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

文章数260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世界博览》>详情页

日本企业长寿密码

2013-10-30 22:21:42

百年老店超十万家

日本企业长寿密码

 韩国银行2008年发布的“世界上最古老的公司”榜单中,约有5586家公司超过200年历史,其中日本3146家、德国837家、荷兰222家、法国196家、中国9家、印度3家。

本刊记者 | 赵萌

 

当德国的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生意刚刚起步,年轻的家族领袖们还在四处寻找商业机会的时候,日本的住友家族、三井家族早已经是富可敌国的一代豪商,而不为人知、依靠修筑寺院赚取利润的“金刚组”也存活了一千多年。这些不为外界所知的富豪们在深山老林里攫取矿产,在繁华都市中经营金融业务,在鳞次栉比的街道上贩卖酒和白花花的稻米。

这是《日本商业400年》一书开篇的一段话,作者似乎很难避免不拿当今世界上经济最强的两个国家做一番对比,但是如果真正地比较近400年来美国和日本的商业史时,你会发现两个国家成功的轨迹迥然不同:前者遵循的是“只要低买高卖即可”的资本运作;而后者的商业哲学则是“基业长青”。

1554年,第一家近代意义上的股份制公司诞生于英国,从此奠定了大多数商业公司的发展模式。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源于日本飞鸟时代的“金刚组”创办于公元578年至今,此后一直专注于建筑业,已传承了40余代。在韩国银行2008年发布的“世界上最古老的公司”榜单中,约有5586家公司超过200年历史,其中日本3146家、德国837家、荷兰222家、法国196家、中国9家、美国14家、印度3家。日本长寿企业数量庞大,多数是不超过300人的中小企业,这个比例接近了9成,其他则为像三菱这种已经走向国际的大型企业集团。

此外,有项对600家创业百年的日本长寿企业抵抗经济不景气的调查,调查结果相当惊人:在导致20万企业倒闭的平成大萧条时代(98年金融危机),有三成的长寿企业保持增长,其余均保持经营稳定。

那么,日本企业能够“基业长青”的原因是什么呢?

 

日本企业坚守本业

公元578年,日本敏达天皇六年,圣德太子从朝鲜百济招请匠人柳重光,兴建四天王寺,这是金刚家族开始佛教寺院营造与维修的开始, 在德川幕府时代,金刚家族除了继续从事寺庙的建造与维修外,还先后为德川家族建成了日本三大名园——偕乐园、兼乐园、后乐园。如今,这三大名园已被指定为“日本重要文化遗产”。 二战后,日本迅速发展,金刚家族于1955年正式建立了株式会社“金刚组”。金刚组由单一的寺庙建筑、庭园建筑业发展为综合建筑业,开始承建一般性的建筑业务。

金刚组的企业架构分成多个小组,约58人为一组,各组保持其独立性,互为竞争。小组会集中改良固有技术,接单时总部会评估各组的能力,藉以决定哪一组承办工作。他们就能将一根水泥柱,建得像木柱一样。金刚家族第40代堂主金刚正和曾说:“我们公司能生存这么久其实没有什么秘密。正如我常说的,坚持最最基本的业务对公司来说非常重要。”金刚正和认为,无论是经济繁荣还是衰退,专一于自己的核心业务永远是生存之道。

24373

1990年代开始,日本经济进入滞胀阶段。2006年,金刚组资不抵债,最终被高松建设收购合并。新公司最终保持了“金刚组”的名称,并延续了公司原有的组织结构,基本还是保持了原来的“金刚组”。

在韩国银行的这份调查报告中,“金刚组”和“日本西山温泉馆(Nishiyama onsen keiunkan)”等7家企业位列“世界最古老企业”榜单的前十名。平安时代(1160年)创建的TSUEN TEA(宇治茶の老铺)目前经营状况良好,而且只做茶的业务。

研究世界企业经营的Makoto Kanda教授,对日本企业长寿现象的看法是:“日本和美国不同,日本长寿企业规模小,家族运营,而且长子继承制也避免了企业被瓜分的命运,而且他们每个家族企业都有类似信条和格言的东西,而不仅仅是为了盈利。”

“在10万多家百年以上的日本老店中,约有45000家是从事制造的。说到底,金刚组能够千年传承下来跟日本人的工匠精神有关。有人曾疑问,日本好像没有意大利、法国那样的奢侈品,其实这些千年、百年的‘工匠制造’就是日本的奢侈品。”《日本商业400年》作者陈伟称。

24374

长期从事日本经济研究的裴桂芬教授认为:“日本坚守本业型的经营模式很容易理解。一些企业如吉野家、松竹映画、食品公司可果美等创立至今始终守着本行,历尽沧桑也不转向。以可果美公司为例,这家企业从1899年创业至今,始终生产与西红柿相关的产品,成为该公司一大特色。而数变后重归本业型的企业也不在少数,如新日铁公司、雅马哈等,它们都经历过大起大落,最终回归本业而获得新生。”

24375

中国企业学日本还是学美国?

正当日本企业严格恪守“百年老店”的信条时,其实美国人也在研究“基业长青”的秘密。柯林斯和波勒斯教授在斯坦福大学为期6年的研究项目中,选取了18个卓越非凡、长盛不衰的公司作了深入的研究,这些公司包括通用电气、宝洁、3M、默克、沃尔玛、惠普、迪士尼等,它们平均拥有近百年的历史。两位教授试图通过研究这些公司得出一些结论。但事实上,美国企业还是每天都在上演着“并购与被并购”、“股市滑铁卢”等资本游戏。100年前,通用汽车创始人的故事能让人们看清一切。

在华尔街赔钱是一件极为容易的事,即使你没有陷在那些蓄意害人的阴谋中也是如此,事实上,这个游戏基本每一天上演着。通用汽车的创始人威廉·C·杜兰特1920年在不到7个月的时间里损失了9000万元。故事是这样发展的:1904年,他意识到汽车将成为人类交通工具中的未来之星,那一年他控股了别克公司,1908年,杜兰特将他改造成了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年销量比福特和凯迪拉克的总和还要多。从此,杜兰特开始了并购狂潮,组建了今日汽车帝国“通用汽车公司”。此后,正如所有美国企业大亨一样,他开始进入股市,玩票“资本游戏”。1920年初,正如今日拥有时代新技术的股票在市场上的一贯表现那样,汽车股票开始领跌市场,杜兰特为了偿还经纪人的债务,不得不抛出了300万股票——它们转而成为杜邦和摩根银行的资产。而最终这个创建全球最大实业的人只能靠保龄球馆度过余生。

当然,你可以质疑,难道日本企业现在不是在衰落吗?《日本商业400年》作者陈伟在接受《世界博览》记者采访时,称:“对于日本,我们想说的太多,而知道得又太少。衰落的其实只是那3000多家或之外的一些家,去年我还同中粮集团的人员一起考察了伊藤等财团。以前中国的公司一直困惑是美国模式还是学日本模式,经历过2008年经济危机后,相信现在这个答案很清楚了,还是日本人的一套更适合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