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

文章数19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养生》>详情页

尽人事,听天命

2013-06-05 13:55:07


/鲁湾

“尽人事”,对于养生而言,既包括人类迄今在养生领域所能达到的认识,也包括个人在养生领域所能达到的水平。对于每个人而言,更主要的是后者。具体而言,又可分为三个方面:一是个人的养生知识水平,另一个是你能为自己创造的养生环境,再一个是自己的养生意志力。三者缺一不可。但是,起决定作用的是自己的意志力。有了养生意志力,可以重新安排自己的人生道路,没有养生环境可以创造,没有养生知识可以学习。养生意志力来源于你对于生命的认识,来源于你的人生观,来源于你的修养。

“尽人事”说的是自己的主观努力,而“听天命”讲的是对于自己努力成果的认识。努力了,该做的做了,养生是不是就一定能取得满意的成果?并不一定。因为我们所做的要受当时各种条件的制约及自我认识的限制,自认为到位了,实际上不可能做得恰到好处。更何况人生活在这个极其复杂的世界上,未知因素太多;而人本身又是极其复杂的小世界,亿万年的进化衍生出极其复杂的个体。要满足所有的条件,目前人类的科学技术水平还达不到。因此,只能“听天命”。

“尽人事”也是我们在养生中应该采取的积极态度。人们在养生中不是无能为力,也不是听天由命,完全可以经过努力延长寿命,享受美好人生。医学研究和医学调查都总结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养生保健方法,也向人们展示出一条正确的养生方向和道路。

“听天命”和“尽人事”是一个不可分的整体,“听天命”反过来给“尽人事”一种坦然和解脱,使“尽人事”的过程变成一种自然的享受。“听天命”不是被动的无能为力,而是对于自然规律的认识和遵从。“尽人事,听天命”向我们展示的是主观努力和客观规律的关系,我们在做事时既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又能认识到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的局限性,而不做出客观规律不允许的蠢事。

遍查历史,许多干实事的领袖人物无不遵循“尽人事,听天命”的哲理,使自己始终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境界,尤其是我国历史上受儒家思想影响的人物无不如此。做事如此,养生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