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

文章数260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世界博览》>详情页

最美的季节别亏待自己

2013-11-15 19:38:34

秋季养生 过时不候

最美的季节别亏待自己

漫长的流火时节眼看就要过去,秋天在繁忙的郊外和乡野,意味着收获。而在密集的城市之中,它则代表着金子般珍贵的凉爽,与一年之中的片刻喘息之机。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懂得,在这个弥足珍惜的时光中,研究养护自己身心与精神的重要性。

| 陈默

 

一提秋季养生,北方人可能就会说,贴秋膘,南方人呢,一定会说煲汤最好。其实,养生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身体上的全方位诉求,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尝到甜头。但秋季的确是都市人最应该注意调养的时节,吃一些应季的蔬菜瓜果,缓和自己的生活节奏,对能令你整个秋天的舒爽无比。众所周知,人体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所以贵在养阴防燥。秋季阳气渐收,阴气生长,故保养体内阴气成为首要任务,而养阴的关键在于防燥,这一原则应具体贯彻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顺应秋季的自然特性来养生,即保肺,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为秋天气温开始降低,雨量减少,极易伤损肺阴,从而产生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重者还会咳中带血,所以秋季养生要防燥。秋季,在燥气中还暗含秋凉。人们经夏季过多的发泄之后,机体各组织系统均处于水分相对贫乏的状态,如果这时再受风着凉,极易引发头痛,鼻塞、胃痛、关节痛等一系列症状,甚至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对这种变化适应性和耐受力较差,更应注意防凉。

 

吃得好,不如吃得妙

老话讲得好,“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日正是鲜藕应市之时。此时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莲藕,毫无疑问地成为时下的“当家菜”。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十分有益。最佳吃法:七孔藕淀粉含量较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适宜做汤;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凉拌或清炒最为合适。

24516

秋季天高气爽,小酌一杯,吃一些养阴清热的食物是很好的养生方式。

小酌一杯,滋阴补气

宋人辛弃疾在《十二时(秋夜)》中曰:“夜永有时,分明枕上,觑著孜孜地。烛暗时酒醒,元来又是梦里。”词中感慨地说,秋天渐入微寒,凉生秋思,败叶敲窗,西风满院,醉酒里醒来,发现又似乎在梦里。这正好体现出,金色秋日里喝酒就是要喝到这种若有所思的境界方为妙境。把心中的枷锁放开,豪饮两杯,拿出大丈夫的气概。

比如葡萄酒,就富含多种萃取物,特别是其中的红色素,这种成分不仅能修补被损坏的活性氧气,而且功效非常明显。试想一下,在经历了苦闷夏天的煎熬后,在天高云淡的金秋时节,一边品着红酒,一边吃着海鲜,麻辣锅和各色佳肴,但你可曾想过,秋天这些食物,怎么个吃法才更搭配?或者说,红酒和白酒比起来,哪个酒类更适合温补身体?一到了秋季,人体就会自然地呈现出阴气重,身体燥的特质。保持身体健康,就要少摄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并且注重肝部的调养。如果在此时,尝试度数稍低,口感绵柔的小酒,或者温热解渴的茶饮,如此相得益彰的搭配,还能养护身体,起到脾胃保健的作用,特别是那种地处江南的小窖酿造工艺,更容易令人心醉。小窖池因容积小,加上其独特的梯形设计,大大增加了酒醅与窖泥的接触面积,使其发酵更加充分、均匀,生成更多的提香物质,因此所生产出的酒体更加丰满,香味更加醇厚,其品质、口感也是卓然出众。

 

打坐冥想,排除废气

秋天是最适合冥想、调养生息的季节,当你闭目盘膝而坐,调整气息出入,注意自己的呼吸。手放在一定位置上,不去想任何事情的时候,那便是你最为放松的状态。打坐又叫“盘坐”、“静坐”。道教中的一种基本修练方式。在佛教中叫“禅坐”或“禅定”,是佛教禅宗必修的。 盘坐又分自然盘和双盘、单盘。打坐既可养身延寿,又可开智增慧。 并不是非要学佛了才可以打坐的,普通人也可以。有利于腿部经脉的疏通和血液流通。 打坐的基本内容有三:不动心,数息,破生死关。

此外,不光是打坐与冥想,多参与户外运动,也是令自己吸收新鲜空气,排除身体废气的最佳方式。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凉,让人们意识到秋天到了,确实炎热的夏季已经过去,人们在也不用忍受酷热的天气;而一些户外运动又开始盛行起来,爬山、散步、快走、骑自行车、打羽毛球,其中散步是一种最常见且最实惠的一种减肥方法,尤其是在秋天这个时节中,凉爽的天气可以让散步变成是一种享受。而在现代,很多MM都养成了一种良好的习惯,那就是饭后散步。散步之所以能够快速甩掉秋膘,主要是因为散步可以帮助有效地消化掉食物,而且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从而使代谢功能高速地运转,让多余的脂肪快速地消耗掉。但是很多MM会抱怨,散步对于自己减肥的成效似乎不是很明显。事实上,如果在散步的时间和速度掌握不准确的话,不但不能起到减肥瘦身的功效,而且还有可能让小腿上的肌肉突出。因此,在散步的时候,最好就是要掌握好散步的时间和速度。一般情况下,最佳的散步时间就是每次都能维持在一个小时左右,这样对于消耗脂肪的功效才会更加明显。另外,散步的速度就是以自己平常步行的步伐就可以了。而且这个散步减肥方法要长期坚持下去才会有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