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

文章数260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世界博览》>详情页

赞比亚妇女跨国婚姻泪水多

2014-10-21 10:59:39

跨国婚姻有风险性

赞比亚妇女跨国婚姻泪水多

█ 文︱蒋生元

 

有些赞比亚女性在结婚之前,对外国商人的真实情况并不是十分了解。例如,他们来自哪里?家庭情况如何?结婚没有?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非洲中南部的赞比亚出现了一股“淘铜热”,许多外国人,尤其是西非商人纷至沓来,到赞比亚中部的铜带省开矿建业。他们在给赞比亚带来丰厚资金的同时,也在铜带省掀起了一股“跨国婚姻热”,其中不少外国男性商人与赞比亚女性结了婚、成了家。从那时到现在,20多年时间过去了,这些跨国婚姻中的赞比亚女性生活得如何?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许多外嫁的赞比亚女性并没有过上外国商人在结婚之前承诺的幸福生活,她们的日子充满了泪水和心酸。

 

各有所取的跨国婚姻

赞比亚是非洲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之一,以铜为主,探明的铜蕴藏量为1900万吨,约占世界铜总蕴藏量的6%是非洲第一、世界第四大产国,被誉为“铜矿之国”。在20多年前的那股“淘铜热”中,许多赞比亚女性羡慕“腰缠万贯”、开着法国标志504汽车的外国铜商,纷纷与他们进行约会。当时,法国标志504汽车是豪车的象征。这些外国铜商通常被当地人称为“阿玛塞内·塞内”,意为“塞内加尔人”。其实,他们有些人的确来自塞内加尔,也有不少人来自马里。

后来,有些赞比亚女性成功地与外国商人结了婚,经济原因是他们结合的主要原因,因为在这些跨国婚姻中,赞比亚女性普遍都很年轻,而外国商人的年龄要比她们大得多,有的人的年龄甚至与她们父亲的年龄差不多。而对外国商人来说,与当地女性谈恋爱、结婚,有许多好处。赞比亚外交部高级法律顾问格林威尔·利耶佩说,最大的好处是外国商人可以获得当地政府的认可和保护,方便他们投资,而且在税收等方面还可获得减免的优惠。

 

29377

非洲中南部的赞比亚曾掀起一股跨国婚姻热

 

赞比亚女性在与外国男性商人成家后,会跟着她们的老公前往他们各自的国家。于是,各种各样的问题便出现了。

 

在老公国家问题多多

首先是身份问题。有些赞比亚女性在结婚之前,对外国商人的真实情况并不是十分了解。例如,他们来自哪里?家庭情况如何?结婚没有?她们仅听外国商人及其周围朋友的一面之辞,而没有,或无法进行核实。结果,她们结婚、到了老公的国家后才发现,老公其实早就结婚了,而且已有孩子。在这种情况下,赞比亚女性就无法获得“妻子”的身份,在老公国家的身份也就成了问题,不少人因此沦为“非法移民”,被迫东躲西藏,以避开移民局的各种检查。最为糟糕的一种情况是,有的赞比亚女性甚至被他们的老公转手卖了出去,成了别人的奴隶。

其次是宗教问题。西非多数国家的民众信仰伊斯兰教,一个男子可以按照教规娶4个老婆。然而,赞比亚女性大多信仰基督教,奉行一夫一妻制,她们无法从宗教上和文化上接受与别的女性共同分享一个老公。但是,离婚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再次是经济问题。许多赞比亚女性到了西非国家后发现,她们的老公大多来自农村,他们的老家根本没有像他们以前说得那么富裕,她们不仅没有当成富太太,还得干各种重活、脏活、累活。

此外,有些西非国家有童婚的习俗,她们的孩子被迫按照当地的风俗,很早就与人结婚了,使她们的天伦之乐大为减少。

 

老家难回和客死他乡

一个名叫塞拉·昌达的赞比亚女孩以前住在赞比亚第二大城市、铜带省最大城市基特韦,与一个马里商人结婚的过程和结局是赞比亚许多女性跨国婚姻中的一个缩影。10多年前,昌达认识了到基特韦从事铜矿开采工作的一个马里商人,并如愿结了婚,带着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跟随丈夫到了马里。然而,她很快接二连三地遇到了困难。

“首先,我不懂马里人说的法语,更不懂当地的方言,无法与老公的亲戚朋友进行沟通。加上当地人信仰伊斯兰教,我在宗教和文化上与他们有很大差异。我很想回到赞比亚。但是,马里在西非,赞比亚在非洲中南部,两地相隔遥远,我又回不去,只得忍受煎熬,先活下来,将来争取当个小企业主。”

于是,昌达在马里学会了织布和耕田,而且把织出来的布通过朋友销往赞比亚。当然,她最期待的是,她能有一天回到赞比亚,与娘家人团聚,毕竟她在马里生活得并不幸福。

但新的问题是,她的马里丈夫是否会同意她回赞比亚探亲呢?他相信她探亲后还会回到马里吗?而且,她还担心,她一旦离开马里,她将失去对孩子的抚养权。更为麻烦的是,她的护照已经过期,而她一直没有时间去申请新的护照,也不知道能否申请到新的护照?目前,生活艰难的昌达期盼着她的命运有一天会发生转折。

赞比亚人德里克·查布有个女亲戚,嫁给了一个东非的肯尼亚商人。结果,她到了男方的国家肯尼亚后才发现,他在那边已经有三个老婆,而且家在农村,而不是在城市里。她被迫在肯尼亚农田里干活,还时常受到那三个老婆的欺负。她生病后,曾向赞比亚在内罗毕的高级专员公署(相当于大使馆)求助,但没有回音。不久,她因病去世,被草草埋葬了事,客死在他乡。

查布说,过去,人们之间的联络和通讯比较困难,现在这方面的情况要好多了。有的赞比亚女性外嫁出国时,谨慎一点的家属会要求她遇到情况时,与当地的赞比亚使领馆或国际组织联系。

 

国际救援机构在行动

不过,国际移民组织赞比亚区主任安德鲁·查加说,该组织目前并不掌握在外国的赞比亚女性的数据。他说,该组织将和赞比亚外交部建立沟通渠道,了解赞比亚女性的外嫁情况,以便提供必要的帮助。同时,他希望相关赞比亚女性的亲属能提供她们的详细资料,包括照片和护照信息。

查加指出,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因为国际移民组织已经发现,有人利用骗婚来进行人口走私和贩卖。查加建议,在国外的赞比亚女性一定要与当地的使领馆保持联系。一旦有事,可获得使领馆的帮助。同时,使馆也应尽其所能,帮助遇到困难的赞比亚女性。如果联系不上使领馆,赞比亚女性还可在国际移民组织驻当地的办事机构进行登记。他说,国际移民组织是一个非政治性、非营利性的人道主义组织,有专门的资金帮助受困难民,尤其是妇女和儿童,返回她们的国家。

还有一种情况,如果有赞比亚人报告说他们的女性亲属在外国失踪,国际移民组织就会与相关国家驻当地的使领馆联系,要求进行查找,以便确定失踪女性的安危,争取使她们早日返回母国。

查加提醒说,跨国婚姻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女性外嫁须小心、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