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198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汽车导购》>详情页

极致的运动红 试驾沃尔沃S40

2009-05-24 14:19:50

  很久以前,我知道了沃尔沃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因为当时的大人们都这样说,那时我还不懂其实这就是口碑;很久以后,我明白了沃尔沃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之一,也明白了沃尔沃所拥有的不仅仅是安全,它同样可以让你感受到雅致、舒适、气质生活甚至是驾驶乐趣,而让我明白这些的正是当时刚刚国产的S40。转眼间,两年过去了,依然是S40,却让我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忘记是哪一天,无意间收听到了交通广播的我选我车节目,节目当时为一位女士对比的两款车型分别为宝马3系和沃尔沃S40。在专家及各方促销代表全面而细致地分析介绍之后,该女士最终选择了购买S40,原因很简单,时尚却低调,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她的这个想法在当时应该代表着大多数沃尔沃S40车主的心声。

  事实上,与奔驰、宝马等品牌的同级别车型相比,沃尔沃S40在外形上并不显低调,极富冲击性的V形发动机舱盖与网格状的进气格栅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在传统而经典的大号“铁标”的映衬下既显动感,又不失沃尔沃汽车推崇的时尚气息。整车的线条均匀而流畅,特别是从侧面看,前脸的轻度俯冲与尾部的微微上扬成就了S40饱满而动感的造型风格。你同样可以认为这是一种典雅,立体感十足的前大灯与同样精致且为车身造型服务的尾灯,让沃尔沃S40从外表上流露出了多重的性格。

  但我仍然相信,购买沃尔沃S40的车主应该是比较内敛的。他们追求品牌,却更加注重品质,如果能再带上一点大气的感觉就再好不过了。S40的车身尺寸与那些竞争对手相比,似乎并不占什么优势,但它压低的底盘以及加厚的车身却让S40看上去比竞争对手们更有几分厚重感,而这种厚重感正是国人所津津乐道的。

  沃尔沃S40的“悬浮式”中控台一直以来都是沃尔沃家族引以为豪的招牌式设计,它简约而精致的设计风格曾经让无数的消费者为之动容。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一弯薄薄的悬浮片上竟然融合了S40上几乎所有的控制按钮,而它与仪表板连接围成的一部分空间则成为了女性肩包最理想的存放点。在如今的新款车型上,悬浮片的组成件继续得到延伸,而正是这加长的一笔,让沃尔沃S40的“悬浮式”中控台有了更加飘逸而洒脱的美感。

  我们试驾的这款T5运动版车型除了在外观上增加了尾部扰流装置外,在内部也是大胆地采用了纯黑色的运动内饰,配上三辐式方向盘以及黑色真皮包裹式座椅,让车内的运动味尽显无遗。但我更相信,简约而不拘一格才是沃尔沃S40车内的主体,你甚至会觉得它有些简单过了头,但只要细细考究后你便会发现,其实在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内饰里,S40却涵盖了作为一款豪华轿车所应有的全部功能,只是在我们的视野里它显得略微简单而集中罢了。

  与几个动力性较为接近的对手相比,沃尔沃S40的2.5 T发动机显然优势更为明显。它在极限工况下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甚至超过了宝马330i和奔驰C280这两款排量达到3.0 L的车型。而S40 T5的排量却只有2.5 L,无论从环保还是节油的角度看,T5这款车都具有同级别车型所无法比拟的竞争力。

 

  都说宝马3系的操控性不错,特别是它的325i豪华运动款,良好的车身结构以及扎实的底盘技术让这款车成为了赛道的宠儿。而作为同样在追求运动时尚的沃尔沃S40 T5运动款却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事实上,2.5T发动机无论是在起步还是在中途加速过程的表现都是2.5 L发动机望尘莫及的,它在特定条件下所迸发出的超强动力让它在0?100 km/h的加速过程中甚至取得了7.5 s的成绩,而相当不错的底盘系统在保持原有舒适性的同时又确保了S40 T5在高速过弯时的稳定性。我也非常喜欢S40的制动系统,即便是在采取紧急制动的情况下,车身仍然可以保持一个较为平稳的姿态,并没有严重的点头现象,这让驾驶者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可以尽量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

  其实说到沃尔沃汽车,必须要提到的一点就是它的安全性。作为最早发明并使用安全带的汽车公司,沃尔沃对汽车安全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S40在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上的坚持与执行绝对可以让每一个消费者放心。比如经典的头颈部保护系统(WHIPS)、侧撞保护系统(SIPS)和充气帘(IC)??当然还有很多非常不错的被动安全技术,而所有这些都已经成为了沃尔沃S40上铁打不动的标准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