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

文章数260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世界博览》>详情页

宣扬文化 推广国货 领导人送“国礼”深意大

2014-12-30 13:53:13

30202

 

宣扬文化 推广国货

领导人送“国礼”深意大

█ 文:简博

 

近些年来,国家领导人在对外出访时愈发深具品牌意识,赠送国礼实质上是在向国外推广国货。

 

老百姓讲“礼尚往来”,朋友之间你以礼待我,我也要同样用礼对待你。国家与国家之间的领导人来往也是如此,领导人在国际交往中常常互相赠送礼物,以此作为和平的使者和友谊的桥梁。国礼不仅用来展现本国的文化特色,在一些特殊的时期,国礼还是传达对方意愿的政治信号。

 

什么样的东西可做国礼

在新中国的外交史上,被挑选做国礼的物品五花八门,平民如白菜大葱,高端如红旗轿车,都送过。1949年毛泽东到苏联给斯大林祝寿,这是我国领导人第一次跨出国门,所带的礼物当然经过精挑细选。外交部公开档案中的《我国祝贺斯大林70寿辰(信、礼品单)》显示,寿礼中既包括富有中国特色的珍藏工艺品,比如,大元帅丝织像、清代蓝花瓷花瓶、景泰法烧蓝茶具、象牙雕刻的大花瓶和龙船等,也有上等绿茶、祁门红茶、龙井,甚至还有我们最常见的北京鸭梨、胶东白菜、山东大葱。当时之所以选了大葱白菜这样的礼物,主要是给斯大林发出一个“亲近苏联”的信号。

大熊猫也曾是我国著名的国礼,以至于有了“熊猫外交”这个独特的词汇。最著名的“熊猫外交”发生在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来中国访问,周恩来总理宣布赠送给美国人民的一件隆重的国礼,这就是来自四川省宝兴县的大熊猫“玲玲”和“兴兴”。 从1957年到1982年的26年间,中国一共赠送给9个国家23只大熊猫。1982年之后,鉴于大熊猫生态环境恶化导致其数量急剧减少,中国停止了向外国赠送大熊猫的做法,转而实行“熊猫租借”方案。

据《文史参考》报道,各种巧夺天工的手艺成为最初国礼的首选:雕漆、陶瓷、景泰蓝、牙雕、刺绣等工艺品是礼单中的常客;丝织、湘绣、描漆和陶瓷的领袖像也时常被列入,其中毛泽东纪念章特别多。到了1952年,礼单中开始出现贴有毛刘朱周、全国名胜风景、国庆观礼、建设成就、外国来访代表团在华活动等照片的像册,以及邮册、诗笺谱、檀香扇、年画、民间剪纸、绸缎等。外交部礼宾司以前还经常送出茅台酒、龙井茶招待外宾。当然,送礼也要因地制宜。如给非洲国家送实用的物品更好,比如熊猫牌电视机、脑等数码产品、衬衫、手表等。

此次APEC峰会,中国送出的国礼就极具民族特色。分别是《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繁花》手包套装、《和美》纯银丝巾果盘,前者为领导人礼品,后两者为领导人配偶礼品。“四海升平”瓶身38厘米高,为天坛祈年殿38米身高的等比例缩小;“和美”丝巾造型仿制于中国传统的竹编果篮,其上披一条柔软的江南丝巾,四足则为由银丝编制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结造型;“繁花”手包套装季花为设计主要元素,结合花丝手包、花丝月季胸花、丝绸手绢,形成一套极具中国韵味又承载精湛手工技艺的套装。三件礼物无一不从细节透露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典雅与美好。

各国选择的国礼都具有本国特色,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赠送给中国一头北美特色动物麝牛;同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赠送毛泽东的国礼为日本著名画家东山魁夷的风景画作《春晓》,其即为“中日之间的寒冬已经过去,春天即将开始”;去年1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卡梅伦带给李克强总理的书籍包括撒切尔夫人、丘吉尔、本杰明•迪斯雷利以及威廉•威伯福斯等人的传记;土库曼斯坦曾多次把国宝汗血宝马赠送给中国领导人,等等。

 

30203

 

