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

文章数278

微辣吃货

2012-04-19 10:40:19
文:寸言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江南人,家人都不吃辣,因此在我漫长的少年儿童时期,吃过的辣味只有两种:一是春天上市的细细嫩嫩的杭椒,偶尔有几个老的有点辣味;二是早晨吃小笼包子,会蘸上掺和了番茄酱的酸酸甜甜的辣酱。现在看来,真算不得什么辣。 总觉得加了辣味的菜肴都是开胃的,在众多辣味中,我最爱的是泡椒的辣,辣中带酸,口感清澈。 
当然,纯泡椒做的菜,我是吃不来的,只能吃改良版的泡椒菜。比如泡椒凤爪,我的做法是泡椒和糟卤大概1:4兑开,浸泡两天后,凤爪既有糟卤的香味又有泡椒的酸辣味,不会让人辣到泪流满面。用这个配比的泡椒糟卤来浸带鱼、鸡胗、毛豆等,都一样美味。 还很喜欢吃四川的灯影牛肉干,一丝丝的牛肉干,浸泡在麻辣的红油中,还有很多白芝麻增香。可是我吃辣水平实在低下,每次吃的时候,还要小心翼翼,一丝丝地吃,可不敢一下子吃太多,不然麻辣到流泪不说,还会有种昏眩的醉酒感觉。因为家里就我一个人吃,吃不光只能用来做菜。一不小心自创了两个用灯影牛肉干做的菜: 
 微波炉版麻婆豆腐  
盒装嫩豆腐切块放在盘里,撒点盐,淋点酱油,搁点豆豉面酱,也可以再加点蚝油,进微波炉高火加热3分钟;取出加入两小包灯影牛肉干,略拌一下,再用高火加热半分钟;取出撒一把葱花,麻辣鲜香,颇有点麻婆豆腐的精髓。
 麻辣小龙虾  
小龙虾起锅的时候,倒两包灯影牛肉干或者仅仅是牛肉干的红油进去,翻炒几下再起锅,麻麻的味道比自己熬的花椒油效果要好很多。 曾经一时兴起去参加杭州某知名餐馆的民间高手厨艺大赛,得了第四名,前三名都是辣味的菜肴,而我的“鲈鱼豆浆煲”打的是清淡营养牌。赛后和一众评委聊天的时候,他们说:“比赛的时候总是有点辣味的菜比较容易征服人。” 难怪每个城市都有生意火爆的川菜馆。曾经还有餐饮业的业内人士夸张地说过:“川菜入侵所有菜系了。” 人的味蕾,其实和人整体是匹配的——尝试过麻辣的刺激,对于平常的清淡就容易失去品味鲜美的能力。所以,即使像我这样不会吃辣的人,也都被诱惑成了无辣不欢的吃货。虽然这个辣,可能只是微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