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198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汽车导购》>详情页

你也可以定油价 新乐骋陪你话节油

2009-11-07 00:23:40

  燃油价格又涨了!面对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你是不是已经表露出了一丝慌乱?

  其实我们早该预料到这一天的到来,并且尽可能地去坦然面对。我们不可能改变高油价的现实,但却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加以控制,“节油”是我们在猝不及防之下总结出的最好的办法。下面就让我们在这台星锐蓝色雪佛兰新乐骋和他主人的陪伴下去详细了解一下“节油”的真谛吧。

  虽然“节油”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但归纳下来大致也就是两个方面:即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主观因素可以理解为人为因素,它包括驾驶习惯、驾车的方法,甚至是驾驶者的身材等。驾驶者的身材我们无法控制,也不能因为体态偏胖就不开车了,但从理论上讲,车载越重,耗油量肯定会增加。

  雪佛兰乐骋爱心贴士

  尽量减少车内和行李厢内的多余物品,虽然雪佛兰新乐骋多变的车内空间以及非常宽裕的行李厢会让人忍不住将自己所有心爱的物品都带在身边,但我们还是建议您要有所取舍,能不长期放在车上的最好能够拿下去。

  雪佛兰乐骋爱心贴士

  雪佛兰新乐骋的保养周期为5 000公里,每一次的保养一定要检查火花塞是否工作正常,空气滤清器是否保持洁净,还有喷油嘴是否发生了堵塞的问题,而机油滤清器也要尽量保持清洁。同时我们也建议您不要随意更换轮胎的大小。

  保证车况良好

  影响油耗的客观因素大多是我们所无法控制的,比如发动机的特性、变速器的匹配以及整车一些固有的设计参数。一般情况下,发动机排量越小的车型油耗相对就越低,手动挡车型比同排量的自动挡车型要略微省油。当然,也有一些是我们人为可以加以干预的,比如对车辆定期进行保养,适时更换机油并检查过滤器,保证胎压在一个合理的量值下。

  良好驾驶习惯

  我们长期形成的很多驾车方法也是不利于节油的,例如低挡高速、长时间怠速、凉车起步等。低挡高速多会出现在一些新人的身上,由于驾驶技术欠熟练,在道路状况较为复杂的时候,提速加挡对于他们来说就会变成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在这种情况下,发动机不断提高的音量也说明了油耗在一点点地增加。长时间怠速和凉车起步是我们容易忽视的问题,有研究显示,发动机怠速运转5分钟就相当于汽车行驶1公里的耗油量,而发动机低温运转比升温后运行要更加费油。

  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其实是非常容易的,提高自身的驾驶技术,尽量保持在合理的高挡位行驶;在等待时间超过一分钟以上的时候关闭发动机,而在第一次起步之前最好能够花费半分钟的时间热车,冬天也可以将这一时间适当加以延长。

  雪佛兰乐骋爱心贴士

  长时间的怠速很容易产生机碳等有害物质,适时关闭发动机将会成为一个很好的习惯。在合理间隔的时间内,对雪佛兰新乐骋的发动机频繁采取熄火点火的操作并不会对发动机产生影响。

  平稳的驾驶心态

  我们还能做的,就是尽量养成一个良好的驾驶心态,纠正自己不当的驾车方法。特别是要不飙车,不开斗气车,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上路。开快车,特别是在车速超过100 km/h以上时,燃油的消耗将会大幅提升,因此,在没必要高速行驶的时候,我们尽量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把车速放低一些。开斗气车必然少不了猛踩油门和急踩刹车的过程,这样驾驶不仅会增加燃油的消耗量也会加快车上很多部件的磨损。

  雪佛兰乐骋爱心贴士

  每辆车最省油的时速区间并不是完全一样的,它取决于发动机与变速器的匹配情况以及变速器自身的特性。以新乐骋1.2 L高效手动版为例,其90 km/h等速状态下的百公里油耗仅为4.7 L,城市工况下油耗仅为6.1 L。因此选择像乐骋这样小排量低油耗的车,是节油行动的好开始。

  除了上面所介绍的省油技巧外,新乐骋车主李岩还有一些非常不错的小经验与读者分享:

  合理使用车内空调,热天最好把车停在树荫下,上车后先开车窗排热气。

  合理计划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交通高峰期和拥堵路段。

  短距离出行,尽量步行或骑车,既环保又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