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198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汽车导购》>详情页

六种会拘留的交通违法行为

2008-10-26 16:47:46

  我们习惯于将在马路上犯错误泛称为“违章”。但实际上,这两个字的意义并不确切,因为我们如今的交通管理条例已经不仅仅处于“约法三章”的层次了,自《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交通法》)实施以来,“违章”的确切意义就是“违法”。违法就要负责任,在我们所熟悉的、不构成犯罪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中,恐怕最严厉的莫过于拘留了。那什么情况会造成拘留呢? 

  醉酒后驾车

  老程是某公司的经理,这天正好去见客户,为了躲避酒桌上的应酬,老程特意开车去吃饭。结果生意伙伴不顾其驾驶员身份,仍然一通狠灌,就这样,酒席散席后,老程踉踉跄跄地独自坐进了驾驶座……被警察拦下后,老程还在车里发酒疯:“为什么拦我?不让我走我跟你拼了!”差点与值勤警察发生厮打。

  执法人员根据相关规定对老程处以了1800元罚款、记12分和拘留15日的最高惩罚。这件事对老程的影响很大:生意由于延误被取消,其本人也被公司降级处理。

  强迫他人违法驾车肇事

  大韦要去拜见一个客户,由于出来的时间比较晚,因此打车时指示驾驶员走最近的道儿。在到达一个单向车道时,大韦与司机发生了争执,大韦坚持逆行进入,但司机不同意,情急之下,大韦火了,冲司机嚷嚷,“我给你双倍的打车钱!就走这道!”于是出租车就一头扎进了逆行车道。结果与正常行驶的车辆迎头相撞。

  警察对大韦进行了罚款和拘留10天的处罚。拘留期间,大韦反思了自己的所作所为:不光拜见客户的事泡汤了;由于办事毛躁,自己还被炒了鱿鱼。

  无驾照驾车

  尽管小钟没有驾照,但车瘾却不小,经常开着老爸的车上街转悠。可说来也巧,已经两年了,硬是没遇到过什么大风大浪。于是小钟的胆子也渐渐大了起来,可他忘了,凡事皆有例外。在一次3车追尾事故中,小钟的车是肇事车辆。警察到来后要求三车司机均出示驾照,结果小钟磕磕巴巴:“我……我没有……”

  无照驾车的小钟受到了拘留8天、罚款1800元的处罚,车主老钟也负有连带责任。事后父子二人懊悔不迭,其实他们自己也知道无照驾驶的危害:由于没有经过正规的训练和交规教育,小钟在以前的频频违章,每次都是扣老钟的分儿来“摆平”,再加上这次,老钟要进学习班了……

  违反交通管制

  小李开车喜欢加塞,而且爱抢灯行驶。这天在驶过一铁路口时,小李也本性不改,充分发挥了该“优势”:在红灯已亮、铁路管制栏杆缓缓落下、火车即将通过时,小李一脚油门,迅速插到了车队的最前方,并飞车快速地穿过了铁路。这个动作令在场的人无不捏了一把冷汗。然而,小李虽然穿过了铁路,但还是停了车——铁路对面的交警果断地将这个“疯子”拦下了。

  “你知道刚才有多危险吗?如果出了问题,你不仅要负全责,还要赔偿火车的损失!”交警厉声喝道,“根据《交通法》,违反交通管制的规定强行通过的,扣12分、罚款1800元,并处以10~15天拘留,你好好反思反思吧!”

  非法拦截扣留机动车

  大林开车去医院看病,在行驶的过程中,意外发生了:紧随其后的车辆不慎与大林的车发生了剐蹭。事故并不大,但爱较真的大林就嚷嚷开了,要求对方司机赔偿自己的维修费用和耽误看病的赔偿,并拒绝了后车挪车让路的提议,更过分的是,还将对方车辆的车钥匙拔下来攥在手里,大有不善罢甘休的架势。由于双方的车辆停在交通要道上,因此造成了主干道的大规模拥堵。

  警察赶到后的处理结果令大林大跌眼镜:虽然后车追尾在先负有一定责任,但其非法拦截、扣留机动车车辆,不听劝阻,造成交通严重阻塞的行为违反了《交通法》的相关规定,被处以1 800元的罚款和10天拘留。

  肇事逃逸(不构成犯罪情况)

  小周回家的必经之路车流量很大,是事故高发路段。这天,小周也不幸中招:在并线时,他的车与旁边卸客的出租车左后方相撞。撞车后,小周一开始有些犹豫,但根据经验判断出租车追不上他后,因此便狠踩一脚油门迅速地逃离现场。但他没想到,不仅出租车司机记住了他的车牌号,执法部门的摄像头也毫不留情地记录了这一幕。

  没过多久,小周就收到了执法部门的事故处理通知书,他被处以1 800元的罚款、记12分和10天拘留,看到如此严厉的处理决定,小周顿时傻眼了。事后小周也是后悔不已:如果当时停车进行事故处理,不光不会扣分,钱也可以全由保险公司出;更甭谈拘留了,说出去多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