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

文章数19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养生》>详情页

常吃奶酪有助降低II型糖尿病危险

2012-12-26 11:47:46

安慰剂效应有新解 或有助激活免疫系统

  《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彼得·特里默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当患者认为自己服下治病药物,即便其实是安慰剂后,自身免疫系统反应比不服药者强烈两倍。人潜意识中对药物治疗或者安慰剂作出反应,认为它是治疗感染的保证,而且不至于过度消耗身体资源,因此令免疫系统迅速启动。

  这项研究显示,患者的精神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治疗效果。按照这一模型,如果身处压力下,免疫系统最好别那么有效。

 

常吃奶酪有助降低II型糖尿病危险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英国和荷兰科学家联合完成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常吃奶酪有助于降低2型糖尿病危险。这项大规模研究发现,每天至少吃55克奶酪(大约两片)可以使与肥胖症有关的2型糖尿病危险降低大约12%。但是,除了酸奶之外,其他奶制品并不具有奶酪的降低糖尿病的功效。英国糖尿病协会的伊恩·弗莱姆博士告诫,进食奶酪时糖友应密切监控血糖水平,必要时服用胰岛素药物,保持健康平衡膳食,多吃果蔬,降低食盐和脂肪摄入量。

 

吃核桃精子好

据美国生殖生物学会会刊《生殖生物学》杂志报道,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菲尔丁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将受试者分为两组,一组正常饮食,另一组每天多吃75克核桃。试验前后研究人员提取了所有参试人的精子样本,并对精子浓度、活力、形状和大小及染色体异常等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发现,只有“核桃组”男子的精子质量明显改善。该研究负责人温迪·罗宾斯博士表示,核桃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含量相当可观,多项男性不育研究发现,欧米伽—3脂肪酸可提高精子质量。

 

蛋黄吃多了伤心脏

    据《动脉硬化症》杂志报道,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研究人员完成的新研究对平均年龄为61.5岁的1231名男女参试者的吃鸡蛋情况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利用超声波设备检查了参试者血管堵塞及硬化情况,通过问卷调查了解了参试者的生活方式。结果发现,40岁之后,颈动脉斑块(动脉血管内蜡样栓塞物质)区域会随着年龄而增大。每周至少吃3个鸡蛋黄的参试者颈动脉斑块明显比每周最多吃两个鸡蛋黄的人更严重。吸烟和吃蛋黄过量会进一步加速该区域的增长速度。

 

看电视剧重播可提高自控力

  美国《社会心理与人格科学》刊登布拉罗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重温我们喜爱的电视剧有助于增强意志力和提高自控力,有益心理健康。新研究中,布拉罗大学研究人员让一组参试者参加写作和词语关联试验。一些参试者被要求描述最喜爱的电视剧,另一些参试者则被要求写日记以改善自己的情绪。结果发现,当研究人员要求参试者描述最喜爱的电视剧的时候,参试者更容易保持自控力和注意力。

 

每天1包烟使脑出血风险增三倍

《神经病学、神经外科与精神病学杂志》刊登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医院一项研究发现,每天抽烟超过20支会导致致命脑出血危险增加三倍。

新研究还发现,戒烟至少5年以上,才可使脑出血危险降低59%。但是每天抽烟超过1包的烟民戒烟后,其脑出血危险仍然是非吸烟者的2.3倍。因此,研究人员呼吁,吸烟者最好戒烟,不吸烟者切勿沾染吸烟恶习。

 

每天工作超8小时得心脏病概率增加80%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芬兰职业保健研究所的科学家整理了从1958年就开始进行的12项研究结果,研究对象是来自世界各地的22000个人。这些科学家称,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将增加40%80%。科学家玛丽安娜称,这很可能是因为长期处于压力中所致,此外,工作压力大的人饮食习惯不好,而且缺乏体育锻炼。

 

美国三分之一成年人患高血压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报告称,美国约有6700万成年人患高血压,约占成年人总数的三分之一,他们每年用于高血压方面的医疗开支达到1310亿美元。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托马斯·弗里登表示,医生和患者需要以控制血压为先,各方协作才能在今后5年内帮助1000万美国人控制血压。

 

ω-3脂肪酸无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希腊研究人员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的一份报告介绍,研究人员对此前进行的20项临床试验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参与这些试验的人数约7万人。在其中18项试验中,研究人员随机抽选一部分志愿者,让他们服用含ω-3脂肪酸的营养药物,平均每天补充1.51克,并观察他们的健康状况变化。另外两项试验中,志愿者按照研究人员建议,每天食用更多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研究结果显示,不管是通过营养药物还是食物来补充ω-3脂肪酸,与没有特意补充这一物质的人相比,志愿者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以及相关的死亡率都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也就是说,ω-3脂肪酸无助于预防这类疾病。

 

有机食品不存在可辨别的健康益处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用了四年时间,对有机食品进行了全面分析研究,结果发现它不存在可辨别的健康益处。没有证据显示它对你更好,也没有证据证明它有害。新发现估计不会有任何影响,因为有机食品的蒸汽火车已经开出太远,不会因为一份研究而脱轨。可惜的只是,人们花了那么多钱,换来的只是一个和他们想的是两码事的认证。

 

鱼油有助于延缓肌肉老化

  英国阿伯丁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465岁以上女性的肌肉力量进行了比较。结果似乎显示,经过12周的抗阻运动训练后,同时服用鱼油的女性的肌肉力量增加了20%,而服用安慰剂组的女性肌肉力量增加11%。骨骼肌在人体体能和总体健康状况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健康的衰老过程中,肌肉尺寸大约每年缩减0.5%2%,这一过程可能降低生活品质。研究负责人斯图尔特·格雷表示,鱼油的一个好处是它可能会缓解炎症,从而减轻炎症对肌肉增加力量和质量能力的妨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