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

文章数278

随心美味自己种

2012-07-20 10:46:38


文‖麦琪

今年春天,接过从农场引进的圣女果、彩椒、生菜、紫甘蓝、芥蓝等种子或秧苗,立即和家人忙着在自家小院内造景、播希望。

17001

圣女果是极其温良的,对环境的要求一点不苛刻。圣女果的秧苗,基盘能够被抓起而泥土又不会散开,植株出现三四片叶子时候即可移苗。苗株越短,苗儿恢复和生长也越快,就能充分发挥抛秧早生快发的优势,产量就高。一般人家,院落不大,可取深土花盘,在抛苗前用废报纸打底,一次施足基肥,在潮湿泥土中拌入40%的有机肥,一盘一株。抛苗后51015天再各追肥一次,以尿素、钾肥相结合;开花后再施一次,以复合肥、钾肥相结合。种植后10天左右浇水一次,需用花洒一次浇透。由于先前在盘底铺上了废报纸,所以不用担心浇水会烂根及盘中泥土要流失的问题。废报纸既作为过滤网又作为渗水载体的做法,是家人合作发明的精妙农艺。

相比圣女果,生菜种植来得稍微简单。可以在院中辟一方角落,半米见方即可,中间开渠,松土后追加有机肥,盖上一层薄土,随意抛撒种子,可密可疏,各有妙处;播完用半厘米薄土覆盖踩实,第二天清晨洒足水分;一周后用尿素追肥,大约20天左右就可以看到细细的芽苗,这时候,嘴馋的可以选摘较为紧密的秧苗,先行尝鲜,留下15厘米见宽的植株即可。

甜芥蓝是相对娇贵的,种植密度会随气候而变化,一般春天温度在15℃~25℃,行距可选20厘米见方。因芥蓝耐肥力较强,种植前翻地时,需施家禽粪腐熟肥、复合肥和花生豆饼做基肥,定植成活后,应早施、勤施、薄施水肥。当叶片淡绿且无光泽时,就是缺肥缺水的表现,应及时补足,整个生长期土壤应保持80%90%的湿度,以达到茎嫩叶嫩,提高收获率的目的。另外,蚜虫、小菜蛾、菜青虫、黄曲条跳甲、菜螟等喜欢祸害芥蓝,可用25%“速灭杀虫”5 000倍液喷杀,但在收获前15天要停止用药。

彩椒和圣女果可以相仿种植,关键要控制植株高度,当彩椒长到30厘米左右时可进行剪枝,矮壮的植株比细长条的植株更容易挂果。如果院子较小,鲜有蜜蜂等来帮忙的话,可以采用人工的方式。彩椒一旦挂果,最好进行半遮阳管理,这样会加快彩椒的生长,一般从栽种到收获需要经历25周左右,漂亮的彩椒,红的、黄的、绿的,就可以一个个登上桌了。

儿子怕热,喜欢吃冷食,我将圣女果、紫甘蓝、绿芥蓝、黄彩椒分别榨成汁,放入已融好的鱼胶粉里,加入细砂糖,制成五颜六色的小果冻,让孩子冰冰凉凉地过一夏。

还可以用五彩汁水自做彩虹面条,甭提多惬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