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

文章数260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世界博览》>详情页

持枪自由不等于枪支滥用 没有私枪就不是美国

2012-10-25 21:41:41


每当枪击惨案发生后,美国的限枪呼声浪潮都不会超过一年,之后支持私人拥有枪支的呼声还是会占据主导地位。

特约记者/晓岚   发自纽约

 

美国丹佛电影院发生的“蝙蝠侠枪击案”,造成12人死亡、50多人受伤的惨剧,全美下半旗六天,举国震惊哀悼。

在沉缓的哀乐和摇曳的追思烛光中,丹佛影院的腥红血渍幻化成一声声惊休的枪声和一串串骇人的数字:1991年,中国留美博士卢刚在爱荷华大学枪杀五位师生后,用同一把枪结束了自己的青春:1999年,两位美国高中学生在距本次枪击案不远的丹佛近郊校园内,用枪射杀了13名同学后饮弹自尽;2007年,弗吉尼亚工学院一韩裔学生用枪瞬间夺取了33条年轻的生命……

被泛滥的枪支夺去生命的不仅是草根百姓,很多达官权贵也难逃冤死枪下的厄运:1865年,废奴领袖林肯总统在戏院被枪手刺杀;1881年,第二十任总统加菲尔德在任期内遭枪手袭击身亡;1968年,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遭枪击遇刺身亡,两个月后,正当英年的肯尼迪也被刺客画上了生命的句号。

令人费解的是,为什么这么多鲜血和性命,甚至贵为总统的性命,在美国都换不来一道禁令?想颁布“严禁私人拥有枪支”这样一条在国人眼里顺理成章的条例,到底有多难?

19088

我买衣服,他买手枪

在美居住多年的我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是:难,无比难。我家并不冗长的财产清单上,枪支弹药倒是占据了相当的篇幅。小小的弹丸之家都有这么多武器,可想而知要在辽阔的国土上规劝一帮蛮夷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简直是天方夜谭。

私人枪支的发放管理历来是美国左右两派争执的焦点之一,也是我们夫妻上升到“政治高度”的辩论话题。作为一个循规蹈矩、远离暴力的“良民”,我对丈夫舞刀弄枪的嗜好委实难以接受。

每当我劝他远离刀枪时,他就要跳起来给我上历史课:"200多年前,第一批欧洲移民来到北美新大陆时,遭到猛兽和印第安土著的袭击,正是私有枪支才使他们落地生根;独立战争打响后,也是成干上万扛着自家武器的百姓,跟随华盛顿艰苦抗战八年,打跑了英国人,建立了美利坚合众国。没有私人武器就没有这个国家!

感谢那些扛着自家枪杆子的先烈们建了国,但现在这个家能否废除武器?他立刻摇头否定:“即使人人远离刀枪不干坏事,但政府可能干坏事,百姓没枪怎能反抗政府?杰斐逊在《独立宣言》里就说了公民有反对暴政的权利,宪法第二修正案明确规定民众拥有并配带枪支的权利不容侵犯。这是美国,动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能动《宪法),辩论的最后结果是持有宪法第二修正案的他,在财产单上又添了几条枪;而作为抗议,持有婚姻财产保护法的我,壁橱里又添了几件新衣。

同样是花钱购物,我只要拿着信用卡潇洒地一签名,拎着衣服就回家了,他可是大费周折、惊动警察。虽然1791年制定的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每个公民持枪的权利,但各地政府在随后的200多年时间里完善了各种具体措施以加强枪支管理。

美国没有户籍制,自由择居,不喜欢此地就可迁往他处。但当你在某州定居时,你就是该州居民,需缴纳该州税收、遵守该州法律。美国是联邦自治,各州法律不同。比如此次发生枪击案的丹佛归属西部科罗拉多州,这块土地上的枪支管制十分松懈,不需任何执照和登记手续,可以随便购买,堂而皇之地挎在腰间。

而我们地处东海岸的弹丸小州,人口高度密集,枪支管理极其严格。丈夫填表登记,组织严格审核,确定无任何不良犯罪记录后,方获得枪支购买许可证,允许他只能在本州购买猎枪步枪类长枪。

想买手枪时,按照法规短枪便于携带,潜在危险性大,申请从严从难,须重新填表,回家听候通知。几天后,一名警察突然出现在他的工作地,请一位女秘书跟着走一趟。女秘书不知自己犯了什么事要“进去”了,警察安慰说你没事,是来调查那位先生的。女秘书还是紧张,问他犯什么事了,警察回答他要买手枪,今天是来向你调查他的为人、脾气、工作表现、有无暴力倾向、情绪失控、抑郁偏激……估计女秘书的回答均属正面,过后不久丈夫收到了合格通知,进入最后一步手续:由两位对他有深入了解的市民各提供推荐信一封。

