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198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汽车导购》>详情页

堪当大任——试驾东南菱悦

2009-11-13 22:41:31

  在自主研发的大旗下,东南在未来五年内计划推出包括A0级、A级以及SUV和MPV在内的多款车型,而即将上市的菱悦则是东南汽车重振旗鼓的“排头兵”。菱悦是东南自主研发的新产品,以三菱蓝瑟的底盘为基础进行改进,在发动机、变速器、外形和内饰等方面则严格遵照三菱的技术标准进行设计。在蓝瑟、戈蓝和菱绅等车型销量不理想的情况下,菱悦堪当大任,志在取得开门红,为后续车型奠定良好的基础。

  自主品牌的发展都离不开向国际品牌学习的过程,菱悦的外形也是博采众长,但是并没有给人以拼凑的感觉,在借鉴的基础上形成了时尚中带有几分灵巧、大方而又不失稳重的设计风格。气势磅礴的前脸设计、水滴型璀璨头灯、侧面两条颇具气势的腰线、运动感十足的尾部,这些设计亮点衬托出菱悦的现代感。尤其是尾部造型,能够给消费者以惊艳的视觉享受。将扇形尾灯削去尖角再加上一个“刀把”,就形成了菱悦的赤翼形尾灯,这种设计风格与三菱PROTOTYPE-S有几分相似,使其位于时尚的前沿。而行李厢盖上沿不仅通过中间高两边低的大弧度设计来突出动感,而且采用了宽棱式边缘设计,给人以很强的视觉冲击力。U形前脸是目前流行的设计风格,水滴型璀璨头灯与欧宝Antara概念车以及宝马M-ZERO概念车有几分相似,透明车灯格外有神,再加上宽大的保险杠,使前脸更加充实有力。

  和同门兄弟蓝瑟一样,菱悦的中控台也采用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弧面设计,中控台上所有开关位置都安排在伸手可及的范围内。与蓝瑟不一样的是,菱悦的中控台设计更加简洁、实用(菱悦共有5款车型,我们此次测试的是带有导航的顶配车型,布局与不带显示屏的标配车型有些不同)。上方为两个椭圆形空调出风口和空调调节装置,下方为导航/DVD显示屏,显示屏周围为调节收音机、CD、DVD以及导航的按钮。这种尽量简化按钮的设计非常实用,让人一目了然,方便操作。中控台上方采用黑色调,下方以及座椅和车门内框为灰色调,方向盘上还带有镀铬装饰,运动感十足。菱悦在细节设计上凸显人性化。空调旋钮综合考虑了客户转动时的力度以及美观,使其大小恰到好处,空调出风口的大小也兼顾了美观和快速制冷的要求。导航系统的操作方便、快捷,软件的更新也可以在4S店免费进行。DVD系统可供驾乘者在休息时观看,在松开手刹后屏幕便不再显示图像,以保证安全驾驶。唯一感到欠缺的是该显示屏位置较低,不方便观看。方向盘的人性化设计很好,带有专门设计的凸起,紧急打方向时能够有效地防止手打滑。烟灰缸可以放置在前排或者后排,为吸烟者带来很多方便。车顶灯还可以设置送你回家功能,晚上锁车后车顶灯自动延时10几秒钟,以使驾乘者看清道路。菱悦的真皮座椅很高档,座椅对人的支撑很好,坐姿舒适。高配车型的无钥匙启动系统是同价位车型中独有的,该系统只有在卡罗拉、颐达等更高级别的车型上才能看到。在智能钥匙里面还带有一把备用钥匙,在智能钥匙无电时,可以取出该备用钥匙进行启动。利用智能钥匙还可以遥控开启行李厢,为消费者带来了很多便利。

  此刻才能体会到东南汽车选择在灵山秀水的武夷山试驾的精心之处。风景旖旎多姿的九曲溪、天游峰、一线天等景观与菱悦的时尚、精致和动感相得益彰,不仅如此,武夷山坡度较大、多急弯的山路也为测试菱悦提供了丰富的路况,能够全面地反映出其综合性能。

  与蓝瑟延续菱帅发动机不同的是,菱悦匹配了三菱先进的1.5LMIVEC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了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在提供足够动力性的同时也注重节能和环保,其最大功率达到81kW,最大扭矩为134N·m,甚至超过了一些1.6L车型。油门响应迅速灵敏,较大的输出扭矩为整车提供了强劲动力。5挡手动变速器的挡把偏向驾驶员一侧,方便操控。发动机和变速器搭配和谐,变速器行程较短,换挡轻巧平顺,无顿挫感,离合器踏板反应也很灵敏。在笔直路段,突然加油,拉高发动机转速,顷刻间菱悦急速向前,速度指针快速地指向100km/h。遇到情况紧急制动时,四轮盘式制动所体现出的制动效果令人满意,制动力度和制动距离基本在预期中,整个制动过程中,车身也比较平稳。

  在一个90度弯道前,出于对前麦弗逊式、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的信任,在入弯前只是轻踩刹车,保持60km/h的车速入弯,车身过弯时非常平稳,出现了适量的侧倾,和蓝瑟硬朗的悬架相比,菱悦的悬架调校偏于舒适。过了弯心开始加速,发动机在中段转速下仍然能够迸发出足够的扭矩输出,不平路面激起车轮的振动清晰地反馈到方向盘上,在强烈的回正力矩下轻松、准确地回正方向。在运动性能方面造诣较深的三菱对菱悦的帮助不小,使其在自主品牌中具有突出的运动基因,良好的弯道表现可见一斑。对于那些山路较多的城市的消费者来说菱悦绝对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菱悦先进的发动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响应直接,而且对噪声控制得非常出色,在急加速时听不到发动机的怒吼声,这点和蓝瑟有很大不同。当然这也与菱悦较好的隔音降噪能力有关。菱悦的1.5LMIVEC发动机在改善油汽混合质量的同时也提高了燃烧效率,60km/h等速下油耗仅为4.3L,排放达到国IV标准,我们在不平山路上的实测油耗为8L/100km,这一成绩对于消费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菱悦的竞争对手是同为自主品牌的福美来2代和比亚迪F3,此外与合资车型新爱丽舍和乐风也存在一定的竞争。相对比亚迪F3,菱悦在做工、发动机技术、配置、国际化背景以及产品品质上占有一定的优势,其价格也必然比亚迪F3高。目前比亚迪F31.5L白金驾驭型的指导价为6.18万元,因此菱悦最低配的舒适版的售价在6.5万元左右比较合理,这款车型将采用订单式生产,宣传意义更多一些。而主力车型和旗舰版则在7万?8万元之间,另外菱悦还有旗舰天窗版和旗舰导航版可供选择。相比福美来2代,菱悦在外形、发动机技术和高端车型的丰富配置等方面有一定的优势,而福美来2代则具有较大的保有量和良好的口碑,在质量稳定性和品牌方面的优势也很明显,两款车型之间的竞争更为直接。菱悦所在区间正是自主品牌销售的主力战场,各个自主品牌都是薄利多销,价格战异常激烈,菱悦要想分得一杯羹绝非易事。正鉴于此,东南汽车为菱悦装配了最先进的发动机,同时精心设计的外形、齐全的配置和较为出色的运动性能也为菱悦添色不少,而比较有竞争力的价格、国际化的合作背景以及严格的国际标准也成为了菱悦打开市场的敲门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