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动物“秋藏”,一个比一个赞

2014-09-29 22:43:43

动物秋藏”,一个比一个

█ 文/张晓天

 

 

29010

 

秋季到来了,农民伯伯起早贪黑地辛勤劳动,收割成熟的粮食、水果和蔬菜,然后储存起来以备一冬之需或一年之需。有意思的是,某些动物在这诱人的季节里也在抢收,甚至它们动手比农民伯伯还要早。让我们来瞧瞧吧,都是谁在忙碌着?

 

 

胡蜂通过麻醉手术来储存食物

 

胡蜂的雄蜂和雌蜂在秋季交配以后,雄蜂一两天内就会死去,而雌蜂还要活下来,然后在来年春天产卵生下后代。为了越冬,雌蜂会在交配以后大肆忙活,抓来别的虫子运回洞**,然后给它们施行麻醉手术,即用自己有毒的尾部刺针刺入它们体内。这种手术的要求很高,麻醉剂注入少了不管用,注入过量又会把虫子弄死,因此要不多不少、恰到好处,使虫子死不了而处于深度麻醉状态,这样可以保鲜食物。在秋季里,胡蜂就用这种麻醉法储存下足够的过冬食物。

 

 

鸟类的储食高招一个比一个赞

 

生活在美国哥伦比亚的星鸦,它们住在松树林里,主要以松子为食,也吃榛子等坚果。深秋后,这些种子一成熟,星鸦就忙于收获储藏。储藏点可多达上千个,挖个小坑,存上四五粒种子,上面盖上一层土,然后用枯草树叶作为伪装,上面再放一颗石子作为记号。星鸦的记忆力很好,过了几个月之后仍能找到储存的食物。动物学家发现,鸟类能记住粮仓的位置,就在于它们善于记住位置信号。

虎伯劳是一种很凶猛的肉食性鸟类。它们主要以田鼠、蜥蜴和蝗虫等为食。在食物充足的时候,吃饱以后,它们还是不停地捕捉猎物,然后将猎物穿挂在树枝上或尖刺上,就像人们晒鱼干或腊肉那样储存起来。到了冬季,猎物变得很少了,好在它们早已备下过冬的食粮,不至于饿肚子。

 

29011

虎伯劳把蜥蜴晒干了,像鱼干或腊肉那样储存起来

 

灰噪鸦生活于美国和加拿大北部的针叶林里。那里的冬季可供它们裹腹的食物极为稀少,而四处覆盖的大雪使它们又不能将食物藏于地下以待日后找回,大自然迫使它们找到了独特的储存食物的办法。它们的唾液腺特别大,分泌物自然也就多,它们用唾液将云杉种子等食物粘在树叶上。每到冬季来临之前,灰噪鸦会储藏数以万计的种子,并且每粒种子藏于不同的地方。

啄木鸟都以啄木食虫为生,并且一般是单个生活的,然而美国加州的橡实啄木鸟与一般的啄木鸟不太一样,它们喜欢过集体生活,不过它们的团队数量也是有限的,一般不会超过15只。它们夏天吃昆虫,冬天昆虫销声匿迹,它们的主粮就是橡树的果实——橡子。因此,为了有足够的食物过冬,在秋季橡子成熟以后,它们就加倍忙活起来,在枯树上凿出几百乃至上千个粮仓,用来储藏橡子。这种习性,在各种啄木鸟中是独一无二的。

 

 

田鼠和松鼠都有各自的粮仓

 

在野地里生活的一种田鼠,之所以被称为搬仓鼠,就是因它有储藏粮食的习惯,恨不得把一个粮仓搬回家。秋季各种农作物刚成熟,它就迫不及待地先于农民抢收。在它两边的颊部各有一个袋囊,将粮食放在两边的袋囊里,然后运回洞穴。每次运回的粮食虽然不多,但一天能运几十趟上百趟。它的粮仓很有讲究,一个粮仓装一种粮食,互不混放。到了农民秋收完毕,它也早已五谷丰登

松鼠会在茂密的松树枝上作巢,有的则利用鸟类遗弃的废巢稍加改造作为居室,还有的找到合适的树洞,在里面铺垫上柔软的杂物,作为过冬的居所。秋季,是松鼠最为忙碌的季节,这时它们要为过冬准备下足够的口粮。松鼠不仅爱吃松子,核桃、榛子和云杉种子等坚果都是它爱吃的。它会在树洞里或在地面挖坑储存采集的种子,分放到几个仓库里。它不但采集坚果,还会在树枝上晾晒蘑菇干,然后一起藏到仓库里。

 

 

河狸的地下室里摆满了食物

 

河狸基本上是个素食主义者,为了食物来源的方便,河狸就世世代代生活在森林的河边,因为它们吃树叶和树皮,建造房屋也是就地取材,用树木和树枝。它们的房舍设计建造得相当巧妙,房子有2个出口,一个通到地面,另一个由隧道通到水下,原来它造的是两层楼房,上层干燥,为卧室,下层在水下,是食物储藏库。

秋天,河狸就用它那两颗尖利的门齿大量伐树,将树枝树干分开,再运到自己房屋的跟前,堆成一垛。到了冬天河水结冰,河狸便躲在自己的安乐窝里,享用早已准备下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