步枪协会决定州长命运

弄推荐信易如反掌。丈夫是“良民”,周围还有更多对他有深入了解的“良民”。他们不仅和他一样爱枪,而且是战友,有章程、目标,紧密团结在同一面组织大旗下—美国步枪协会。该协会有400多万会员,宗旨是捍卫《宪法》和《权利法案》,提倡私人持枪、安全用枪,保障狩猎和持枪自卫权益。

美国人只要每年交25美元会费就是会员,每月还送一本印刷精美、信息丰富的杂志。自1871年成立以来,它的花名册上先后有八位总统赫然在列,包括老罗斯福、艾森豪威尔、肯尼迪、里根、布什等。如果以左右方式简单划分,民主党算“革命左派”,主张高税收、均贫富、严控私人枪械;共和党属“保守右派”,提倡低税收、个人奋斗、鼓励私人持枪,上述入会的总统除了肯尼迪,其他都是共和党人。

按惯例,步枪协会挺共和党,反民主党。威斯康辛州州长沃克由于政绩惨淡,今夏居然落到即将被州民罢免的境地。由于他是坚定的共和党挺枪派,步枪协会在其政治生涯濒临灭绝的关头伸出援手,花巨资做宣传,游说所有持枪选民力挺沃克,最后居然帮他保住了官职,让美国人大跌眼镜。

印第安纳州老牌参议院鲁伽是共和党中反对私人持枪的异数,被步枪协会视为眼中钉。协会投入巨大人力财力,超市里发传单、网络上打标语、电视上登广告,硬是让成干上万选民改变心意,迫使这位任职三十多年的资深议员在选举中落马,哀叹步枪协会得罪不起。难怪它被公认为全美最有政治影响力的团体之一。

今年初的步枪协会年度大会上,除了众多州长、议员亮相表态外,本届总统候选人桑托勒姆、金里奇、罗姆尼全都出席发言,支持枪械以拉取选票。被协会视为头号政敌的奥巴马,曾数次邀请协会首脑与他共议枪械事宜,均遭拒绝。协会发言人声称,不屑和奥巴马这种反对《宪法》的人共处一室。

没有枪就不是美国

有这样强大的组织后盾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找两个人写推荐信毫不费力。手枪执照到手后只有90天期限,90天内不买便过期作废,而且每30天只能买一支。丈夫买到第一支手枪时,没把它拿回家—我虽然不能制止公民丈夫持枪,但足够霸道不许他带凶器进门,所以他的宝贝都存在志同道合的战友家。州法律不允许居民在任何公众场合配枪,为此他不能把枪从商店扛到战友家,必须摆在汽车后备箱里,子弹分开放置,手枪锁在匣子里。

唯一能扛着枪转悠并且射击的地方就是规定的靶场或狩猎场。美国50个州中有24个州的法律允许居民在外敌侵入自家领地、本人生命临危的情况下开枪自卫,免于刑事诉讼。我们州不在此列,能做的就是警告、撤退,如开枪也必须先给敌人足够的逃跑时间。这样的法律,摆一堆枪在家不仅没有自卫功效,还因为有孩子而招警察上门检查,看是否遵守了枪上锁、弹下膛的规定,颇为恼人。

由于丹佛事件,现在有谁提枪可能就是过街老鼠了。但过往历史证明,每当枪击惨案发生后,限枪浪潮的高涨不会超过一年,之后持枪的呼声还是会占据主导地位,而且随着近年美国大城市治安状况的逐步好转,限枪已不再是当务之急。

民调显示,1990年,约80%的美国民众赞成严控枪支,现在这一比例降到了45。步枪协会更是声称,2009年全美有36216起车祸致死案,相比之下枪械致死只有554起。而在这554起中,98.2%是自杀或谋杀,1.8%是走火或误杀。即使严控枪支,那98.2%的自杀者还是会上吊跳河,杀人犯还是会舞刀弄棒或买黑市枪,真正因持枪而亡的是1.8 % o

这虽有些强词夺理,但美国私人持枪制有深远的客观和主观、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取缔是不可能的:美国人居住分散,很多住所在深山旷野,为防意外,武器是必须的防身装备;其次,狩猎和射击是一项广泛的群众体育运动,枪和鱼竿冰鞋一样属运动器材,无法取缔;第三就是政治立场和价值观念。这个国家是靠私家枪打出来的,私人持枪是《宪法》赋予的人权,如果枪也被政府夺走了,按美国人的说法,下一步要夺的就是我们的房子和地,我们何以保家卫国?

传统文化的力量亦不可小视。美国文化的重要内容是牛仔文化,跨马持枪,快意恩仇。枪是安全的保障,更是自由的象征。在多次争辩中,步枪协会的会员对我嗤笑:“没有枪这还是美国吗?我们还是美国人吗?”刀枪丛中我坚持有原则的妥协:“私家枪存在的事实难以改变,但检查制度应该加强。如果丹佛有我们州这么严格的审核,‘蝙蝠侠惨案’也许不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