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198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汽车导购》>详情页

练车,不可盲目上路

2009-12-24 23:08:09


  拿了驾照并不等于自己真的就是一名合格的司机了,能够像那些老司机一样熟练地驾驶一辆汽车还要经历一个不短的实习期,毕竟,实际道路远比驾校中所接触的复杂得多。可对于很多新手来说,去什么地方练车能够使驾驶提高更快,往往并不是一个轻松地问题。

  案例一:

  张先生很久以前就拿到了车本,可限于当时的条件,一直没有机会大显身手,时间一长,对于开车这事儿自己心里也没底了。现如今家里有了点积蓄,又添置了新车,是该认真练练车了。


  像张先生这样拿本后很长时间不开车的人确实不少,基本的驾驶方法他们能够说个八九不离十,但真要是正经开一下,不紧张的绝对为数不多。对于这样的驾驶者,缺乏的就是我们常说的熟练功夫。如果有机会练车,建议选择一些道路条件良好、车少人少的地方,连贯自己的驾驶动作,起码不能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待基本操作不存在任何问题了,可以再为自己增加难度。

  案例二:

  王女士的老公准备为她买辆车,这已经是家里的第二辆车了,不仅两个人都方便,在接送孩子的问题上也可以更加合理的安排。于是王女士在驾校学了个车本,一切都非常顺利。不过新手上路,总需要先磨练一下。


  王女士的情况也比较普遍,学了车本就有车开,这对于提升和巩固自己的驾驶技术是非常有帮助的,驾校里培养出的良好习惯也能够被更好的吸收。直接上路,当然没有问题,不过还是要建议尽量避开车流量大的时间和路段,尤其是早上的上班高峰,很多车都在赶时间,这时候练车不仅会影响道路的通行效率,频繁穿插的车辆对自身的驾驶安全也是不利的。同时还要注意的是,在最初的阶段不要去行人和非机动车辆密集的地方,他们不会管你是不是新手,这是非常危险的。

  案例三:

  小吴似乎对开车悟性很高,学车的时候也没怎么让教练操心,拿到本了也能够偶尔在有限的空间内开一开车,算是没有彻底放下。不过毕竟是新手,而且没有太多的实战经验。


  小吴的操作没有什么大问题,良好的车感以及出色的反应和判断力可以让小吴的进步飞快。相信像小吴这样的年轻人会有不少,他们当然可以让自己的练车环境复杂一些,但仍然要尽量避免早高峰,去一些车流量大的路段练也未尝不可,但一定要注意安全。现如今高速公路已经取消了对新手的限制,如果自身的条件允许,不妨在驾驶熟练地情况下上去试一试,车速不要太高(当然要高于最低限速),注意观察后视镜,不要长时间占用超车道,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

  总的来看,练车最应该注意的是循序渐进,急于求成也许会适得其反,不过前提是要对自己的实际情况有所了解,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恰当的练车地点,这样才能去得更快更好的提升效果。作为老司机当然要对新手的一些开慢车、熄火、溜车现象包容一些,哪个老司机没有过做新手的经历?新司机当然也有责任维护整个道路的交通秩序,所以尽量不去一些自己能力无法驾驭的道路上练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