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

文章数260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世界博览》>详情页

旧石器时代饮食法 要健康,做个“穴居人”吧!

2015-03-25 08:22:04

旧石器时代饮食法

要健康,做个“穴居人”吧!

█ (作者)江意

 

人类漫长的进化历程中,自从食用粮食和现代加工食品以后,身材变小,疾病增加,寿命缩短。

 

艾丽·伊莎贝尔晚餐的食谱是这样的:一份草饲牛排、野菜沙拉、少许坚果和一碗浓浓的蘑菇汤,睡前的这段时间自从她放弃了曾坚持了5年的慢跑后,就有些无所事事,1个小时后她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入睡。伊莎贝尔是一名平面模特,目前她在尝试一种时髦而且据说极其有效的健康瘦身方法——旧石器时代饮食法(也称为穴居时代饮食法)。

 

回到旧石器时代

该饮食法是伊莎贝尔一个朋友介绍她参加的,为此她每周需要支付849美元的费用,她的教练是前马拉松选手马克斯森,马克是第一个将“旧石器时代饮食”运动转变为大规模盈利业务的人。他十分专业和系统的指导人们运用“旧石器时代饮食”正确的饮食和运动,目前马克已售出50万册与该饮食法相关的图书。

马克不是这个奇特饮食法的创造人,第一个冒出这种创新想法的人是S•博伊德伊顿和梅尔文康奈。1985年,他俩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篇文章中首次提出了“旧石器时代饮食法”,他们认为在人类漫长的进化历程中,自从食用粮食和现代加工食品以后,身材变小,疾病增加,寿命缩短。因为人类食用粮食的历史只有万年之久,饮用牛奶的历史也只有5000年,这些食物在人类进化史中出现的时间还不到整个进化史的1%,因此我们的免疫系统仍然视它们为入侵者,会产生免疫抵抗,从而导致各种现代疾病,比如肥胖、糖尿病、心脏病等。而旧石器时代的居民拥有特别适应环境的身体,我们的基因和生理结构自那时起几乎没有发生变化。

这篇文章一发表,就引来了一大批支持者,美国健康学家洛伦科丹教授将其进一步补充,使其成为包括饮食、运动、生活习惯等方面的一整套的生活理念。在她的《适合运动员的旧石器时代饮食法》一书中她经过精确计算指出旧石器的饮食含有更多维他命C、纤维、钙、铁、叶酸、以及其他重要脂肪酸,但糖、盐、以及饱和脂肪却更少。而现代人所吃的食物大约有72%在旧石器时代是找不到的。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类,日常所需的热量有55%来自肉类,而且每天追踪猎物距离几乎可达10英哩。

她提出“旧石器时代饮食法”的要义饮食上应该遵循:肉食比例增加,尤其是瘦肉,但食用的肉类应取用用青草而非谷物饲养的牛羊。同时蔬菜也应为绿色有机蔬菜,野菜更佳。吃坚果,但不吃扁豆、豌豆等豆类;不吃谷类;食物烹饪尽量自然,不过多使用调料;偶尔吃水果;不吃经过加工的糖,但会食用一些蜂蜜。

另外,“旧石器时代饮食法”支持者应该经常进行剧烈运动,比如一周举重一两次或者攀岩、跳跃、扔石头和赤足跑(但放弃慢跑等有氧运动),每天设法晒太阳半个小时,除此外,还应当逐渐摆脱对闹钟的依赖,培养自身生物钟与日光、月光之间的默契;在黑暗的房间睡觉,模仿发明电力之前的生活。

 

风靡全球的运动

首先尝试“旧石器时代饮食法”的是一些运动员,自行车比赛选手福瑞尔声称在开始旧石器饮食法的头两周,他感觉相当不适应,“就好像之前我们在**拉松时,体内的碳水化合物完全消耗的感觉。”他说,但在第三周时,他的体力恢复了,而且可承受的训练量也增加了50%。第四周,训练量又增加了50%。从此以后,他就一直维持这样的饮食法。

由于数量可观的运动员们的推崇,“旧石器时代饮食法”逐渐为世人所熟知,并开始迈向主流,根据谷歌时尚热点列表,它是20132014年被搜索次数最多的饮食法,不少名人也是它的忠实拥泵,有报道说,梅根·福克斯、杰西卡·贝尔和马修·麦康纳都沉迷其中。

“大多数刚刚接触旧石器饮食法的人都想,‘嘿,这能让我减肥’,”《旧石器杂志》的编辑和出版人凯恩·克莱迪克特说,“但这都是初学者的看法,等你真正了解旧石器饮食法会发现,这更像一种哲学光谱,从养育孩子到防晒霜——它可以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

快速增长的粉丝数量,也带动了与之相关的产业,有大量关于旧石器时期的书籍、杂志、人偶模型、美容制品、酒类饮料、睡眠眼罩、“大脚怪”鞋子和衣服的产品被制造和出售;更有一大堆贩卖按旧石器时期方式制作的食物,包括杏花马卡龙、麋鹿肉干和无谷即食麦片棒。还有类似“旧石器时代”的集会,会上有说旧石器时期语言的人和旧石器时期的物品;还有PrimalCon这样的度假地,提供五天的旧石器时期生活沉浸式体验。

在德国柏林有一家野人餐馆,这家餐馆的最大特色是餐食全部比照穴居人饮食内容。在这里,厨师使用烤箱烘烤饼干,做菜则使用电炉。餐厅老板莱特·波科说:“我们并不打算模仿史前人类的烹饪手段,那没有必要,但我们可以像那时的人一样,吃得很健康。”他现年47岁,坚持“旧石器时代饮食法”已有两年,“我吃得挺多,还打算借此减肥,从开始这么吃到现在,我没有生过任何病。”老板还自豪的宣称,由于本餐厅的独特立意,顾客趋之若鹜。

“旧石器时代饮食法”甚至得到了一些政府机构的认可,美国内华达州里诺市警局和消防部门均将采用“旧石器时代饮食法”。因为在此前的一项试点研究中,一家医疗评估机构应用该方法成功将患心脏病和中风的消防员和警察几率降低,从而为里诺市政府开支节约了达2200万美元的医疗支出。而有报道称,美军精锐部队——海军的海豹突击队正打算采用同样的措施。

 

完美融合

但显然任何事物都不可能获得完全的支持,那些反对的声音同样高涨。《旧石器的神话》的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演化生物学家马琳•朱克认为“旧石器时代饮食法”“神化”了人类演化史中一个极小的片段,它坚称我们和石器时代的人类拥有一模一样的生理结构;它拒绝承认我们某些更现代的饮食方式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他解释道:“实际上我们的生理结构和基因组成和石器时代并不相同。比如在最近7000年的时间里,人类发展出乳糖耐受力,产生了可以食用乳制品的适应性变化。‘旧石器饮食法’不仅误解了我们自身、我们身上的微生物以及我们食用的动植物在过去10000年里的演化历程,它还忽视了我们祖先在其短暂一生中的健康情况。”他强调“旧石器饮食法”更像是一种个人偏好,而非建筑在逻辑基础上的科学理论。

对于以此盈利的斯森等商人而言,这样的辩论只会增加人们对“旧石器时代饮食法”极其相关产业的兴趣。他说:“我仍然在用科技谋生,人们不可能完全摒弃现代社会,进入真正的穴居生活,我们需要一种融合,将一种理念融入生活,能够让我们在有生之年变得强壮、健康和苗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