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驶向里海的“暴徒”

2014-09-29 22:37:50

驶向里海的暴徒

   / 康 琳

 

 

20145月, 俄罗斯海军最新的2艘暴徒级(21631型) 轻型导弹护卫舰——“格拉德· 斯维亚日斯克号和乌格里奇号完成海试,计划于下半年部署到俄里海舰队。俄国防部总共订购了9艘该级舰,其中至少6艘部署到里海。有媒体评论称,这意味着该型舰将在里海发挥独特的作用。

在世界舰船市场上,轻型舰艇一直深受一些经济实力有限的国家的青睐。俄方目前正在向越南、伊朗推销21631型和11611型护卫舰。俄罗斯将自己装备的21631型推向国外市场, 可以通过赚取外汇,反向支持国内舰艇的更新和开发。或许在未来,人们会发现21631这些暴徒,将出现在一些国家的海军序列中。

 

 

转型之作

 

冷战结束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俄罗斯海军受低迷的经济状况影响,舰只更新几乎停滞。进入21世纪后,随着俄经济状况逐渐好转,俄海军也逐渐加快了舰艇更新的步伐。然而,由于积重难返, 俄罗斯的舰艇更新计划难以面面到,只能突出重点,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亚森级攻击型核潜艇、布拉瓦导弹等这些大杀器上。因此,俄海军绝大多数水面舰艇,依然是苏联时代设计建造的旧货。可是,在21世纪第一个10年里, 世界各国海军的装备频频更新换代。在这种大环境影响下,俄海军不得不调整海军建设思路,进行战略转型。俄罗斯的设计师们,将目光投向了曾经的二线舰只轻型护卫舰的身上。

轻型护卫舰是一种非常古老的舰种,早在大航海时代就已经出现。17世纪,英国皇家海军将一种装有48门炮的单桅纵帆船作为战舰,用于沿海防卫以及辅助大型战舰作战。后来,法国人效仿这种模式, 专门开发了这类舰只。拿破仑战争后,逐渐成为各国海军的标配。从轻型护卫舰的演变历史可以看出,这种战舰在体系完整的海军中,一直处于从属地位。俄军以这种不上台面的舰艇作为海军转型的突破口,显得颇为寒酸。

2001年,俄海军新的造舰计划陆续启动。按照俄方规划,海军将相继开发21630型轻型护卫舰、20380型护卫舰、22350型大型导弹护卫舰,分别代表了内河巡逻型、近海防御型、远洋多用途型。目前,三种战舰已陆续开始建造,其中21630型和20380型都是轻型护卫舰。2005225日,俄罗斯金刚石船舶制造公司在圣彼得堡举行了21630型轻型护卫舰首舰阿斯特拉罕号的开工仪式, 同年107日该舰下水。200691日,阿斯特拉罕号正式入役。21630型是俄海军专为里海区舰队量身定制的小型战舰,主要用于保护里海的专属经济区及其丰富的油气资源。该型舰长62米、宽9.6米、吃水2.04米, 满载排水量550 吨。其上武备以火炮为主,装有1100毫米A-190型隐身式舰炮(舰艏主炮),2AK- 630630毫米近防速射炮, 140122毫米冰雹式火箭炮系统,还装备多挺7.62毫米、145毫米机枪以及1部六联装式防空导弹。

21630型舰一问世,就凭借其强大火力,一度获得了最强炮艇”“里海火刺猬”“里海斯基等各种绰号。然而, 该型舰仅建造了3艘便被叫停。其实, 俄海军对21630型的性能并不满意。作为一种肩负里海水域防务的主要舰只,该型舰居然未装备反舰导弹。受舰艇吨位及尺寸的限制,21630 无法装备体积更大、性能更强的装备。因此,2006年以后, 俄方便开始了新型护卫舰的设计建造工作。2010年,俄方宣称21631型护卫舰的首舰格拉德·斯维亚日斯克号下水。这种名为21630型改进型的护卫舰,与原型舰有明显不同。

 

 

武备强大

 

