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

文章数278

上海建立“黑名单”制度,“失信”企业将受严惩

2013-05-15 20:50:41

上海建立“黑名单”制度,“失信”企业将受严惩

文‖艾米莉

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于今年3月出台了《关于本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计划用两年的时间,达到全面推进6大类重点食品追溯体系;以6大类食品为试点,逐步建立完备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制度;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加强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的共享,即企业的信息能够被查询,被市民了解。

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顾振华表示,食品行业是良心行业,对于食品安全监管,除了依靠法律,最重要的还有诚信。诚信是基础,法律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的,没有诚信,法律也无法良好发展。目前,社会对食品安全并不满意,其中很多食品安全问题都是诚信的问题。制假售假、违法添加等诚信缺失、道德失范的问题突出 。

“黑名单”制度实施动态管理

顾振华指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重点征信对象涉及粮食、肉制品、蔬菜、乳制品、食用油、淡水鱼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6大类食品,包括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储运流通、餐饮消费等4个环节,共涉及65种重点征信对象。

外埠养殖场以及超市、批发市场、中央厨房、大中型餐饮服务企业,今年都将逐步拥有一份信用档案,“一户一档,实时更新”。只要企业和有关责任人在行政许可、监督抽检中被发现存在违法行为,都视为“失信”,他们受到的行政或刑事处罚结果将被记录在档案中,并录入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此外,企业和有关责任人被投诉举报一经查实,相关信息也将录入该平台。信用信息实施共享,在食品行业发现的“失信”行为,在其他行业也能查到;在其他领域有“失信”行为的企业,食品安全监管会从严管理。还将根据企业的信用档案按照信用等级进行等级评价,并向社会公布。

“黑名单”是动态变化的,列入“黑名单”管理的期限,原则上为1年(依法吊销许可证照的除外)。

失信企业将受到严厉惩罚

对于失信企业,监管部门将实行最严监管,加大对失信企业的监管、抽检频次和力度,实行最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一旦发现问题,从重处罚。监管部门对被列入“黑名单”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依法按照上限予以行政处罚。被吊销许可证照的“黑名单”企业,其有关责任人依照法律规定,5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进入“黑名单”的食品生产企业将得到联合惩戒。《关于本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取消被列入“黑名单”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评先评优或申报政府资助项目等方面的资格,并对其法定代表人的各类评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对于进入“黑名单”的食品生产企业的有关责任人,在户籍和居住证管理、从业资格、公积金贷款、专业技术职称、道路交通管理、按揭贷款管理、廉租房承租管理等方面,也会受到一定的约束。

对长期守信的企业,相关部门将予以宣传、支持和表彰,并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在金融、土地、年检、抽检、报关、招投标等方面,给予守信企业相关便利,建立长效保护和激励机制。   

11种违法行为将被列入“黑名单”

1.在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收购、运输过程中使用违禁药物或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的;

2.使用非食用物质和原料生产食品,违法制售、使用食品非法添加物,或者使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食品的;

3.收购、加工、销售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或者向畜禽及畜禽产品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的;

4.加工销售未经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或者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肉类制品的;

5.生产、经营变质、过期、混有异物、掺假掺杂伪劣食品的;

6.仿冒他人注册商标生产经营食品、伪造食品产地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伪造或者冒用食品生产许可标志或者其他产品标志生产经营食品的;

7.未按食品安全标准规定,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并对人体造成重大危害的;

8.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且负有法律责任的;

9.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10.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骗取行政许可,并违反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影响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的;

11.其他违法生产经营食品,情节严重并对社会造成恶劣影响的。

22008

“食品药品安全公共信息发布平台”正式开通

今年329日是上海市“12331”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开通一周年。一年来,“12331”共受理食品药品方面的投诉举报52 233件,其中,食品类投诉举报44 054件(占上海市食品类投诉举报总量的78.9%),投诉举报按时答复率达到100%,平均办结时间21天,比原来缩短了16天,极大方便了市民投诉举报,为及时发现和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为解决市民投诉举报提供了有效监督渠道。

为进一步加强上海市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与东方明珠移动电视共同建立了食品药品安全公共信息发布平台。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莫负春、上海市人大教课文卫委副主任张辰、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主任薛沛建、上海市食安办主任阎祖强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老娘舅”柏阿姨也出席了启动仪式。据了解,东方明珠移动电视在上海市公共交通、楼宇等区域所设的32 000个收视终端,将在每天早、中、晚各时段滚动发布相关食品安全信息,为每日出行的1 800多万上海市民传递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风险预警信息、科学消费指南以及相关科普知识,曝光严重失信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及相关责任人等“黑名单”。

22009