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

文章数260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世界博览》>详情页

移动支付:膨胀中的可怕市场

2013-04-12 22:14:07

肩题:一天交易额超过美国移动网购一年销售额

标题:移动支付:膨胀中的可怕市场

 

导语:渐渐地,我们已经习惯与手机和iPad一起生活。而“第二屏幕”呈现的世界中,一个全新的市场正在酝酿。

 

“早晚有一天,手机会变成手雷。”

2003年,红极一时的电影《手机》里,张国立饰演的费墨说的这样一句台词,成了当时人们插科打诨时的口头禅。近10年后,或许费墨想不到的是,手机上携带的不仅仅是私密的个人圈子和通讯历史——更多的,手机正变得更像个人与外部世界相连接的芯片,人类所有的社会行为,都得途经手机这个通道。

  手机智能化,赋予了手机更多元的功能,而从商业化视角分析,手机支付正成为一个正缓缓打开大门的大市场,相应的,移动营销也成为IT行业中,各大巨头争相夺取的一块高地。Google与调查机构ClickZ调查了世界各地营销商的需求,87% 正计划在2013年提升对于移动营销的关注度,其中52%计划创建针对手机或者平板电脑进行优化的网站,48% 的营销商准备增加对移动广告的投入,41%希望开发移动应用,39% 计划针对一款移动应用进行市场营销。手机功能的提升对于人类生活方式的改造,直接反映在了市场上。

今年1111日,淘宝网发起的“光棍节”购物狂欢中,第一个小时就有近700万用户涌入手机淘宝平台,支付宝交易额突破1亿元。当天1336分,手机淘宝支付宝交易额达到5.2亿元,超越去年美国“网络星期一”移动网购的销售总额(约合5.15亿元人民币)。整个1111,手机淘宝当日支付宝交易总金额突破9.4亿元,平均每3个淘宝会员在通过个人电脑访问淘宝网的同时,就有一个会员在使用手机淘宝。而去年,这一比例是5:1

淘宝无线事业部今年第二季度的报告显示,第二季度淘宝无线新增登录用户超过1800万,超过300万用户在手机淘宝完成了首笔移动购物,手机淘宝平均每小时完成8.3万笔交易,卖出15.5万件商品。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蓝皮书》显示,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375亿元,相比2010年增长了97.31%.DCC预测,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737.7亿元。数字非常直观地呈现了技术进步对于人类生活的巨大改造力。而对于移动数据终端的依赖,已经成为人类特性的一部分。

在当今的网络社会,人们的注意力在现实世界和网络世界间不断来回切换,这种切换甚至已经自如到几乎不知不觉的程度,因此,将‘在线’和‘离线’视作两个相互隔离的世界很快就会变得毫无意义。人类与网络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全球近40%的智能手机用户在起床之前就已经开始上网,人们的购物方式也随着移动应用的爆炸式增长被改写。”

这是哥本哈根未來研究院(Copenhagen Institute for Futures Studies)和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联合撰写的《“店网一体购”消费者洞察报告》中所描述的现状。报告引用2012年的美国统计数据指出,智能手机已成为购物体验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近40%的美国智能手机用户使用手机进行小额支付、扫描产品条码或获取优惠券。

事实上,手机用户透过话费购买彩铃、订购SP业务等行为,实际上都是透过运营商实现手机支付功能的最早形式。研究机构Research2guidance最新数据预测,2012年移动电子商务整体交易额将达116亿美元,比去年增长73.15%76%的移动电子商务交易通过Web页面完成;全球32%的智能手机用户每月在移动电子商务中花费120美元,而12%的智能手机用户每月在移动电子商务中花费21~40美元。

尽管如此,任何新兴市场的开端,都是美景与险滩并存。《中国移动互联网蓝皮书》指出,在新兴科技企业,最著名的企业发展规律便是“炒作周期(Hype Cycle)模型”。一个新兴科技企业一般会经过起步阶段,接着市场预期快速膨胀,被媒体和从业人士大为炒作,直到被夸大的预期峰值后,市场预期才会不断降温,进入产品与商业模式创新阶段,此时市场预期逐渐回归理性,直到预期的低谷后,进入市场的稳步发展阶段。

谷歌对外公布的相关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与2011年相比,2012年使用移动设备进行网购相关搜索量上升了40%,但谷歌的广告商中只有1/3拥有对移动设备友好的网站。如何贴近用户、顺应用户的使用习惯,是移动互联网市场需要仔细研究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