21631型护卫舰长75米, 宽11米, 吃水2.5米, 满载排水量达到980吨,尺寸和吨位比21630型大了不少。舰体增大,使得该型舰能安装更多类型的武器。该型舰的主炮与21630型相同, 仍为1100毫米A-190型隐身式舰炮。经过多年使用与调试,该炮技术日趋成熟,是目前俄海军最先进的中口径舰炮,已成为俄罗斯“2字头系列新型护卫舰的标配。由于采用隐身设计,该炮的炮塔外形,颇像一个用刀削过的土豆。其全重18.7(不包括弹药),由舰上的低音帐篷火控雷达控制。该炮射速超过80/分,最大射程超过20千米,射高12千米。其配有自动装弹机,可发射多种弹药,既可攻击海面、海岸目标,也可拦截空中低速目标甚至反舰导弹。A-190炮具有尺寸小、重量轻、反应时间短、射速高、抗干扰能力强、使用寿命长等诸多优点。

21631型不再安装AK-630 型速射炮,而是装备1AK- 630M2型近防系统。该系统由2630毫米速射炮组成, 其原型由苏联于上世纪80年代研制。当时,图拉仪表设计局在AK-630M型速射炮的基础上,增加一组6具发射管,从而开发出AK-630M1-2型近防系统。这套系统能使用很多原AK-630M型的部件, 且无须进厂安装,在载舰上就可直接改装。AK-630M1-2型系统的射速可达1.2万发/分, 与AK-630M型相比性能有了很大提高。不过,此后这种近防系统沉寂了一段时间。2007 年, 图拉仪表设计局推出了由AK-630M1-2发展而来的AK-630M2系统。与此前系统相比,新系统的外壳进行了隐身化处理,两套发射管被装在一起。其系统底座与AK-630火炮一致,较方便改装。同时,新系统加装了数字传输控制系统,反应时间比老系统缩短不少。AK-630M2装备世界上射速最快的30毫米近防炮。除了该系统,21631型舰还装备214.5毫米、27.62毫米机枪。

21631型重点加强了导弹武器。与21630型相比,该型舰增加了1式六联装轻型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与21630型配备的系统大致相同,只是加装了光学跟踪瞄准设备,整体上类似法国的萨加里卡近防系统。有观点认为,21631型舰分开配置速射炮和轻型防空导弹,不如直接安装卡什坦弹炮合一近防系统。因为卡什坦系统尺寸和重量都不算大,近千吨的战舰完全可以安装。另外,21631型没有安装火箭炮。

21631型最引人注目的装备,是18单元的长型垂直发射系统 (VLS)。该系统是俄罗斯研制的第一种通用VLS,已经装备在20381型、11611型护卫舰上。其可以发射乐部”-NK型反舰导弹、口径式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装备该系统的21631型,也成为世界上具有对陆攻击能力的最小吨位舰只。另有消息称,该系统还可发射舰空导弹,可以进一步加强21631型的点防空能力。不过,由于舰上的雷达系统十分简单,因此这种多用途VLS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威力,还有待实践检验。

 

 

多种意义

 

21631型舰仍然装备十字罩对海/对空搜索雷达和低音帐篷火控雷达,只添加了一些电子对抗设备和数据链天线。当然,这些电子设备都是改进型号,以便支持舰上的多种武器。该型舰仍采用全柴油机的动力系统,装备了喷水推进系统。不过,由于吨位增大,21631型的最大航速仅为25节,比21630型的29节低了一些。但从另一方面看,21631型是针对在里海地区作战而设计的,25节的航速足以满足需求。

里海虽名为海,但在地理上却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湖。作为国际水域,里海在苏联解体后成为敏感地区,其沿岸大多数国家认为应该以领海的划分标准来界定各自在里海的主权范围。例如,伊朗将1 400吨级的新型护卫舰和相当数量的导弹艇、小型潜艇部署到里海沿岸,试图改变该水域的力量对比。因此,俄海军急需加强在里海的水上力量,以显示实力存在。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俄军将21630型和绝大多数21631型分配给里海区分舰队。

从全局看,需要轻型护卫舰的地区,并不止里海。在黑海地区,格鲁吉亚海军虽在2008年的俄格冲突中元气大伤,但却一直怀着雪耻的心态,致力于加强轻型舰艇的建设。在波罗的海域,芬兰、波兰、瑞典以及波罗的海三国,都是以轻型舰艇为主。以大型舰只应对这些轻型战舰,既有杀鸡用牛刀之嫌,成本也很不划算。目前,俄海军在上述水域使用的轻型舰艇,仍是苏联时期留下来的毒蜘蛛级等型号。这些舰艇长年超期服役,日益老旧,亟待新舰替换。俄军目前在造的3种舰艇,有2种都是轻型护卫舰。这显然是为了填补小型舰艇的缺口。俄媒体也证实,21631型除了配备里海区舰队外,还将配属给黑海和波罗的海舰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