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

文章数278

过年了,喝点不一样的

2013-02-27 23:22:46

文‖阙光伦

新年将至,少不了各种形式的饭局——家庭聚餐、公司宴请、朋友小聚。在中国人的餐桌上,酒永远是不可缺少的配角,飞觥献之间,宴会的温度快速上升。对于喜爱葡萄酒的人来说,在尾牙聚会这样菜品复杂的餐桌上,选择一支合适的葡萄酒十分重要。既然是如此不同往常的时刻,自然要喝点不一样的。

香槟开启欢乐

时逢新年,餐桌也弥漫着喜庆的气氛,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香槟——随着“砰”的一声,一起开启欢乐,享受愉悦,用来庆祝再合适不过。年末大家的荷包比较丰厚,不妨奢侈一些,开瓶正宗的香槟,比如“酩悦香槟”、“皇牌香槟”。还有一些小香槟酒庄出产的酒,口感独特有个性,性价比高,也是不错的选择。

需要强调的是,香槟是最著名的起泡酒,但不是所有的起泡酒都叫香槟,只有在法国香槟地区出产的起泡酒才能称为香槟。

年菜吃得多,雷司令来开胃

中国人的年菜过于丰富,酒配菜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更不要说一年之中最为隆重的年夜饭了。通常按照先白后红、先干后甜、酒精度先低后高的原则,而气泡酒这样的百搭酒可以放在一餐中的任何时候。

雷司令有很适合的酸度,做开胃酒再合适不过了,还有助消化。法国阿尔萨斯地区及德国、奥地利的雷司令都很不错。雷司令有甜型和干型,作为开胃酒推荐喝干型的。

在丰富而又油腻的年菜面前,糖度高、口感过重的酒就不那么合适了,应该选择单宁高的红酒,可以帮助去除油腻感,比如波尔多。波尔多给人的感觉是层次丰富,口感均衡,干而不甜,有适当的涩度。波尔多的红酒多用赤霞珠酿造,经久耐存,单宁高,颜色深,配合油腻的菜肴很好。可以选择一支传统的波尔多AOC红酒,价位在150~300元之间。8个人的聚餐,开4~8瓶,无论是价格还是口感都是很适宜的。

另外,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的葡萄酒也不错。该地区出产的桑乔维亚葡萄品种,精巧细瘦,所酿制的葡萄酒颜色深,活泼可口,不如美乐那么肥美,比较适合过年时的大鱼大肉。我不赞成选择过于肥美(厚重)的新世界葡萄酒,特别是糖度较高、过于香浓的,不过优雅的新西兰红酒除外。

年夜饭不妨奢侈一下

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餐,不妨奢侈一下,来一支好年份的名庄酒。也不必非1级(顶级)的葡萄酒不可,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一支2~5级的,但是年份一定要好。以波尔多葡萄酒为例,年份好的如1982年、1989年、1990年、1995年、2000年、2001年、2003年、2005年、2009年和2010年,这些年份出产的葡萄品质较高——收成那几周阳光充沛,维持干旱,葡萄中糖份不会受到雨水影响而迅速降低,酿出来的酒颜色深,品质浓郁,这对于波尔多的葡萄酒是非常重要的。

来支老年份或纪念型就也不错。储存15年以上的酒可称为老年份。如果家中正好要庆祝某人的生日,就可寻找一款与之出生年份相同的酒,颇具纪念意义。波尔多的红酒最可贵之处在于,储藏时间久了之后,香气更为馥郁,悠久的年份消磨了酒体中的棱角,入口更为圆柔温和。

20912

小贴士

关于醒酒,其实很多人都难以把握正确的时间。其实,年轻的红酒需要醒,10年以上的红酒就不需要醒了,否则酒体很容易就老了。若没有专业的知识,最好使用一个比较安全的方法——开瓶后不要倒入醒酒器,静置20~30分钟就可以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