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

文章数19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养生》>详情页

死的恐惧和淡定

2012-10-04 15:27:01
死的恐惧和淡定
文/鲁湾
据说德国纳粹曾经极其残酷地做过一个实验:把人绑在椅子上,蒙上双眼,然后在他胳膊上用刀划一下,就让他听到滴血声,好像血是从他的血管里流出来一样。第二天,人居然吓死了。
美国有个报道说,当父亲看到儿子杀死母亲后,竟然一阵痉挛,也倒地死亡。法医解剖发现,极度恐惧导致3根动脉血管高度痉挛狭窄,因严重供血不足而死亡。
这可能是比较极端的例子。但专家认为,恐惧确实能对人的神经产生刺激,使植物神经暂时停止对心脏等器官的控制,导致严重后果。
同时,专家也发现,不同的人对死的恐惧反应也不同。这和人对于生死的认知有关。比如中国历史上许多禅师在圆寂时都表现得很淡定从容。禅宗六祖慧能大师于公元712年的一天把徒众召集一起答疑后说,我要走了。声音未逝,人已远行。北宋道楷禅师死前随手写下诗偈“吾年七十六,世缘今已足。生不爱天堂,死不怕地狱。撒手横身三界外,腾腾任运何拘束。”然后淡然、平静地死去。他们认为生生死死是很自然的事情,就像太阳升起落下、春夏秋冬四季更替一样。“来莫可抑,往莫可追。”事情既然不可挽回,那么就应坦然对待。这也是一种人生智慧。
庄子妻子死,他鼓盆而歌。惠子认为太过分了。庄子说,人死如同四季更替一样自然。我终日哭哭啼啼,岂不是不懂事理了。虽然感觉有些冷酷,但说明庄子对于死亡的一种认知。这和庄子关于养生的理论是一致的。
当你坦然淡定地面对死亡,全身放松,气血运行正常,倒有利于生命的延续,死神往往离你而去。这就是生命的辩证法。所以养生家认为,养生者首先要解决生死观,要对死亡有一个正确的认知。
养生不是怕死,而是让死时更淡定,更从容,更少痛苦。医学家发现,当一个人的岁数越接近天寿时,死的时候越少痛苦。因为你的所有器官几乎同时接近衰老,就像熟透的瓜果,减轻了生命撕扯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