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

文章数19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养生》>详情页

体检排名前十疾病大半是吃出来

2013-10-07 15:40:12


 

据杭州《今日早报》报道,在最近体检的高峰季,记着从浙江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浙医二院的体检中心的体检统计资料发现,排名前十的疾病,大半和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有关。

2012年浙江医院健康管理中心5万人的体检结果统计显示,排名前十的疾病分别是:血脂异常、胆固醇增高、超重、脂肪肝、肝肾囊肿、心电图改变、胆囊息肉、胆石症、高血压和视网膜动脉硬化等。

浙江省中医院提供的是今年1月份至5月份1万余人体检结果统计资料,排名前十的疾病分别是:咽炎、脂肪肝、痔疮、肝囊肿、前列腺增生、肾囊肿、子宫肌瘤、胆息肉、胆结石和慢性结膜炎。

浙医二院体检中心提供的是今年35月份两万余名企事业单位员工体检结果统计,排名前十的疾病分别是:体重超重、血脂异常、甲状腺结节、痔疮、尿常规异常、脂肪肝、颈椎病变、乳腺囊性增生、阴道炎和子宫肌瘤。

解读/鲁湾

我们说“人以食为天”的时候,思想里已经把食物看成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美事。这种在食物匮乏时期形成的思维定势,往往影响我们的一生。“吃好喝好”就成为人们在宴会时的美好祝词。“大块吃肉大口喝酒”,也就成为一种人生追求。

在现代社会里这种人生理念已经过时。这不但是因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人们的人生追求多样化,不单单是“吃好喝好”,而是有更多的爱好和追求,更重要的是大量的医学调查发现,这“天”可能要垮塌了。这三家医院的体检统计数据表明,血脂异常、体重超重、脂肪肝、高血压、胆结石等疾病都和吃有关。

据不久前召开的第8届全国胃癌学术大会公布的数据,近5年来,我国每年新发胃癌40万例,发病率占全世界的42%左右。第七届中国肿瘤内科大会数据也显示,我国胃癌患者约占全球胃癌患者总数的40%,;预计到2015年,我国胃癌的发病率还将以每年1.6%的幅度攀升。

“吃”为什么从维持人的生命的必要过程和美好享受变成了人的生命的杀手?不但值得当代人认真思索,也到了转变人们的“吃”的观念的时候了。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食物的极大丰富,“吃”的诱惑无处不在,许多人很难把住自己的嘴。这不仅和人们对于“吃”的陈旧观念有关,也是对于“吃”的无知有关。这个体检统计数据对于“吃货”是一副清醒剂。再这样继续“吃”下去,人很快将不会持续下去。

人在亿万年的进化过程中,“吃”一直是最大的问题。饥一顿饱一顿是人生的常态。但是,人类在延续自己的种群的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的内部机制和构造,终于适应了这种状态,得以持续下来。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人类终于为自己创造了今天这样丰富的食品。但是,也为自己准备了不能持续的条件。这也符合辩证发展规律。但是,人终究是智慧动物,希望他能战胜自己的贪欲,在人体新的机制形成之前,顺利完成这个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