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北极的奇妙之旅 赴约爱斯基摩人

2015-01-28 13:42:21

"北极体验之旅"邀请函

亲爱的杰米:

你好!我是你在巴罗的老朋友彭坦。几年前,你来这里采风, 我是主人也是你的导游。那次旅程结束时,你很遗憾没有拍摄到极夜的景观,因为当时是夏季。时值隆冬,这里的极夜景象很壮观。巴罗的旅游部门正借此组织一项“北极体验之旅”活动,不知道你有没有兴趣重游故地?当然,你可以带上好朋友一同前往,仅限1 名。

活动时间:2014 12 1 日—2015 2 1

活动地点:美国阿拉斯加州巴罗镇

活动内容:你将住在当地因纽特人家中,体验当地的生活,并有机会参与建造冰雪屋、去北冰洋边狩猎等活动。

热切期盼你的到来!

好友 彭坦

2014 11 21

 

北极的奇妙之旅

赴约爱斯基摩人

 

30610

 

北冰洋边建冰屋

收到彭坦的来信,我首先想到了迈克,一位经常和我搭档外出的民俗学者。这样的旅程,我相信他一定很期待。果然不出我所料, 迈克欣然同意。于是,我们很快便乘飞机前往巴罗。

 

30611

巴罗没有对外公路,飞机是沟通外界的唯一方式

 

巴罗位于阿拉斯加最北端,坐落在北极圈以北550 千米的北冰洋岸边,是一个拥有5 000 多人口的小镇,也是北极爱斯基摩人最大的聚居地。

11 27 日早上,我俩与彭坦接头,一起去他家。上次我来这儿的时候,他还住冰雪屋。不过,现在他已经搬到镇上的一间小木屋里,定居了下来。这里有医院、学校、邮局、商场什么的,生活便利多了。彭坦哈着热气,满脸红光地向我俩介绍。沿途,我们看到许多爱斯基摩老人在出售用鲸鱼颚骨、北极熊毛皮和牙齿制作的小工艺品,而年轻人们则向游客们表演着民族特色浓郁的传统舞蹈。

12 1 日,北极体验之旅正式开启。我们三个人一组,全副武装参与其中。建造冰雪屋的地点选在北冰洋边上。在日均-22的低温下,我们在教练的指挥下,把冰块加工成一个个规则的长方体,用来做。我们在选好的地方泼上水,垒起冰块,再泼一些水,再垒一些冰块……水就像粘合剂一样,将冰块冻结在一起,形成冰墙。不断垒,不断冻结……经过大半天的苦战,一座拱形穹顶的冰屋总算大功告成!

 

30612

 

30613

爱斯基摩人的服饰

 

30614

 

刺激又滑稽的狩猎

想必你从许多资料中,早就知道了爱斯基摩人靠狩猎为生。不错!下一项体验活动:我们将驾着狗拉雪橇去狩猎,海豹是对我们最有诱惑力的目标。

这么冷酷的天气,连北极熊的影子都难见到,海豹怎么会出来活动呢?

嘿,这你就不知道了吧。海豹那家伙是哺乳动物,要靠肺呼吸,得时不时地浮到海面上呼吸空气。冬天,它无法在冰下找到换气的地方,就会在冰层上凿洞来作为呼吸孔。找到呼吸孔就找到了海豹,这就是狩猎的秘诀所在。哈,你瞧!顺着彭坦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在一块空地上,分布着像蜂窝一样的呼吸孔。

赶快!咱们拿上鱼叉、梭镖,分头行动,只要海豹一探出头,就以最快的速度将鱼叉刺下去,千万不要手软!彭坦俨然一副狩猎高手的范儿。我和迈克死死地盯着呼吸孔,随时准备奋力一刺。那场面,跟你集中精神拿着锤子打地鼠的情景差不多。不过,海豹们也不是傻瓜,它们甚至会跟你恶作剧一下。就在我精疲力尽,放下鱼叉,准备拍照片的时候,一只顽皮的小海豹突然从一个大呼吸孔里窜出来,朝着我的镜头龇牙咧嘴。我被吓得魂飞魄散,掉了相机不说,还重重地摔了个屁股蹲,狼狈不堪!

杰米、迈克,快来这边帮我!不远处,彭坦正使着吃奶的劲儿,试图将猎物拉出冰窟窿。肯定是个大家伙!垂死挣扎的猎物终于上岸了,我和迈克瞪大了眼睛:不是在做梦吧,海豹这么个庞然大物,竟然被我们制服了!

紧张刺激的狩猎体验,顺利通过!我们吼着胜利的号子, 驾着雪橇,拖着猎物,朝镇子的方向驶去。

 

30615

 

爱斯基摩人的冰箱

回到家中,彭坦处理完海豹的皮和内脏后, 将整块儿肉分割成若干的小块。我们不会一次要吃掉这么多肉吧?记得上次我在彭坦家的时候,每次他运回猎物,都会随手将它们扔到冰屋的角落里。过不了多久,猎物就会变成一个庞大的兽形冰块不是,这样方便放到冰箱里。彭坦不以为然地说。

放到冰箱,北极地区还需要冰箱吗?迈克这个见多识广的民俗学家,惊讶地跌落了眼镜。

当然。以前,我们都没见过冰箱。后来,有一个商人来到这里,向我们推荐这玩意儿。你们也知道,北极就是个天然的大冰库嘛,冷冻、保鲜食物根本就是小case,刚开始我们都不买账。不过,那个商人给我们做了一个实验。他把冰箱的温度调到4,然后将肉、饮料放进去。结果,第2 天在- 20的室内温度下,那些东西竟没有结冰。后来,我们还发现把冰块放在冰箱的冷藏室,它就会化成水。那些水可以用来清洗动物内脏、饮用和洗漱。如果刚从外面打猎回来,手脚感觉麻木,还可以把手伸进5~6℃的冰箱冷藏室里,血液就会慢慢热起来……

好神奇的冰箱,好精明的商人,原来北极也需要冰箱啊!迈克表示不虚此行,他的民俗知识库再次更新。

 

30616

在北极用冰箱,不是为了防止食物腐败,而是为了保证食物不冻结

 

见证奇迹的时刻

冰山耸立的海滩、一望无际的冰原,泛着暗暗的灰蓝色调。两个月以来,太阳一直在地平线以下徘徊,不肯露面,漫漫冬夜笼罩着巴罗,这就是北极的极夜。

此刻,彭坦异常兴奋:伙伴们,今天我们将迎来巴罗最重要的一天。经历了60 多个冬夜,太阳会在巴罗再次升起!太阳总算要露面啦!突然,地平线出现了一道桔红色的光,光亮的区域一点点扩大……霎时, 我们眼前明亮、刺眼起来,太阳的光芒重返天空!

这样的奇观,我们一辈子都难以忘记!当然,我也不会忘记同你们一起分享,晒晒我这次的摄影成果吧。

 

链接:

极夜又称永夜,是在地球的两极地区, 一日之内,太阳都在地平线以下的现象,即夜长超过24 小时。北极和南极都有极昼和极夜之分。巴罗地区一年有65 天左右处在极夜中。

 

30617

北极极夜景观

 

30618

极光——太阳在北极的“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