推广本国产业

领导人出访,第一目的自然是联络与其他国家的感情,第二,这是推广本国产品的最好时机。俄罗斯智能手机产业起步很晚,它自主研发的第一款智能手机YotaPhone去年底才在俄罗斯国内上市。也许是为了向世界推广俄罗斯国产手机的需要,参加APEC会议的普京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赠送的就是这个系列的手机YotaPhone-2,可见普京对民族品牌手机的重视。

Yotaphone 2正面是普通屏幕,而背面则是一块低功耗电子墨水屏,从而可以让使用者拥有更加出色的电子书阅读体验。俄罗斯的Yota DevicesCEO马丁诺夫说,普京对Yotaphone非常感兴趣,一直将它带在身边。据最新消息现实,这款俄罗斯智能手机将在明年进入中国市场,而普京的这一次送礼,可以说是一次强大广告,手机还没进入中国市场,很多中国人就已经在新闻里看到了。

手机成为国礼并不是第一次。912日,在结束与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会面后,习近平向其他成员国领导人赠送官方礼物是中兴Grand SII手机。以往中国送国礼,一般为丝绸、瓷器等传统艺术作品,此次中国国产手机首次被选为国礼,也是国家层面希望将中国手机市场的发展推广到国际水平。

近些年来,国家领导人在对外出访时愈发深具品牌意识,赠送国礼实质上是在向国外推广国货。李克强总理在出访多个国家中频频打出中国高铁这张“名片”,被媒体称为“最佳高铁推销员”。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在参观坦桑尼亚“妇女与发展基金会”后,赠送的国礼为本土品牌产品“阮仕珍珠”礼盒、百雀羚护肤礼盒。这些都是中国的经典老品牌,特别是百雀羚这个上海品牌,创立于1931年,当时许多明星都是它的推崇者。但近些年在国外产品的冲击之下,很多国货美容品渐渐淡出当代人的记忆。但是,当彭丽媛把他们当作国礼送出之后,这两个国货品牌的销量立即大涨。“第一夫人”给国货注入自信的力量,不仅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同时也是国货“逆袭”的最好契机。

国家领导人推广的本国产品可以说种类多样。去年七月,习近平访问委内瑞拉,在拉美之行的国礼名单之中有一套DVD光盘,光盘中包括了赵宝刚执导的两部作品《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滕华涛执导的《失恋33天》等。而在2013年习近平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时,就曾在重要演讲中提及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使坦桑尼亚观众了解到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报道称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不仅每次出访都亲自参加文化交流活动,而且签署了多份文件,旨在促进中外传统和新兴领域文化、艺术交流以及文化产业合作,这是构建中国软实力的基础。国家领导人赠送中国影视剧光盘,无疑这是国家强有力支持能够走出去文化产业的表现。

 

送国礼也要送大单

现如今,国家领导人之间的来往越来越讲究实惠,如果说丝绸手机化妆品等属于观赏性高于实用性的礼品,那么涉及经济的大单可以说是实实在在的礼物了。在北京APEC峰会中,普京不仅送出只能手机,还在119日晚与习近平签订第二轮天然气供应框架协议,将从西伯利亚西部向中国出口天然气,这成为继今年5月“380亿立方米”合同后,俄中两国之间达成的第二大天然气供应合同。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刊文称,“刚签订的西部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才是这次“上档次的礼物”。

还是在APEC峰会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中两国同意作出新的签证安排,学生签证有效期最长将延长至5年,商业旅游签证将延长到10年。这对于想到美国留学旅游的中国人们,可以说是重大利好。

还有1117日习近平访问澳大利亚期间,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共同确认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这份国礼跟老百姓息息相关,因为它最重要的一条是,在签订协定后,牛奶、酒类产品、园艺产品、海产品、煤炭等累计占澳大利亚出口额93%的货物都将在2019年前削减关税至零。也就是说,以后中国人可以直接喝到免税的澳大利亚红酒、海鲜,特别是对奶制品的免税,这就意味着刚有了孩子的爸爸妈妈们不用到千里迢迢到香港抢购奶粉,而可以在超市里买到免税的澳大利亚奶粉了。

从这个角度说,“高大上”的国礼与百姓也是有实实在在的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