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

文章数19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养生》>详情页

自撰《墓志铭》的一代大师

2015-09-07 10:23:26

姓名  启功。
简历  1912年生于北京,2005年去世,清雍正九世孙,皇族。幼年丧父,少年失学后勤奋自学,后拜名师学文史书画,终成一代名家。1933年被聘为辅仁中学国文教员,1935年任辅仁大学美术系助教。1938年任辅仁大学国文系讲师,兼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1949年任辅仁大学国文系讲师,兼北京大学博物馆系副教授。1952年后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教授,并出任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文史馆馆长。1978年落实政策后仍被聘为教授。晚年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佛教协会等单位顾问。是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文物鉴赏家和鉴定家。主要著作有《古代字体论稿》、《启功丛稿》、《论书札记》、《启功书画留影册》等。
名言  我从不温习烦恼。人的一生,分为过去、现在、将来。过去的已经过去了,现在很短暂,很快也会过去,只有将来是有希望的。
评语  启功一生并不顺,如他在《自述》中所说“幼时孤露,中年坎坷”,老年又失去相濡以沫的妻子,但是他能以博大的胸怀对待这一切,从没失去信心与幽默。一个对未来充满自信的生命,也是一个有活力的生命。有活力的生命就会不惧病,不惧死,就能放下外界加到生命上的一切累赘,轻松自在地活。启功在活着时就为自己写下《墓志铭》:“面微圆,皮欠厚。妻已亡,并无后。丧犹新,病照旧。六十六,非不寿。八宝山,渐相凑”。 启功把自己的生命已经融进人类大的生命里,这样才能对未来充满希望,才不会去温习自己个人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