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安德的游戏》:科幻电影中的虫族简史

2014-04-09 21:21:54

《安德的游戏》:科幻电影中的虫族简史

□文/ 萧星寒

 

在并不算遥远的未来,两次外星虫族入侵之后,在抵抗虫族入侵时建立的国际联合舰队掌握了地球的统治权。

为了对付虫族,国际联合舰队成立了战斗学校,从全世界儿童中挑选军事天才进行培训。年仅6岁的安德被选中,和比他大许多的孩子一起经历残酷无比的训练。在教官格拉夫刻意安排的孤立与敌视中,安德艰难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官,并从虫族身上学习战术和策略。“它们是最可怕的敌人,丑陋、危险、令人憎恶。但它们打起仗来是真正的行家。”教官这样说。

5年之后,11岁的安德带着他的战队,从战术学校转到指挥学院,奉命在“模拟器”上进行最后一次“考试”:指挥一支人类舰队进攻虫族老巢。

天才、勤奋加上少年特有的无所顾忌,使得安德花费了几个月的时间之后,终于突破了虫族的重重防线,将“分子分解器”投放到虫族的老家,干掉了虫族女王,灭绝了整个虫族。

然而,事实上,他并不是在“模拟器”里操控游戏,而是借助超光速通讯设备“安塞波”,实时指挥了一支人类舰队。他在“游戏”里输入的每一条指令,都得到了舰队的忠实执行;他在“游戏”里得到的每一条战损报告,都有相应的战士客死他乡……

26923

电影中,安德以为自己是在玩游戏,其实他的每一条命令都被真实地执行了

这就是20141月上映的科幻电影《安德的游戏》讲述的故事。这部电影改编自奥森·斯科特·卡德的同名原著科幻小说。在美国,有两大科幻奖项:雨果奖和星云奖。在科幻史上,从来没有人在两年内连续两次将这两大科幻奖尽收囊中,直到卡德横空出世。1986年,他创作的《安德的游戏》囊括雨果奖和星云奖,第二年,其续集《死者代言人》再次包揽了这两个世界科幻文学的最高奖项,创造了科幻史上的一个空前绝后的奇迹。

《安德的游戏》中,人类最大的敌人是虫族。虫族不是卡德的原创,最早使用虫族这一概念的,是美国科幻黄金时代四大才子之一的海因莱因。自从海因莱因在《星船伞兵》中,让有智慧的虫子成为人类的公敌后,有很多科幻作家继承了这一创意。

《星船伞兵》曾经以《星河战队》之名搬上过大银幕,看过的人无不对里面穷凶极恶的虫族印象深刻。虫族老家在双子星系,一个叫克里夫兰的行星上,普通人通常叫它大K星。虫族爬上该星球食物链的顶端之后,繁殖超快,所消耗的食物和水也超多,于是,大K星上能吃的都很快地被虫族吃掉了。为了继续生存下去,虫族把目光对准宇宙另一头的地球,那里有它们渴望的一切。

26924

电影《星河战队》的剧照,自此,虫族的概念深入人心

罗伯特·比特纳创作的《孤儿远征军》里,2040年,从宇宙深处来的虫子们在木卫三上安营扎寨,把木卫三当成了进攻地球的桥头堡。它们从那里向地球发射威力巨大的飞弹,摧毁了无数的城市和乡村,数以万计的人成了孤儿。

科幻游戏《星际争霸》中,有三个种族,人族、神族和虫族。虫族是纯肉体的生物,因此也称为兽族。虫族的最高统治者叫主宰,拥有绝对的智慧、意志和权力。主宰之下,是少数几个高智商的脑虫。其他虫族成员没有自己的思想和意志,完全听命于脑虫发出的信号。这种严苛的命令体系让整个虫族社会保持在最有效率的状态。

