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

文章数278

给老年人提个醒:别以为……

2013-04-28 10:43:26

给老年人提个醒:别以为……

杨秉辉

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

如今,我国民众的平均寿命已达世界先进水平。社会学家呼吁全社会对人口结构的老龄化应该予以重视。关注老年人的福祉,这是社会学的大题目,如何关注自己的健康,对老年人本身来说,也是一个大题目。这里只提醒一些老年人在健康方面比较容易忽视的几件事。

21731

视力日渐模糊,给生活带来影响。别以为年纪大了,“眼睛老化了,没有办法的事”。老年人视力日渐模糊的原因很多,应该就医检查,积极治疗,多数情况都可以改善。除了老光眼配个眼镜便可解决外,白内障做个手术,视力的恢复几乎是立竿见影。但许多老人听说要在眼睛上“开刀”,大多胆怯。有些子女也会担心老人身体能否“吃得消”,因而一拖再拖,影响老人的生活质量。其实这种手术称为“超声乳化术”,创伤很小,大多可以在门诊进行,高龄老人亦可耐受。

听力日益下降,与人交流困难。别以为年纪大了,“耳聋眼花没办法”。配用助听器可以有所帮助,当然配用助听器后需有一段时间来适应对它的使用。若使用得法,可以明显改善老人的听力,何乐不为?

牙齿逐步脱落,咀嚼困难。别以为“老掉牙没办法”,嫌装假牙麻烦。老人长时间只吃点软食、流质之类食物必定营养不良、影响健康。而且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丧失咀嚼功能的老人容易并发老年痴呆症。故老人应重视缺齿的修复,必须装配假牙的应该装配。

有气无力、懒于活动、四肢发凉、两腿浮肿。别以为只是“老了”。应该到医院去查一查。很简单,验血就可明确,看有无“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情况,若有,吃点药片便可恢复健康,而且这药很便宜。

脾气急躁、心慌意乱、失眠多汗、形体消瘦。别以为一定是“更年期综合征”,或者是有什么不顺心的事造成的。应该去医院去查一查,看有无“甲状腺功能亢进”,若有,服药便可治愈。

“心绞痛”持续超过10分钟不见缓解,疼痛涉及左侧手臂、出汗心慌的。别以为“心绞痛又犯了”。当心,这很可能是心肌梗死的征兆,绝不能耽搁,越快越好,“时间便是生命”,赶紧叫救护车送医院。当然,可以同时取阿斯匹林300毫克(一般心脏病患者家中都会有的,那种叫“拜阿斯匹林”的,每片为100毫克) ,嚼碎了服下去。

肩膀痛,有一阵子了,没见缓解。别以为一定是“肩周炎、日本人叫五十肩,老年人常有的”。应该到医院去检查,可能要拍个胸部的X光片,因为有一种长在肺尖部的肺癌,常以肩痛为起始症状。若是,趁早切除,或许可治愈。

上腹部不舒服,“胃口”不好,以前做过胃大部切除手术的。别以为“我的胃已经割掉了,不会有什么问题的”。正好相反,因各种胃病做过胃大部切除手术的人,20年后“残胃癌”的发生率高达5%左右。原来留下来的这点胃还更容易生癌,所以有做过胃大部切除手术病史的人,若是有上腹部不舒服,“胃口”不好之类症状时更应提高警惕,及时就医,可能需做胃镜检查,以便及时治疗,可获良好效果。

大便出血,即使有“痔疮”,也别以为一定是“痔疮又犯了”。并不是因为有了痔疮,就不会再生别的病,这“别的病”中的直肠癌,也是以大便出血为最初的症状,应该及时检查、诊断。若是,赶紧手术,或有治愈之望。

还有,别以为自己还身手敏捷,就去做些攀爬取物或骑车外出之事,老年人终究感官反应迟钝些,身体平衡能力差些,应力避此类危险动作,以策安全。

这些事,老年人自己应当关心,子女们关注更是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