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198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汽车导购》>详情页

六项全能 试驾广本新飞度

2009-05-24 14:19:57

  在新老飞度交替之际,我们回顾一下飞度的光辉历史,自2001年在日本诞生,7年以来,它畅销全球11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量超过230万辆,是全球畅销小车的经典之作。很快,在空间、设计、操控、安全、节油以及配置六个方面经过全方位改进提升的新一代飞度就要上市销售了,可以毫不夸张地断言:它是位了不起的六项全能选手!

  从头到尾,我都认为新一代飞度是一款很舒适的车,舒适到即便是懒洋洋的,我也愿意开着它四处闲逛。

  5月的大连早晚气温还稍有凉意,日间则非常适宜,正如飞度带给我的感觉:舒适。新一代飞度在日本上市已经半年有余,且销量连续夺冠。广州本田也继续发扬了好传统,车型即便热销,也毫不吝惜地及时换代,丝毫不拖泥带水,因此我们也得以早日享受到最新款的车型。看到主打的亮黄色展车,不由地眼前一亮,这个官方名称拉丁黄的颜色,和巴黎蓝一起,成为了新增的两种颜色,格外有活力!

  外形上虽然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但第一眼看过去,仍然知道这就是飞度。车身和上代车型相比,显得更加流畅和舒展,前倾的流线型车身带来了先进感和未来感,也充满了动感和活力。前大灯更加锐利,宽大的保险杠给人稳定和安全的感觉,而新颖的Honda盾形进气格栅则赋予飞度新的家族特征,周身直线条的运用让飞度更有男性的气质,在之前的灵动中多了一份坚毅,相信会吸引更多的男性车主。

  车内空间则凸显了舒适和易用两个明显特征。飞度骨子里的MM基因丝毫没有减退,设计师通过前移A柱、加长加宽车身、增大轴距,使新一代飞度在内部空间上登峰造极,营造出远超同级别车型、不可思议的宽敞空间:前后排的肩部空间分别增加了44 mm和43 mm,后排膝部空间增加了40 mm,而驾驶员座椅的高度调节范围也增大了25 mm。座椅通过采用全新的人体工程学支撑框架设计以及新外包材料,加宽加厚,比之前更加舒适。

  坐进驾驶位,可以感受到新一代飞度的视野相当出色:全新的前挡风玻璃,整体向上延伸;三角窗扩大到原来的三倍;A柱得到收窄;后视镜范围比原来扩大了16%;可伸缩型后排座椅头枕……最终前方视野增大了10%,而后方视野更是增大了30%。这样驾驶新一代飞度不仅可以欣赏到更宽广的风景,也大大提升了驾驶安全性。

  车内储物空间非常多,车门、仪表台下方及两侧、副驾驶前的双层储物箱……简直可以轻松地放下一打以上的易拉罐饮料或者身上所有的常用小件物品,如果是女孩子,相信会更觉得方便。

  而着眼于家庭使用,得益于独创的中置油箱设计和超低地板,新一代飞度有高达380 L的超大行李厢,如果配合可一键轻松6:4放倒、坐垫可向上折叠的后排座椅,则可形成实用模式(放倒后排座椅后的平整大空间)、超高模式(上掀后排座椅后形成1 280 mm竖直空间)以及超长模式(放倒右侧前后排座椅后形成的2 400 mm空间)等多种运载方案,非常适合家用,这可以说是小型MPV的特征在飞度上得以展现。


(左)新的前脸造型更加硬朗;(右)全系发动机应用了i-VTEC技术

  新一代飞度动力有了不小的提升,1.3 L和1.5 L两款发动机均应用了i-VTEC技术,最大功率和扭矩表现都较上代有了不小的提升和改善。在试驾的过程中我们也充分地感受到,在加速和爬坡的过程中,发动机可以传来源源不断的动力,很难相信发动机的排量只有1.3 L和1.5 L。动力得以提升的原因主要是发动机应用了诸多新技术:改善水冷系统水循环的路径、增大吸气阀的直径、改变活塞头的形状、使用带谐振腔的进气歧管、采用高强度的连杆和铝摇臂以及应用DBW线控油门等。发动机即使在低转速下也能有高水平的扭矩输出。变速器则配备了5挡手动变速器和5挡自动变速器,它们都具有很好的行驶、油耗及换挡表现。与此同时,新一代飞度在悬挂尺寸和车身刚性上也做了较大的改良,将车头、车尾的悬挂布局调校成最合适的状态,确保行驶稳定性,并且加强车身刚性,得到更加稳定的车身响应,从而带来更好的乘坐舒适性。

  在安全方面,本田研发的全方位碰撞安全技术G-CON,解决了保护乘员的前方正面碰撞时“降低伤害值”以及前方偏正面碰撞时“确保生存空间”两大课题。除此之外,新一代飞度还标配带预紧装置的三点式安全带、安全带提醒装置、带EBD功能的ABS以及前排双气囊,高配车型还加装前排侧气囊及气帘,这在小型车中非常罕见。车前部还采用了带行人保护技术的缓冲式构造,在无法避免的碰撞情况下最大限度减少对行人的伤害。

  飞度的油耗一直为消费者所津津乐道,一个字,省!新一代飞度在其技术上继续改进,并应用新技术来降低油耗,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它在全球首先使用花纹涂层活塞,可以提高机油的润滑性能,进一步降低摩擦。辅机皮带自动张紧器可以降低传动带张力,降低摩擦。轻量化树脂气缸盖则将气缸盖的质量减小了1 kg。所以这些对于在油价上涨压力下煎熬的车主朋友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最后回到舒适性配置这个不可忽视的环节。舒适的车不仅要看着养眼、坐着舒服、开着舒畅,还要有足够的高科技人性化配置。从音响说起,使用粒子丙烯圆锥扬声器的全新飞度音响,能够提供相当出色的音质,机头则具备音量随车速自动调节功能,无需驾驶者劳神。音响还具备MP3兼容和AUX接入功能。副驾驶前的上层储物箱可以共享空调系统,形成便捷的冷藏箱。豪华运动版更是装备了方向盘换挡拨片、侧气帘、电动折叠外后视镜、外后视镜转向灯、自动空调等小型车罕见的高档配置,精品定位凸显!

  目前,广州本田仅公布了1.3手动标准、1.3自动标准、1.5手动舒适、1.5自动舒适和1.5自动豪华运动版5个车型,还有不小的扩充余地,只是价格还未确定。日后上市,在前有Polo、Yaris、Mazda2堵截,后有斯柯达Fabia追赶的残酷竞争下,我们还是相信新一代飞度会有很好的市场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