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

文章数260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世界博览》>详情页

“一锅端”对文艺兵没有好处

2013-11-08 20:22:39

专访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原局长汪守德

“一锅端”对文艺兵没有好处

 近期因为韩国宣布废除已实行16年的文艺兵制度,由此引发了国内对中国文艺兵现状的不小争论。本刊记者特别专访了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原局长、著名文艺评论家汪守德,他给出的很多意见,足以对当下诸多凌乱的说法,起到正视听的作用。

本刊记者|多国丽

24467

中国军队文艺兵总编制为2000

 

韩国近期宣布了废除文艺兵制度,中国的文艺兵始终是舆论高度关注的话题,我们该如何看这一现状?

W 我认为军队文艺团体的存在是很有必要的,我相信没有哪个国家的军队如此重视文艺工作,也没有哪个国家的军队文艺创造了这样显著的成就。军队的文艺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把政治性的内容加以艺术化,其影响是很大的。无论在各个艺术门类都创造了优秀的作品,这些作品对塑造一个民族、一支军队的精神世界,起到了一个很大的作用。

但是中国的文艺兵制度又显得有些特别。

W 这是我军特殊的历史、文化和精神遗产,可以说军队文艺是伴随着整个中国革命战争历史走过来的。军队文艺队伍的创造力是很强的,其生产的好作品不计其数,很多都脍炙人口。你想想看,你能举出国民党时期的军队曾经创造过多少文艺作品吗?

24468

文工团员经常深入部队为兵服务,这是徒步涉河行军。

现在文艺兵总人数大概有多少?媒体的报道,普遍估计现在全军文艺兵总人数有上万人。而且还有一个说法,1949年的时候有“十万宣传兵”。

W 其实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队伍,人数并不算多,最多的时候是在建国之初,可能过万吧,那时整个军队的绝对数也很多。现在全军专业文艺队伍的总编制,包括总政的和各大单位的,也就在2000人左右。如果说有媒体报道说有一万多人,估计是把基层部队的业余演出队包括进来了。许多业余文艺队伍都是临时性的,为了活跃基层部队的文化生活搞起来的,没有正式的编制,经费也很少,而且说解散就解散了。专业文艺队伍受编制限制,要想进这支队伍是很难的。能进来的,一般来说要有比较高的能力与水平,并且在比赛中能拿奖。由于军队很重视胜利、成绩与荣誉,因此也常常很引人注目,所以给人印象军队文艺队伍人数很多,因此产生了一定的误解。其实由于编制的限制,人数的局限,一些团体搞起创作和演出来,难得直跳脚。

 

裁撤文艺兵是最简单粗暴的解决方法

 

如何评价当代文艺兵的整体素质,因为近些年一些公众熟知的文艺兵,被曝光过负面消息。这会让人有个印象,现在的文艺兵没有老一代的文艺兵那么“德艺双馨”了。

W 老一代的文艺兵确实令人尊敬,像过去举办全军文艺会演,无论大小演员,没有人可以特殊,吃饭时都蹲在地上,围成一圈,脸盆里盛着大锅菜,盛来米饭馒头就着吃,情景是很感人的,这在现在是难以想象的。我个人印象现在军队文艺队伍里的多数人还是很不错的,当然也有个别人存在自律不严的问题,在当今的时代环境下,人们的价值观发生了一些变化,这对军队文艺团体来说,也不会例外。对一些名家的议论,我觉得应当根据事实,不必捕风捉影,不能宁愿信其有。

24469

总政歌舞团50年代访问捷克斯洛伐克时报纸上刊登文艺兵田宏生的大幅照片。

一般来说,军队里对有负面的文艺兵是如何处理的呢?

W 任何一个人群都会有负面的,甚至是犯错误的人。至于怎么处理,肯定由各单位根据情况而定。

公众对文艺兵的质疑主要在两点,第一,他们是用用纳税人的钱养着的;第二,唱唱歌跳跳舞就有这么高的地位,对其他军人很不公平。

W 这个质疑有一定的道理。唱唱歌跳跳舞取得比较高的级别,不少人是有看法的。基层官兵奋斗很多年也不一定能达到这个境界,确实有值得深思的地方。我个人觉得如果一个文艺工作者确实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可以通过别的方式来体现,不一定非得用级别和职务的方式。

您觉得军队的文艺兵制度有改革的空间吗,毕竟它的负面消息也不少了。

W 军队文艺团体确实存在很多困难,已经到了最小的空间了,困难存在于人员的、经费的、任务的,包括面向社会、为兵服务的方式等方面的问题。不管是存在多少被议论的地方,这支队伍中人们还是努力想把事情做好的,但确实是困难重重。近段时间来,搞了全军的小品比赛和舞蹈比赛,大家都有一种拼了命的劲头,创造和推出了不少真正好的作品。如小品《光荣花》里看到参加海训的基层官兵背上的皮肤,被阳光和海水晒塌了几层皮,舞蹈《步调一致》中看到士兵们那种苦练所反映出的我军的精气神儿,使人感到那都是一些多么好的队伍,多少好的孩子啊!我真是很为这支军队感到荣耀。

我也听过建议把文艺兵裁撤掉的说法,但这样说法我觉得有些随意。这么个大摊子交给谁呢?这支原本很棒的军队文艺队伍如果没了,是一种很大的损失。我有时觉得我们的思维总是有些简单化,对什么看不惯,总喜欢用最粗暴、一刀切的方法去解决问题。任何一个武断的做法可能会很省力气、很痛快,但会带来很不好的无法弥补的后果。我们过去吃过这样的苦头还少吗?军队文艺团体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总是要想办法去解决,一锅端绝不是个好办法。而且哪一代的军队领导人都不会把军队文艺团体解散,因为它是一笔有价值的政治和文化遗产。

24470

为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表演单弦《青年英雄潘天炎》(左一为梅门造)

文艺兵当官有什么不可以?

 

如果不一刀切,有没有一种方法,既不把它解散掉,又不用纳税人来养着了,比如说把它放到市场的环境里运作,让它自负盈亏。

W 你是让我开药方吗?我大概是开不出来的。军队就是国家养着的,是为打仗的。军队的文艺团体也一样,它的根本任务就是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的。如果把它放到市场赚钱,由其自负盈亏,我认为不是它的任务,也不是一条正路。

文艺兵中有一些是特招入伍的,例如现任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的韩红,现在在空军空政文工团的纪敏佳,以及在二炮文工团庞龙等。要特招一名文艺兵,需要达到什么条件呢?

W 能作为特殊人才招进来,是需要有比较高知名度,比较强实力的,这就省去了漫长的培养过程。有的靠自己培养的,也不一定就能成名,这要靠各种条件和机遇,这就迫使有的团体采取这种措施,这也是一条用人的途径吧?招不招,招什么样的人,一些团体都是根据自身的情况和不足权衡的,对于团体必然是有助益的吧!

但是作为一名歌手,做好唱歌的职业不就行了,干嘛还要去当官呢,就像韩红任副团长,大量的行政工作不仅会占用她的演唱时间,更会扼杀她的创造力吧?

W 这是一种很好的,也是单纯的想法。我觉得一个人除了自己的本业以外,如果它有精力愿意做别的事情,而且能做好,领导也觉得她能力不错,那她就可以去做,有什么不可以的?

您如何看宋祖英新上任的海政文工团团长?

W 一个艺术家能走多远走多高,与其艺术修养、造诣有关。我觉得宋祖英能任团长,这不是平白无故来的,一分收获背后总意味着一分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