在《安德的游戏》里,虫族既普通又不普通,有自己的特色。事实上,尽管与虫族打了多年的仗,人类对它们还是知道得不多。人类没有抓到一个活着的虫人。一旦解除了它们的武装,将它们生擒活捉,它们也会立刻死去。科学家甚至连它们的性别也不能确定,支持率最多的看法是,它们大多是女性,可它们的**官不是萎缩就是发育不全。

在分子层面,虫族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甚至遗传物质也是如此。在人类看来,它们长得像昆虫,但它们的内部器官却比任何昆虫都复杂和专业化。虽然它们进化出了内骨骼,外骨骼却几乎全部退化。它们的生理结构仍然与它们的祖宗相似,就像地球上的蚂蚁。虫族能看到的可见光谱大体和人类相同,但感觉器官似乎都已经退化,在它们身上也没有发现证据表示嗅觉、味觉和听觉对它们有什么意义。

虫族最不普通之处在于虫族没有语言,它们用思想来交流。这种思想交流没有时空的间隔,是即时性的。因此,虫族整体就像是一个人,而每一个虫族战士就像是这个人的手和脚。虫族女王是虫族群体的中心,每个虫人都是她的子女,每个虫人都完全听从她的命令。所以,安德的舰队杀死了虫族女王,就等于灭掉了整个虫族。

显然,虫族的原型就是地球上那些昆虫了。

说到昆虫,你首先想到了什么?团结勤劳,还是凶狠恶毒,抑或是精致、纤巧、脆弱?然而,用这种简化的方式来认识昆虫这个庞大的群体是不合适的。精致、纤巧、脆弱什么的,更完全是人类一厢情愿的幻想。假如昆虫与人类发生战争,那么一败涂地的肯定是人类,而且不会如电影一样,有什么救世主来逆转剧情。为什么这样说呢?

26925

丑陋的昆虫,会成为人类穷凶极恶的敌人吗

因为

——它们的历史更为悠久

昆虫在4亿年前就出现在了地球上,比哺乳动物早3亿年,见识了4亿年里地球上所有的大灾大难,包括使一度不可一世的恐龙灭绝的那颗小行星,也没有影响它们的存在。至于人类这种至今不过300万年历史的物种,完全是最后一秒才登上历史舞台的小角色,在昆虫面前根本不值一提。

——它们的种类更为繁多

昆虫是地球上种类最多的动物群体。目前,人类已知的昆虫约有100万种,比所有其他的动物加起来还要多得多。更可怕的是,仍有许多种类的昆虫尚待发现,昆虫学家估计现存种类实际在200~500万种之间。

——它们的数量更为众多

昆虫个体的数目,那更是多得不可思议。在1平方千米的潮湿土壤中,竟有多达亿只、分属数百个品种的昆虫。据估计,目前世界上大约有1×1018只活昆虫,每一个活着的人可以摊到上亿只昆虫。我们这个星球上活着的昆虫的总质量,比所有其他动物加起来的总质量还要大。

26926

昆虫看起来是那么脆弱,只要手一合就能杀死它们,但如果人类真的和昆虫开战,笑到最后的一定不会是人类

简而言之,昆虫见识过的世界末日比我们在电影里看过的还多,就算我们用核武器——我们所能制造出的最厉害的武器——把地球炸了个稀巴烂,以至于连人类都灭绝了,昆虫依然是躲在某个角落里肆意繁衍。

事实上,人类与昆虫的战争早就开始了。千百年来,那些有害昆虫毁坏人类的农作物,导致大片森林、果园和其他经济林木成为枯木,或严重减产;它们传播人类和牲畜家禽的大多数传染病;它们毁坏建筑木料,使堤坝、枕木、家具、衣服受到严重损害……它们是人类的大敌,然而人类却拿它们没有什么办法。

因为昆虫在地球存在的时间够长,已经深入我们这个星球的方方面面,因此,假如删除几种昆虫,可能会造成整个生态圈的崩溃。而要是人类灭绝了,那绝大多数生物会有手的拍手、有脚的拍脚了。

如此看来,《安德的游戏》里的虫族其实也不那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