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生命当如角落里盛开的鲜花

2014-03-30 18:22:27

生命当如角落里盛开的鲜花

□文/ 李晔明

 

如果你让小莫用三个词来形容一下生命是什么。他一定会用这三个词:孤独、忧伤和黑暗。

“什么时候开始这样的呢?”小莫有时候会这样问自己。

一定不是小学的时候,那时候自己就知道和同学在一起追打嬉闹。“那时候真幼稚。”这是小莫对小学时候的自己的评价。但是他口中的“幼稚”,也只不过是两年前的事情。不过,小莫总觉得,那时候蛮有意思的。只不过,有些同学还在身边,有些同学去了别的初中而已。

“这些想法应该是这几年才有的吧。”不知不觉自己已初中二年级了,这两年,小莫看到了太多自己从没有见过的事情,听到了太多自己从未听到过的观点,想到了太多自己从没有想到的问题。小莫明白,自己会这样是因为自己长大了。“这就是成长吧!”小莫想到这里总是不禁摇了摇头。为什么要摇头呢?因为在他眼里,现在的自己并不是那么美好。这也是小莫经常想的问题:“我现在是为了将来的考试而学习,无聊的应试教育坑害了我们这些学生。我们本可以更聪明,学自己更喜欢的知识,可以有更多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如果我不按照现在这条应试路走下去,我一定会更好。”

“即使将来按照这条路走下去,又会怎样?现在爸妈和老师盯着我,让我为中考努力,说只有这样才能上好高中;等到高中之后呢,呵呵,又会盯着我去努力高考,说只有考上好大学才有前途。考上一个好大学又有什么用呢?隔壁楼的李哥不也是大学毕业半年了,还在家呆着吗?”

“老爸老妈总是他们按照他们的想法去要求我,可笑。他们从来不会站在我的角度想问题,对外就知道怎么挣钱养家、怎么节省开支;对我只知道问学习成绩。对他们而言,我的成绩远比我自己更重要。虽然他们没说出来,但是我能看出来。他们只是希望我现在有个体面的成绩,将来有个体面的工作而已。”

“进入社会又能怎样?现在的社会不就是一个充满着尔虞我诈的名利场吗?贪污、腐败、争名逐利,这是一个一切向钱看的世界。我不适合这个社会,和低俗的价值观合污,我做不来。现在的社会太黑暗了,必须有些清醒的人才有救。”

“我真的好孤独,太多同学的想法跟我完全不一样,大家的价值观根本不一样。千金易得,知己难求。如果我能有一个真正的知音该多好啊。我的想法他都能理解,我也不至于这么孤独了。”

这只是小莫一部分的想法,如果要把小莫思考的所有问题都记录下来的话,“那一定可以出一部极其有思想的书”。当然,这话也是小莫自己说的,说完这句话后,小莫叹了一口气。

经常想这样的问题,小莫看事情总是比较悲观,用小莫自己的话说,这不是悲观,而是现实。“这个世界必须有现实的人。如果只是用天真、乐观的态度去看待事物,那简直糟透了。”他总是觉得生活中到处充满着烦恼,他清楚这是因为自己知道的东西太多了。

这一天下午又是体育课,小莫还是比较喜欢体育课的,倒不是因为他喜欢运动,至少上体育课不用面对枯燥的课本,他对那些东西简直烦透了。

简单做完热身活动之后,老师照旧让同学们自由活动。有的同学打篮球去了,有的同学踢足球去了,还有的同学三五成群玩着各种不同的游戏。“这些都不属于我,只有寂寞才能和我相伴。”小莫总是这样对自己说。小莫只想一个人静静地呆着,因为孤独,所以他觉得只有自己一个人找个角落去静静思考,才适合自己。他沿着操场边静静地走着,静静地思考着。

已经是接近深秋的时节,西风越来越多,总是带着无限的凉意。在这个时节,所有的景物都被秋风无情地染上了一抹冷色。除了墨绿的松树之外,其他花草树木,该凋的凋了,该谢的谢了。灰蒙蒙的天和土色的墙壁倒也相得益彰,再加上那些孤零零的灰色枝桠和满地灰黄树叶,这一切都和独自漫步的小莫现在的感觉一样:孤独而忧伤。

但是,一抹扎眼的颜色闯进了小莫的视线,那是一朵盛开的月季花,粉色的,静静地伫立在它那纤细的花枝上。也许在夏天它的颜色算不上鲜艳,根本不会引起大家的注意。但偏偏是在这个充满着肃杀的时节里,偏偏是在花圃里其他花朵都凋零的时候,甚至连草都枯萎得差不多的时候,这朵淡粉色的月季却傲然地立着,而且还在努力地盛开着,在风中那一点点的颤动,却像是一个生命在热情地呼吸,有力而坚强。

“我就像这朵月季一样,孤零零的。”这是小莫的第一反应。但是他却觉得这么说不对。孤零零的倒是一样,可自己跟这朵月季截然是两个样子。虽然同样处在这个晦暗的深秋,月季热情而绚烂,而自己却忧伤而黯淡。“它马上就会凋谢的。”小莫这样宽慰着自己,但是他的眼睛却丝毫离不开这朵花。因为这一刻,他眼中的月季丝毫没有要谢了的征兆,总让人觉得它就会这样一直盛开下去,哪怕经历寒风与严霜,它都能这样一直盛开下去。

“也许这才是生命的样子。”说出这句话后,小莫忽然觉得一阵脸红,自己怎么会那么想?

“小莫!小莫!”小莫猛地回过神来,原来是篮球场的同学在喊自己。

“一起来打篮球吧,这边缺一个人。”

“我不想。”小莫本想这么回答,但是瞥了一眼旁边的月季后,飞奔地跑向了篮球场。

2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