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

文章数278

单纯的味蕾

2012-09-05 12:22:49


文‖麦琪

结婚那年,我25岁,刚从懵懂的学生时代褪去稚气,家庭的柴米油盐还没有将清澈淹没,那时候,人是单纯的,味蕾是单纯的,爱情更是单纯的。

在商量蜜月时,老公给了个豪华的方案:去香港。那时候的港澳还不是随便能进出的,在农村,只有官员才有出游的机会。虽说婆婆将不菲的礼金都给了我们小俩口,这笔钱让两个一穷二白的年轻人颇有点一夜暴富的“嚣张”,我仿佛还嗅到了生猛海鲜的滋味,但仔细想想,将来生孩子,养孩子,到处都是用钱的地方,所以,去香港的提议立马被我否决掉了。

这个决定一下子让夫家人觉得我很懂事,不当家就先晓柴米贵,为了奖励这份懂事,婆婆又额外搭上了一只老玉手镯。

我们定下短途路线,打算从杭州出发,沿着嘉兴、苏州、南京、扬州,一路北上到济南泰安——老公的大姨家。

对于这段不远不近的旅程,我心中充满了期待,要知道,这是我与他没有任何牵挂可以自由自在独处的最长的一段时间。所以,早在出发前的两个礼拜,我就收拾好了行囊,对于一个新嫁娘来说,没有什么比携手爱人一路天涯更有意义的事情!

出发时已经是春末夏初,所以,除了两套薄薄的春秋装,我带的都是飘逸的长裙短袖。我们早就想好了,这次出游,目的就一个字——吃。

嘉兴粽子,南京板鸭……我们来了!

到了苏州,我们傻眼了,温暖的三月天,天空居然飘起了雪花,第二天推开窗户,雪皑皑的。开始,两个人还很兴奋,叫了订餐,让服务员送进房间,床上吃早餐,太惬意太浪漫了。苏州有很多出名的小点,那次我们要了蟹粉小笼、好人烧卖、脆皮鲜奶外加百合粥,他喂我烧卖,我赏他小笼,嘻嘻哈哈中喝完各自的鲜奶和百合粥,最后两个人围着厚厚的被子,窝在窗口的沙发上看雪景。有勤快的路人弯弯斜斜的走过,深一脚浅一脚,偶然,也有叮零零的自行车压过,骑一段推一段,煞是艰难。

中午,还是出不去,想吃火锅,两个懒人只好穿上春装去宾馆大厅吃。一夜雪下来,吃火锅的人很多,我们等了好久,才轮到上锅子。那时,我还不会吃辣,他吃红汤,我吃白汤,他不停地替我布菜,我第一次尝试了猪血、鸭肠还有肥美的花蛤。第二天,第三天,雪还在一直下,家里人寻呼过来问要不要寄钱。为了不让老人牵挂,我打了电话回去,说挺好的,钱够,不用操心。婆婆在电话里再三叮嘱我一定要买衣服穿,钱不够跟家里说。

那时候还不能电子划款,寄钱得靠邮局,我们不想麻烦家人,各自买了件羊绒大衣就又出发北上了,最后,我们在常州站吃完“美味烧鸡公”之后弹尽粮绝。归途中,他一直歉意地搂着我,说将来一定补我港澳游。

18150

如今,十几年过去了,港澳游已经兑现了无数次,但我最最想念的还是那一场温暖的舌尖蜜月,它是我幸福婚姻的开始。

此后的人生,我每天都享受着蜜月般的幸福。至于舌尖上的美味,那就更不必说了,“蜜月定终身”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很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