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

文章数260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世界博览》>详情页

英国人也难圆“住房梦”

2015-05-28 16:05:11

过英国的人都知道,英国的房价很高,房子很少。许多人由于买不起房子,只得租房住。更令一些英国人失望的是,英国政府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说,在2013/14财政年度,英国总共盖了141万套房子,虽然比前一个财政年度多盖了5500套,但比此前设定的每年24万套房子的目标差得很远,而2014/15财年的形势并不乐观。这将使不少英国人无法在2015年实现自己的住房梦。那么,英国人买房为何如此艰难呢?

 

房子数量下滑 房价不断攀升

英国人的住房情况大致可分为三类:住政府公房、住私有房、租房住。在二战结束后的几十年时间里,英国每年盖的房子数量超过30万套,使拥有私有房的英国人数量不断攀升。2004年的一项统计显示,以英格兰为例,住公房的英国人占人口总数的18%,租房人数则占11%,剩下71%的人住的都是私有房。然而,英国近年来盖房数量不断下降,远远低于30万套的目标。最靠近目标的是在2006/07财政年度,219万套。而在2012/13财年,英国年供房子数量降到二战以来的最低点,1355万套。

 

 

为了缓解人们的住房难问题,英国工党政府曾在2007年修正了年度供房目标:到2016年,英国每年盖房24万套。而从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英国不可能实现这个目标。有关测算显示,英国只有年供25万套房子,才能满足人们的用房需求,避免房价急剧上涨。英国中央银行行长、加拿大人马克卡尼20145月说,英国盖房的数量只有加拿大的一半,而人口却是加拿大的两倍,难怪英国人住房十分紧张。

 

正是由于供房不足,英国许多城市,尤其是首都伦敦和东南部地区城市的房价不断攀升,使普通人难以承受。1985年,英国居住房的平均价格是:新房37000英镑一套,旧房要低一点,全国所有房子的平均价格为每套31000英镑。到了1998年,新房价格已涨到10万英镑左右一套,全部新旧房加在一起大概是8.8万英镑一套。而到了2005年和2006年,英国房屋均价又上涨到18万到22万英镑之间。在伦敦,北岸(类似北京城区北部)的房子均价在2万多人民币/平米以上,南岸(类似北京城区南部)的房子均价则在1万多人民币/平米。2012年,伦敦平均房价达到50万英镑。这对于那些工薪阶层的英国老百姓来说,无疑是个灾难性的消息。更为糟糕的是,房价上涨的势头还在延续,丝毫没有减缓的迹象。

 

英国房子供应不足造成的另外一个后果是,全国有近四分之一的夫妻因经济拮据而买不起房子,被迫分居。据《每日邮报》报道,有110万英国夫妻虽然形式上还是夫妻关系,但实际上每周只能见上3次面。此外,有23%夫妻的关系由于无法共同生活在一起而变得摇摇欲坠。许多夫妻表示,如果经济上允许的话,他们愿意一起购买房子,过上正常的夫妻生活。

 

 

用地申请批复慢 土地供应量不足

许多专家认为,英国盖房数量减少有以下几个原因:政府批复慢。要盖房,开发商就得向政府规划部门申请用地。英国居民住房开发商联合会发言人斯蒂夫特纳说,英国政府规划部门官僚主义现象严重,申请用地批复速度太慢,而且收费很高。英国经济学家马修伯顿一针见血地指出,政府的批复程序陈旧、效率低下是英国完不成年度供房目标的重要原因。

 

对于外界的批评,英国住房和计划国务大臣布莱顿乐维斯20149月回应说,政府已简化了批复程序,最近四年来批准的新房数量不断上升,从2011年的58万套上升到2012年的 189万套、2013年的204万套和2014年的 24万套。然而,开发商联合会发言人斯蒂夫特纳说,他们获得详细的规划图的时间仍然很长。联合会估计,大约有15万块土地正在等候政府的详细规划图,而这耽误了开发商盖房的进度,英国因此就完不成年度供房计划。

 

英国智库政策交换的住房和计划部主任克里斯沃克说,规划部门去年批准盖24万套新房的做法是积极的一步,但问题是,这些房子何时从图纸上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房子?以前曾发生过许多房子还没盖、批复超过有效时间、需要重新审批的现象。其次,今后能否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为了规避民众的批评,英国中央和地方政府从2014年起干脆不再公布年度供房目标。

 

英国一个为无家可归者提供临时住处的慈善组织谢尔特发言人说,用来盖房的土地供应不足是造成英国人买房难、住房难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政府没有提供足够的土地,使人们难于在合适的价格买得起房子,过上体面的生命。对于这个观点,英国官方表示认可。有关统计显示,从2000年至2007年,英国居民用房土地的价格上涨了170%,而房子的价格则上涨了124%

 

为了弥补住房用地供应的不足,有专家呼吁,可鼓励私有土地用来盖房。此外,还可适当在城市的绿地上盖房。不过,后者存在很大争议,需要英国政府修改有关规定。

 

政府公房大幅减少 私人盖房数量不足

上世纪四十年代后期至五十年代后期,英国政府盖的公房(又称福利房)要多于私有房。然而,撒切尔夫人1979年上台执政后,英国每年盖的公房数量开始出现下降,私人盖房数量上涨,多少弥补了公房下降出现的空缺,但整体供房出现了不足。这个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一直持续到现在。

 

 

 

最近几年来,无论是工党还是自由民主党都曾呼吁政府多盖公房,尤其是经济适用房,但收效甚微,一个主要原因是受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英国政府用于盖房的资金不多。在从2008/09财年开始的三年时间里,英国政府用于盖房的预算每年只有26亿英镑,而在从2011/12财年开始的四年时间里,盖房预算每年只有15亿英镑,减少幅度之大超过了人们的预料。与此同时,英国全国登记申请福利房的人数则多达170万。

在私人盖房方面,形势也不乐观。在英国,许多房子是由每年盖房数量不到100套的小建筑公司盖起来的。而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英国小建筑公司的数量不断减少。2007年,有15家小建筑公司每年盖房2000多套。一年后,小建筑公司的数量减少到只有6家。据统计,小建筑公司2013年的盖房总数只有2万套。10多年前,这个数据是5万套。对此现象,一些小建筑公司也有苦衷。一项调查显示,一半的小建筑公司说,银行不愿给他们发放贷款是他们减少盖房的主要原因。

 

另外,建筑材料和建筑工人的短缺也影响了英国人盖房。2013年年底至2014年年初,英国建筑材料需求旺盛,导致一些建筑材料,如砖头在市场上脱销。与此同时,建筑公司难于在劳动力市场上招到足够的建筑工人,以满足盖房的需要,而要培养熟练的建筑工人,则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两个原因导致英国盖房速度减缓。为了弥补建筑工人的短缺,英国政府201411月出台了一个招收新建筑工人的计划,其中一个方案是招募一些退役军人来当建筑工人。

 

可见,多种因素综合发挥作用,使英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出现了买房难、住房难问题。而要解决这个问题,政府、议会、开发商和个人只有多管齐下,共同努力,才能推动问题早日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