味佳肴。可是谁又能想到,微波同样也可以成为威力巨大的武器呢?这不是危言耸听。诞生了美国第一枚原子弹的洛斯阿拉莫斯美国国家实验室出版的《未来战争》一书中说,高功率微波武器的破坏原理就像近距离的雷电。极强的电磁脉冲通过“前门”和“后门”两种途径进入电子设备,“前门”是指设备对外开放的通道(如天线),高功率微波通过它被直接导向目标设备。高功率微波在与物体的相互作用过程中可产生电磁效应、生物效应和热效应。热效应是指微波被目标表面吸收而温度升高并造成目标损坏的效应。生物效应是指高功率微波照射到人体和其他动物体后所产生的热效应和非热效应。热效应是由较高的微波能量照射所引起的人体和动物体被烧伤的现象。非热效应是当较弱的微波能量照射到人体和其他动物体后出现的神经紊乱、行为失控、烦躁不安、心肺功能衰竭,甚至双目失明等症状。电磁效应可造成敌方武器电子元件的状态反转,器件性能下降,半导体被击穿等后果。高功率微波武器可攻击导弹、飞机和雷达等目标,只要敌方武器系统处于高功率微波的覆盖区内,都会遭到毁灭性打击。高功率微波武器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因此作用距离较之激光武器和粒子束武器更远,受天气的影响也更小。此外,微波以波束的形式出现,也可以辐射场的形式部署在战场的某一区域,令敌方防不胜防。因而一些军事专家赋予高功率微波武器以定向能武器中的“超级明星 ”的美誉,是未来战争中名副其实的 “超级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