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

文章数19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养生》>详情页

我国滥用心脏支架现象严重

2012-10-04 15:00:03
胡大一:我国滥用心脏支架现象严重
解读/鲁湾
在第14次全国心血管病学术会议期间,著名心脏病专家、国内最早引进心脏支架的倡导人胡大一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我国心脏支架技术发展非常迅速,普及率极高,让更多的心血管患者仅通过小创伤就达到治疗的目的。不可否认的是,心脏支架的确在救治患者生命方面起到最直接的效果,尤其那些急性心梗的患者,一个支架足以保命。“现在最突出的问题是,不是心脏支架放得不够,而是被放得太多了。”
胡大一说,我国滥用心脏支架问题已相当严重,不少患者一次性就被放入3个以上,有的甚至被放入十几个。而在他看来,“很少人需要置入3个以上的支架,除非在置入过程中导致其他部位损伤,才被迫补偿性置入支架。”
在伴随着支架滥用的同时,各种大检查也跟着“满天飞”。胡大一说,置入心脏支架首先得做一系列检查,先是做CT、然后冠状血管造影、血管超声等,“有些医生也不管患者血管情况如何,这一系列检查下来就足够考验患者经济能力的。”
胡大一认为,对于稳定型的心脏病患者几乎不需要放支架。“而从临床上看,12%的患者被过度治疗了,38%的支架属于可放可不放。”
对于适宜放支架的患者,选择哪种支架也成了一个焦点问题。“几乎所有医生都推荐药物支架。”胡大一说,这主要是因为某些医生过度迷信药物支架,其实裸支架和药物支架都各有利弊。
最后,胡大一指出, “滥用支架,看起来受伤的是患者,最终最大的受害者还是医生,因为这样人们会失去对他们的信任。”
解读/鲁湾
我们知道,心血管疾病大多数不是先天性的,而是生活方式不健康造成的,被称为生活方式病。许多人并不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而是觉得吃药、打针太麻烦,认为只要放了支架,心脏就相当于上了保险,就可以一劳永逸了。这种对于治疗的不正确认识,往往导致心脏支架的滥用。其实,心血管病到了需要放支架的程度,只是多害相较取其轻,没办法的办法。为了救命,放支架带来的危害也管不了了。
现在是利益方的诱导不断为心脏支架的滥用推波助澜。据说,几年间我国安放心脏支架病例由每年上万膨胀到现在的80多万。小小的一个支架安在病人身上需要几万元,从生产、销售到放置到心脏里的各个环节的利润可想而知。正是在丰厚利润的刺激下,媒体报道称有的病人小小的心脏竟被安上了十几个支架。有人一年的提成达到几百万元。
有的专家却引用外国安支架病人数和全国人数的比例比我国高,来证明我国心脏支架并没有滥用。先不说数据是否可靠,算得是否合理,单说外国安放支架就有极严格的规定。新加坡医保规定,只要病人需要安放的心脏支架数目超过3个,就需要几科医生会诊,并向专门委员会陈述理由。
面对严酷的现实,普通人能做的只有不得病或延缓得病。那么,就从现在起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