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

文章数260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世界博览》>详情页

旅行中的那一抹黑色

2012-04-28 10:31:26

 

    导语:就像所有的导游一样,托尼·山特正走在自己的旅行团前面,滔滔不绝地讲述着景点的历史、数据和故事。“这里有2792人死亡,其中有343名消防员,60名警察。只有291具尸体被完整地发现。而在发现的19500块人体的部分中,确认了1500个人的身份。”

 

    托尼已经带着游客在这个位于下曼哈顿的地方走了1个小时。现在,他们正向下俯视着一个深度有7层楼高的大坑,而这里,过去矗立着纽约世贸双塔。眼前的景象显然对这群参观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有人倒吸了一口凉气,有人吞了口口水,有人抿紧了嘴唇,所有人的脸色都很凝重,一种冷冰冰的沉默弥漫在人群中。“呃,天哪。”一个男人轻轻地咕噜了一声。

 

   “这就好像目睹一起非常严重的事故,你不愿意去看,但是却下意识地无法移开目光。来到这里的人们常常都忍不住掉眼泪。”托尼这样描述游客们的感受。

 

    在“9·11”事件以前,每年大概有250万游客来到世贸双塔,乘坐高速电梯到达大厦的顶层,俯瞰曼哈顿。在两栋大厦倾覆后,其遗址每年吸引的游客却比过去多了两倍。这听起来不免有些讽刺,但事实就是如此:世贸大楼遗址已经成为纽约的一个代表性景点,同奥斯维辛集中营、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等一起跻身世界著名“黑色旅游”目的地的名单。

 

何谓“黑色旅游”

 

    你在参观战争烈士公墓的时候会有所迟疑吗?或许不会。如果是参观集中营和屠杀场呢?可能有人会迟疑。如果去一个不知名的村庄旅游,因为那里曾经有几个女孩被残忍地杀害呢?你也许会惊讶:谁会将这样令人毛骨悚然的地方列入自己的观光计划呢?可偏偏就有人会被这种极端的地方吸引。

 

  “黑色旅游”,这个词大约是在1996年左右在《国际遗产研究》杂志的一本特刊上被提出来的。黑色旅游的形式很多样,但有一个共同点,即旅游目的地都与死亡、灾难和悲剧联系在一起。2000年左右,苏格兰格拉斯哥科里多尼亚大学的两名教授玛尔考姆·弗尔列和约翰·莱侬出版了一本名为《黑色旅游:死亡与灾难的吸引力》书,引起了公众对于黑色旅游的广泛关注。黑色旅游也成为了近年来引起许多讨论乃至争议的焦点。

 

       虽然在参观的时间里游人感受到的只有压抑和恐惧,但这种强烈的视觉和心理冲击对于参观者产生的震撼却不是别的景点所能给予的。因此,参观战争纪念馆、墓地、战场、屠杀场地、自然灾害废墟是不少人旅行中不会缺少的一环。比如柬埔寨,除了闻名世界的吴哥窟,红色高棉时期的可怕遗产:钟屋杀人场,也是一个极为著名的景点。很多人在去吴哥怀古赏景之余,也必会前往这个位于首都金边的纪念馆一游。在那里,曾有17000多人被残忍地处死。纪念馆中可以看到包括老弱妇孺在内的囚犯死前的照片,可以看到囚室和杀人的场所,还有一座陈放着5000多个骷髅头的树脂玻璃佛塔。而在书店和纪念品店里,关于杀人场的电影那令人感到胆寒的封面也会和吴哥窟相关书籍精美的封面一起出现在最显眼的位置,似乎很受旅行者欢迎。

   

    对于国外的旅行者来说,黑色旅游是件平常的事情,许多人对于挖掘旅行地的阴暗面,了解种种悲惨残酷的历史和故事有异乎寻常的兴趣。还有黑色旅游的专业网站供爱好者查询各种目的地信息,并且策划各种线路,组织网友参与。而在国内,虽然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重庆的渣滓洞、白公馆等地方其实已经属于黑色旅游范围,但直到四川汶川地震后,随着“是否要将地震灾区开发成为黑色旅游景点”而产生的种种争议,这一特殊的旅游概念才逐渐进入到国人的视野中。

 

哪些旅行被染黑?

 

    黑色旅游的范围很广,以至于有些人虽然坚称自己对黑色旅游一点兴趣没有,但仍有可能参与到了其中而不自知。比如,去巴黎旅行的人怎么能不去圣贤祠或者拉雪茨公墓凭吊一番呢?当你沉浸在对先贤的怀念当中,带着想象徜徉在古老的走廊之中时,你可能没注意你所进行的凭吊和游览正属于黑色旅游。

 

    与战争相关的游览是构成黑色旅游的最重要部分。散落于世界各处的一战和二战的遗迹是旅行者最为关注的地方,奥斯维辛集中营、诺曼底美军墓地、珍珠港战场遗址都留下了无数游人的脚印。在这些充满了沉重而悲伤的历史气息的地方,参观者能对战争与和平有最直观的感受。人们在这里感念那些为了人类的自由和幸福献出生命的战士,那些因为战争和暴政而逝去的无辜生命,对他们和他们的亲人致以敬意。Across Europe I've visited cemeteries in France, battle grounds in Belgium, and concentration camps in Poland, just to name a few.

