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

文章数19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养生》>详情页

营养性贫血的营养治疗膳食与配餐

2012-12-26 10:15:49

文/孙淑芝
营养性贫血是与人体缺乏红细胞生成相关营养素而造成的一种营养缺乏病。营养性贫血包括缺少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相关微量元素(如铁、铜、锌等)等。而导致上述营养缺乏的原因包括膳食供给和体内需要之间的不平衡是造成营养性贫血的主要原因,包括食物中的相关营养素的缺乏、膳食结构不合理或偏食、挑食造成的营养素摄入不足或吸收利用障碍,包括食物因素、胃肠道功能差或一些胃肠道疾病、药物因素都可能影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还有生长发育期少年儿童、妊娠、哺乳期、高龄老人等需要量增加时或一些消耗性疾病等营养素的需要量如不及时保证,都有可能发生营养性贫血。
营养治疗的目的
针对贫血的病因和病人的具体状态,全方位的加强营养支持疗法,提高病人的血红细胞的数量,纠正贫血和改善体内缺氧状态,以配合临床治疗,促进康复。
营养治疗膳食的配餐原则
针对病因和病情给予高蛋白、高必需维生素、矿物质及高能量的三高营养治疗膳食,并针对病人的具体的情况提供相应的三高普通食、软食、半流食,重症病人给匀浆膳或要素膳,对急性失血性贫血配合临床输血或静脉营养支持疗法。在食谱的设计上,要考虑的食物的营养素含量、食物的消化吸收利用率及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同时,也要考虑烹调方法有利于刺激病人的食欲和促进消化吸收。除三餐外,要注意补充造成贫血原因的相关营养素加餐强化治疗。提倡针对性的应用强化食品及膳食补充剂,以提高营养性治疗和支持效果。但要注意保持营养平衡。
高蛋白食物的选择与配餐
高蛋白食物的治疗膳食供给量,成人每天应在100~120克之间。一般住院的营养性贫血病人大多由临床营养师参照相关数据和病人的营养评价结果,安排符合病人要求的优质蛋白质食物,包括鱼、虾、贝类食物、畜、禽类瘦肉及其肝肾、血制品等内含充足的必需氨基酸及微量元素铁、铜、锌、钴、锰、钼。另外,蛋、奶及制品、大豆及制品等都可酌情选用,充分发挥不同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并在配餐过程中,促进各种有利于贫血治疗的多种营养素的协同作用。
高微量必需营养素的食物来源与配餐
营养性贫血在临床上提供的营养治疗膳食中除了强调高蛋白食物外,也强调针对病因与病情补充多种微量营养素包括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在食物选择上,多种应季地产蔬菜、水果、菌藻类食物是首选。在配餐过程中尽量减少食物营养的损失。
高能量的食物选择与配餐
提供能量的食物除了适量的脂肪外,主要靠各类含碳水化合物的各类谷物、薯类,在针对营养性贫血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选择上,除了要关注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同时应多选择具有补血作用的紫米、黑米、黑豆、红小豆等新鲜的粮豆类制作的米饭、粥品或面粉制作的主食类食物提供能量。为了防止高蛋白食物转化为能量消耗掉,每餐的主食要保证100克左右,同时,加餐时也可用一些蜂蜜加入牛奶或酸奶中,可治疗贫血和提高免疫力,补充一些阿胶枣、樱桃汁、红糖水等,防止能量不足。
餐次安排
针对该病的营养治疗原则及涉及到食物消化吸收与利用的水平,应在保证三餐的前提下,每天可加餐两三次,重点补充不足的能量和相关营养素的强化治疗,尤其针对幼儿、儿童、高龄老人和特殊生理阶段的孕产妇,要格外注意加餐。
参考食谱举例
早餐:红豆薏苡仁大米粥,牛肉菜包子,茶蛋,橄榄油拌菠菜。
上午加餐:蜂蜜牛奶,阿胶枣。
午餐:紫米黑豆饭,熘肝尖木耳胡萝卜,紫菜血豆腐汤。
下午加餐:蜂蜜酸奶,猕猴桃。
晚餐:小米黑芝麻粥,红豆红糖豆包,煎焖泥鳅鱼,酱鹅肝拼西兰花枸杞子。
睡前加餐:八宝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