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

文章数19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养生》>详情页

生命弹力

2013-12-02 16:12:31


文/鲁湾

任何生命都有弹力,这是生命在亿万年的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否则,植物的移栽、动物的手术都无法进行。但是,我们也发现,不同的生命其弹力是不同的。就拿人的生命来说吧,勾践历经磨难卧薪尝胆终成功,曼德拉牢底坐穿谱写生命的凯歌。但在同样的环境条件下,经历同样的考验,有的生命凋谢了。这说明即使是同一类的生命也存在差别。

橡皮筋从静止到绷断,这就是它的弹力区间。不同的生命体的弹力区间是不同的。蟑螂的生命弹力是最强的,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能活上一个月,甚至没有了头颅,也能活九天,并可以继续产卵繁殖后代。所以蟑螂在世界上形成一个繁盛的家族,无论人类怎样扑杀,还是绵延不绝。

生命力强大和生命弹力是既有联系也有区别的,生命弹力指生命的韧性。按《易经》的观点,“强大”是阳,“弹力”是阴,阴阳结合是最理想的状态。但是,在自然界这种结合却非常难。生命的强大往往无视生命的弹力,这就使生命的强大蜕变成一种表象。强大不能久远,韧性才能恒久。在生活中许多看似强壮的人往往英年早逝,而那些病病歪歪的人却长寿就是这个道理。

但是,人的生命弹力区间在人的一生中不是一成不变的,成功的养生可以增强弹力。据科学家研究发现,有的人生下来生命弹力就强,有的人生下来生命弹力就弱。这是由于人的基因决定的。用佛家的话讲,就是你的前辈修行的功力深。但是,无数的医学调查也证明,后天的修炼同样重要。

所谓成功的养生,就是在自己的生命弹力区间内,积极地进行生命的活动。比如运动、饮食等不能超过自己器官能承受的能力等。用进废退,是增强生命部件的方法,但是只有明白自己生命弹力的区间和强度才能把握准“用”的分寸。医学研究发现心理压力对一个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如以色列海法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发现,集中营囚禁过的男人心理韧性增强,活得更长。他们把这种现象称为“创伤后成长”。但是也不能超过自己的生命弹力的区间和强度。

生命弹力不仅因人而异,而且同一个人不同的生命阶段也不同。虽然整体来说年轻的生命比年老的生命弹力更好,但是,在有些方面在有些人身上年老的生命表现的更有弹力。这是因为生命是很复杂的,生命的定力和适应性等往往在年老的生命中表现的更突出。这也体现出一个人一生中的养生和修炼功夫的深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