 

    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希望自己的旅行被飓风、地震、海啸这样可怕的灾难毁掉,但有人却会在听到某地发生大灾的时候开始积极准备到那里亲历灾难。2004年印度洋海啸后的东南亚和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后的新奥尔良都吸引了大批游客。飓风过后一个月,新奥尔良的一家旅行社就组织了灾难游,展示城市中被破坏得最严重的部分。在灾难过去两年以后,这家公司继续组织“后卡特里娜之旅”,让参观者看到这座城市的恢复状况。灾难发生地也会建立纪念公园,帮助参观者了解当时的一切,学到相关的知识、缅怀逝者。1995年日本阪神地震后,神户建立了神户港震灾纪念公园,展示大地震后的悲惨景象地震中损毁的岸壁、倾斜的路灯等都按照当时的状态被保存下来,让人能亲眼目睹灾害的惨烈。

 

    旅行的一大乐趣是体验不同地方和人的生活。既然有人愿意去阿联酋去看满街的奢华跑车,去七星级酒店迷醉在金碧辉煌的殿堂中,也就有人喜欢跑到一些经历着战乱和灾荒的国家去感受极度的贫困和艰辛。非洲、印度和巴西的贫民窟是这些有着特殊癖好的人一定会访问的地方,有的人会给那里的人带去自己的一些帮助,但多数人则认为不能破坏当地人的生活状态,自己体验一下就好。

 

    古堡探险、幽灵之旅一直以来都对那些神秘事物的爱好者产生着巨大的吸引力。苏格兰的众多古堡、伦敦塔、罗马尼亚的德古拉城堡、有全美最多报告有鬼的酒店的新奥尔良……对于一个渴望“见鬼”的旅行者来说,世界上有太多目的地等待着他们去拜访。很多当地的旅游公司都会组织“见鬼之旅”,安排团友在据说有鬼魂出没的地方游览住宿。当然,不保证你有那么的“好运”,能成功地看到一个中世纪的鬼魂。在吸血鬼题材的书籍、电影大行其道的今天,无疑又有大批的游客前赴后继地奔向那些幽暗的走廊、阁楼,徜徉在大门咯吱作响的房间里,只是他们也许没有注意自己的旅行带有黑色的意味。

 

    自杀旅游,这个名字一听就让人觉得十分黑暗。有些希望结束自己生命的人会想要找一个特别的,有地标性意义的地点,他们就像普通游客那样到达那里,然后突然采取行动。旧金山的金门大桥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自1937年完工起,已经有1000多个人从桥上纵身跃下,其中不乏名人。这里甚至被誉为自杀圣地。自杀专家们认为,雾气缭绕的金门大桥会让人产生从桥上跳下将会得到平静而绚丽的死亡的幻觉,这可能会诱发人心中潜在的自杀倾向。而许多人也认为从金门大桥上跃下的死法非常浪漫唯美。

 

    自杀旅游的另一种形式是出于自杀者对于安乐死的需要。在几个欧洲国家如比利时,荷兰和瑞士,安乐死是合法的,患有绝症的人去那里结束自己的生命也是合法的。因此前往那些美丽的欧洲国度的旅行者有时候并不仅仅是为了体验湖光山色和欧式风情。

 

道德?不道德?

 

    也许你曾在战争纪念馆见过有人兴奋地摆出各种造型拍照纪念“到此一游“,也许你也曾听到过有人拼命要赶往受灾、战乱、贫困的地方只是为了拍一些刺激的照片,有资本给朋友炫耀自己到过那么可怕的地方还能全身而退。从这些人的身上,我们看到的猎奇心理远远大于缅怀和感悟,而且他们的行为对这个地方和人没有一点尊重,甚至会给受到苦难折磨的人们的成更大的伤害。

 

    对于黑色旅游不休的争议也正是在此。

一方面,支持者认为黑色旅游能让人重新审视人生和历史,提醒世人不要忘记过去的灾难,珍惜今天的和平和幸福。另外,如果灾难游和贫民窟游处理得当,也可以为受难的一方带来经济利益,帮助他们抚平情感的创伤,重新建设起社区。但是另一方面,正如我们所看到的,有人进行黑色旅游完全是出于一种对罪恶和奇异事物的病态好奇心,就像去看恐怖片一样,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娱乐需求而已。于是打着黑色旅游旗号的景点看起来就是在拿别人的伤痛赚钱,显得非常可鄙了。

 

    把有关道德的讨论暂且放到一边,不管参观这些地方的行为是否具有非凡的意义,在这些地方的所见所闻造成的冲击也不是人人都能承受的。有旅行者表示,他们不想去访问屠杀场、集中营这样的地方,如果他们了解那段历史,明白要吸取什么样的教训,还有什么必要直接看到那触目惊心的一切呢?一位游客在参观奥斯维辛集中营后觉得非常痛苦,“我听说有人为了更好地理解那段历史,在那里住过一个星期。我对于历史也非常有兴趣,想看到最真实的一切。但是在我看到逝者的遗物、毒气室和照片之后,我一连做了好多天的噩梦。”所以,对黑色旅游感兴趣的人不但要在行前端正自己心态,注意自律,还得好好考虑一下这道德之外的因素。

   

 

    文/顾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