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

文章数278

多而全何如少而精

2012-09-02 16:19:39


杨秉辉

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

旧时有“度日如年”之说,是说度日之艰难, 吃了上顿没下顿,过一天犹如过一年之艰难。如今“好日子过起来快”,日复一日,稍纵即逝。就饮食而言,不少人却也“度日如年”,每日大鱼大肉地吃,犹如往日过年一般。

“大鱼大肉”一词或多形容鱼、肉数量之多,并带贬意。不过,如今多数家庭日常用餐,三菜一汤、四菜一汤已是颇为普遍的了。而这些菜肴之中,荤菜必占优势,汤也必不是单纯的青菜汤、豆腐汤。时下许多人家荤菜吃得多、蔬菜吃得少,若是在餐馆用餐,尤其酒席宴会上,荤菜更占绝对优势。通常一席菜中,也就一两道蔬菜应景而已。当然,动物性食品不仅吃起来鲜美、饱人口福,其营养亦丰富,尤以蛋白质类营养,更胜植物一筹,维生素B12之类更为动物性食品特有。

问题是过犹不及,摄入过多的蛋白质类食物,加重了肝脏分解、利用的负担。幸而人类的肝脏功能强大,还不至于因为多吃了些荤菜就难于应付,不过,若是肝功能不济者,则会因多食蛋白质而诱发肝昏迷。在这个问题上,肾脏就显得娇嫩些了。不少人体格检查发现血尿酸增高,有部分是因为蛋白质食物摄入过多,新陈代谢后分解成的尿酸过多,致使肾脏的排泄功能应接不暇所致。尿酸在体内过多堆积,可致痛风症,此病我国过去少见,如今是大大地增加了。动物脂肪中除鱼油外,多含饱和脂肪酸,这种脂肪易在动脉血管中沉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脑血管病。植物性食物,除豆类外,含较少蛋白质与脂肪,但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不过,国人饮食多重口味,蔬菜也多用油烹制,使得菜肴亦含油多多。虽然植物油中所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但也含饱和脂肪酸,含量虽低些,但用量若大,亦甚可观。故我国卫生部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明确指出应减少烹调用油,每人、每日用量宜控制在25克以下,实际调查显示,我国居民每人、每日烹调用油多在60克左右,若在餐馆用餐则更多。

国人的饮食情况,对健康的影响实不容乐观,因动脉粥样硬化引发的心脑血管病、与高脂肪饮食有关的癌症、饮食过量所致的糖尿病,乃至脂肪肝、高尿酸血症等已经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

当然,美食亦是一种人生享受,不可或缺。健康与美食如何兼顾?其间的平衡点,其实是在一个“量”字上。造物主给了人们丰富的食料,加上中华文明创造出举世闻名的中华美食,人们实在不应该辜负了他们。但是为健康计,又必得有所控制。日常居家,有两菜一汤应已可满足营养所需,若能经常更换品种,何愁营养匮乏。

如今经济发展,在餐馆酒店宴客亦是常事。许多人都有体会:点菜不易。虽说是众口难调,但宾客受人招待,吃什么多无异议,难就难在主人往往要力求齐全,鸡鸭鱼肉一个都不能少,冷盘热炒样样要齐全。结果上了一桌子菜,甚至两菜碗相叠,大有恨无宝塔状菜碗之势。一桌菜吃下来,腹胀、肠满之时,吃了些什么,多数也无印象。

浅见以为,国人之饮食,尤其是在餐馆中的宴席,大多还在“吃饱、吃好”的“初级阶段”。能否学点洋人的法子:今天请吃牛排,主菜就是牛排,前菜、汤之外,不会再上鳕鱼;明天吃澳洲龙虾,也不会另加烤鹅。既尝了美食,又或不损健康,何乐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