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嘘!小心卧室里看不见的“房客”

2016-04-27 15:18:05

自然界中,微生物无处不在。咱们身边,卧室便是这些家伙们的理想乐园。头发、皮屑等这些人体不需要了的代谢产物,却是它们的营养大餐。

无论你是否爱干净,数以百万计的微生物都悄悄地躲在我们卧室里的每个角落——门把手、作业本、文具盒等等。可别以为微生物小得看不见,就小瞧它们。在卧室里,微生物可是以一个庞大“王国式”的存在哦。

 

支原体:无处不在

卧室内数量最多的微生物自然非支原体莫属啦,不仅如此,它还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微生物中最小的细菌。

和动画片《巴巴爸爸》里的巴巴爸爸和巴巴妈妈一样,支原体也有变来变去的功能。支原体能变来变去,是因为支原体没有细胞壁的缘故。细胞壁作为植物和大部分微生物的主要组成成分,有保持细胞形状的作用。支原体没有细胞壁,自然就可以任意变形啦。

虽然大多数支原体不是可恶的致病细菌,但还是有些调皮的“小坏蛋”。比如肺炎支原体,大家熟知的非典型肺炎就是由它们引起的。

 

38790

 

38791

 

葡萄球菌:卧室闺蜜

在我们的卧室里,有个好“闺蜜”一直悄无声息地陪伴着我们,它就是表皮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顾名思义就是定居在人体皮肤表面、长得像葡萄串的细菌。在我们身体接触得比较多的地方,比如门把手、遥控器、床单等等,都是它们安家的地方。

表皮葡萄球菌还有个好姐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表皮葡萄球菌不同的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才不是省油的灯,它才不甘心一辈子只是待在卧室里默默无闻。于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大修功力。金黄色葡萄球菌不仅是医院里的感染源,登峰造极修炼出的耐药菌株更是打遍天下抗生素的无敌手,令人痛恨,可谓“威名远扬”啊。

 

霉菌:鞋底的“高富帅”

霉菌可能是大家最熟悉的微生物了,因为在夏日里就常常能见到它们。没错,它们就是引起食物变质的“凶手”。

虽然霉菌天天见,但这并不意味它们有多么平凡。毕竟霉菌是具有完整细胞结构的真核生物,相对于其他没完整细胞结构的原核生物,它们算得上是卧室微生物中的“高帅富”一族。霉菌喜欢潮湿温暖的生长环境,南方的梅雨季节是它们的最爱。卧室里的霉菌,绝大部分都是悄悄潜伏在鞋底跟进来的,要想减少霉菌的污染,经常清洗拖鞋是最有效的方法哦。

霉菌招人厌,也惹人喜。

对于吃货们来说,霉菌所带来的口感对肠胃的刺激绝对是一种享受,人们钟爱的腐乳、豆豉等,都是由霉菌发酵而生。

 

38792

 

38793

 

轮状病毒:隐形“杀手”

它们没有细胞结构,连原核生物都算不上。虽然它们的构成只有核酸和蛋白质,但它们在卧室中却是最可怕的潜在威胁。

想必大家也猜到是病毒了吧?在微生物界里,病毒可谓最低等。因为没有细胞结构,病毒几乎无法独立自主地生存。于是它们会想方设法寄生在人身上或者宠物身上,于是便引起我们身体的不适,比如感冒、腹泻等等。

当然也有例外,卧室里常见的轮状病毒就可以在没有寄生体的环境中存活许多天。遥控器、鼠标以及门把手等都是“重灾区”,所以切记勤洗手,否则病毒找上门,就有得受啦。

 

看完以上介绍,你会不会觉得卧室简直就是微生物的“侏罗纪公园”。不用紧张,事实上,卧室里滋生的细菌都是随人而来的。我们的落发、皮屑、汗渍等富含各种有机物和无机物,经常滞留于卧室中最常接触的床、地板或者门把手上,为微生物的存活提供了理想的环境。

    不过,只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很大程度上就能消除卧室微生物对我们身体健康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