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

文章数19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养生》>详情页

添加剂一分钟变出又浓又白的羊汤

2013-04-07 08:35:24


 

据《扬子晚报》报道,记者在南京几家调味品批发市场,假称开店卖的羊肉汤不香,想找点效果好的“料”。没想到,几家调料店的店主都给记者开了自己的“方子”,称能让羊肉汤立马又浓又白。

三家店各有“高招”。在第一家调味品店,店主向记者推荐了一瓶专用于各类火锅、肉汤的“浓白汤”,有2斤重,30元一瓶。“火锅店、羊肉汤店都用这东西,不用哪能熬出那么白的汤?”店主称,冬季是吃火锅和羊肉汤的旺季,他每个月卖掉几十瓶。

在第二家店,店主推荐了“羊肉香精”和“大骨汤膏”。为了让记者相信这两种添加剂的“功力”,店主当场演示了一把:在水杯里添加少许温水后,店主加入少许“大骨汤膏”和“羊肉香精”,不到1分钟,一杯乳白色且带有浓郁羊肉膻味的羊肉汤就制作成功了。店主得意地说:“随便扔两个羊骨头进去就行了。根本不需要放羊肉——就是放猪肉,也是羊肉味。”

来到第三家,店主更牛了,称根本不用那么麻烦放好几样东西,他店里一样东西就能搞定。随后店主拿出了他的“羊骨白汤”。至于用法用量,店主称这要根据店里的特色去把握了。“如果哪天不小心放多了,你就说换了个新厨师,新调的口味就是了。”

解读/鲁湾

如果没有亲身经历,善良的人打死也不会相信自己津津有味喝的羊肉汤竟然是这样变出来的,简直比变魔术还精彩。新鲜的果汁是勾兑的,高档鱼翅是人造的,老百姓的识别能力永远也跟不上造假的速度,一个假的被打掉,两个假的造出来,花样翻新,没有止境。饭店真的是不能去了。

记得有个电视台主持人用戏谑的语言说,假的比真的好,因为假的毕竟没有污染。《红楼梦》“太虚幻境”大石牌坊两侧是一副对联——“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现在食品工业蓬勃发展,食品品种琳琅满目,我们相信真的还是大多数,假的只是少数,但是,真假混杂,鱼目混珠,真的也成了假的,有时假的倒成了真的。真真假假,如入“太虚幻境”,难辨真假。

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如果衣只要蔽体就行,住有个窝挡风即可,行有双脚也可当车,只有吃马虎不得,也是须臾离不开的。也正是人人离不开,所以假货泛滥,据最近媒体曝光的就有假豆腐、假蜂蜜、假牛肉、假酱油、假酒、假奶粉等等,几乎假货无处不有,泛滥成灾。假食品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是对生命的漠视和戕害,而且食品造假者都是为了金钱故意而为之,不仅破坏了社会伦理道德,而且也是图财害命,应该严厉打击,决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